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冬要打破东道主定律 马彤获女子跳台滑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6:53  北京晚报微博

  今天,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和长春市全面开赛。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表示,从2011年开始,有一种现象非常闹心,那就是运动会成“灾”,这次冬运会要打破东道主金牌第一定律,冲破“功利主义”怪圈。

  2011年,中国竞技体育与当今国际赛事节奏发生明显的冲突,大运会、民运会、城运会、农运会等一个接一个,地方综合运动会就更不用提。

  目前,国外综合运动会闭幕式会相对简单,但有些省份举办运动会闭幕式却大讲排场。民运会举办时竟然停赛一天,在大广场上举办万人宴,所有人在同一时间一起吃饭,那架势似乎要冲击吉尼斯纪录。这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无论是哪个运动会,各自都举办大型开幕式,城运会开幕式规模也讲国际化。

  十二届冬运会也无法回避各省拼争金牌,利益涉及体育各阶层,尤其是黑龙江省与吉林省冰雪之争由来已久,历史上发生过不少纠纷。为了那一枚金牌,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无所不用其极。因此,刚上任的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提出有悖于“功利色彩”的“宋三点”,反而多少让人感到不太适应。

  宋三点第一是开幕式节俭,节俭办冬运会。其实,这一点不难实现,因为这终归不是国际性运动会,赞助不多,资金投入有困难。2007年长春为举办亚洲冬季运动会,修建了多处新场馆,这些场馆应对全国运动会一点没有问题。

  宋三点第二是文化十二冬。宋局长以前是教师,把文化推到第一位,让老百姓感受文化气息浓烈的运动会。其实,这也是当今国家提出提升软实力的要求,东北拥有独特的文化底蕴,提出文化十二冬符合当今潮流,也是大势所趋。

  宋三点第三就是吉林省计划让全国人民见识一下“远离功利”的举动。其实,这也是“文化定位”的延伸。宋继新说:“我们力争举办一届超越世俗的成功赛会,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让实力成为赛场上真正标杆。”

  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这的确有悖于功利主义色彩浓厚的全运会体制。其实,这也是由现实决定的,以前吉林省与黑龙江省水平不相上下,这几年黑龙江省冰雪竞技运动水平超过了吉林省,在很多项目中,黑龙江选手整体实力高于吉林省。因此,吉林省拿不到金牌第一实属正常。不过,宋继新这样说:“我们有实力夺金的肯定要夺金,没实力夺金的,我们的手不要伸得那么长。”

  虽然成绩可能被淡化,但全运会终归是全运会,涉及各省市金牌的根本利益。宋继新说:“远离东道主第一定律这一心魔,倡导体育教育青年的功能,不管多难,我们都要去尝试。”

  冬运会·首金

  马彤获女子

  跳台滑雪冠军

  本报长春今晨专电 今天上午,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行的雪上项目比赛中,吉林省长春市选手马彤轻松夺取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冠军,获得本届冬运会首金。

  在吉林市北大壶雪场,今天还将产生男子跳台滑雪标准台、冬季两项男子个人20公里和女子个人15公里3枚金牌。今天下午在长春市举行的冰上项目将产生3枚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