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钢铁侠”拜师于芬 清华特训期盼获奥运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6:00  法制晚报微博
茂杰觉得在清华跳水队训练这段日子,自己的实力提升了不少。图为于芬为他指导技术动作茂杰觉得在清华跳水队训练这段日子,自己的实力提升了不少。图为于芬为他指导技术动作

  “如果再给你一个机会,你还会选择跳水么?”当翻译把记者的问题转告给茂杰,这位19岁的伊朗小伙子微笑着点了点头。

  上周,记者在清华大学游泳馆见到了茂杰。如今的北京正值深冬,晚上8点多,天早已黑了。此时,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跳水训练。

  茂杰告诉记者,他知道以自己的水平,根本不可能获得奥运会奖牌。但他仍希望在于芬(微博)的帮助下,自己能够站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缘起 伊朗泳协“求助”请于芬代训队员

  2011年10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7届亚洲青年游泳锦标赛,清华大学跳水队教练于芬带着她的香港小弟子张天乙参赛。结果张天乙一举夺得男子C组1米板、3米板和10米台三枚金牌。

  张天乙的成绩让现场观战的伊朗泳协负责人刮目相看。“于,你能帮我们训练一下队员么?我们想冲击奥运会!”这位负责人和于芬是老相识,他找到于芬直截了当地提出请求。

  “当时根本没当回事,想着那么远怎么帮他们啊?”于芬告诉记者,她本来没把这事当真,但没想到她回国后不断收到伊朗泳协发来的电子邮件,对方非常有诚意,希望把合作问题落实。

  最终双方达成的协议是,伊朗方面派一名水平最高的运动员来清华,这个人就是茂杰,他主攻的项目是男子单人3米板。

  “他(茂杰)能来很不容易。签证什么的,都是自己搞定的,我根本帮不上忙。”于芬说,“他能克服这么多困难,我肯定要尽力帮他了。”

  训练 “钢铁侠”最刻苦  赢得来北京机会

  于芬告诉记者,伊朗队来她这儿训练的名额只有一个,到底派谁来,伊朗队内也曾有不小的争议。

  “有一名运动员的天赋要比茂杰好些,但是他不如茂杰刻苦,所以我们最后还是派茂杰来了。”陪同茂杰来京的健康游泳技术委员会主席欧米德告诉记者,在伊朗,除了茂杰,没有其他人每天的训练时间能达到两个小时以上,队友们甚至给茂杰起了个绰号叫“钢铁侠”。

  来京拜师的第一天,茂杰就让于芬见识了他的“钢铁侠”本色。

  2011年12月21日清晨,茂杰和陪同他的伊朗游泳技术委员会主席欧米德一起走进清华大学游泳馆。他们前一天晚上刚刚抵达北京,“省略”了休息、倒时差的环节,茂杰直接开始了在于芬手下的第一练。

  此后的每一天,茂杰和欧米德都是整个清华跳水队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

  这位伊朗弟子的勤奋让于芬颇为惊讶。“很少有外国运动员来到中国后能一下子跟上训练强度,而且还主动加练。”她说。

  据欧米德透露,由于签证的关系,茂杰这次在北京只能停留15天,他们决定把这些时间全部用在训练上。“15天的训练结束后,我们会请于教练判断茂杰是否有能力参加奥运会,然后我们再决定是否延长茂杰留在清华大学的时间。”他说。

  决心 不怕“赔本买卖” 茂杰坚守奥运梦

  在很多人看来,茂杰这次来北京,是在做一项“赔本买卖”。

  首先是语言难关。茂杰不懂汉语,清华跳水队没人能听懂伊朗话,于芬把自己在外企工作的侄女于倩拉来做翻译,但于倩也只能说英语,而茂杰的英语能力,只是能蹦单词而已。所以,茂杰在和别人交流时,要先通过欧米德把伊朗话翻译成英语,再由于倩把英语翻译成汉语。

  另外,茂杰在伊朗队是水平数一数二的选手,但到了清华跳水队,他不再“拔尖”。

  在伊朗,跳水运动起步较晚。即便在首都德黑兰,也只有一个泳池,跳水、游泳、水球运动员都在这里训练,至于陆上训练器材,则一点也没有。

  茂杰9岁才开始接触跳水,虽然凭着自己的努力,他硬是练成了转体三周半的高难度动作,但由于根基不牢,他的动作稳定性和观赏性都大打折扣。

  于芬告诉记者,以茂杰的实力,想在2012年2月的奥运选拔赛上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恐怕稍有难度。“他现在的水平处在晋级的边缘。”于芬说。

  不过茂杰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我喜欢跳水,我想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他对记者说。

  其实,茂杰为练跳水吃过的苦,是很多人难以想像的。他甚至为此丧失了左耳的听力。

  于倩告诉记者,她刚来帮茂杰当翻译时,一次站在茂杰左边跟他说话,他毫无反应。欧米德偷偷告诉她,在一次训练中发生事故后,茂杰的左耳永远听不到声音了。

  对话 满意清华特训 还想拜中国师傅

  FW:在伊朗,足球运动似乎远比跳水更流行吧?

  茂杰:是的。与我同龄的伊朗男孩,多数都选择了足球,但我喜欢跳水。练了这么多年,我并不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而且,我希望自己可以参加奥运会。

  FW:你觉得跟于芬教练训练了几天后,有进步么?

  茂杰:有非常明显的进步,我觉得自己的实习有了很大的提升。

  FW:你能跟得上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强度吗?

  茂杰:这个没问题。

  FW:你还会再来清华特训吗?

  茂杰:当然!有机会的话,我还会来。而且,伊朗方面正计划聘请一位中国教练去伊朗执教。

  文/记者 张岩     摄/记者 黑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