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点燃烽火 辽宁瞄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1:4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3日晚,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长春点燃烽火。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43支代表队的1067名冰雪健儿将在105个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运会也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前哨战”——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4个项目中的16个小项的成绩,将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奖牌榜。

  本届冬运会将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冬季项目竞技实力的一次大阅兵。赛会共设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金牌总数达115枚,办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都刷新了往届冬运会的历史纪录。

  作为我国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吉林和黑龙江都派出了有多名世界级名将在列的豪华阵容。由95名运动员组成的长春市代表团拥有冬奥会冠军周洋(微博)等名将,他们将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展现夺金实力。

  哈尔滨代表团则派出了168名运动员参赛的庞大阵容,包括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等冰上精英,他们可谓本届冬运会上参赛项目最全、参赛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将目标锁定在了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

  本届冬运会4个大项16个小项比赛获得前8名的成绩,将计入2013年辽宁第十二届全运会成绩榜。这也将大大增加本届冬运会的竞争强度。比如,以沈阳体育学院队员为代表的辽宁健儿,已将拼争目标锁定在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金牌。

  同吉林、黑龙江两兄弟省份相较,辽宁在冬季项目上竞争力不强。本届冬运会,辽宁共有抚顺、辽阳两个代表队参赛,参赛队员则以沈阳体育学院学生军为主。据了解,沈阳体育学院本次共有43名运动员,出战32个小项,其中有7个全运会项目。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为沈阳体院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上届全运会冰雪项目中,沈阳体院队员一举包揽了该项目两枚金牌,为辽宁代表团贡献2枚金牌、1枚银牌及1.5枚铜牌。本届冬运会,沈阳体院贾宗洋、李科及徐梦桃(微博)等将继续为辽宁夺取金牌而奋勇拼搏。王濛是上届冬运会赛场最耀眼的明星,她一口气夺得7块金牌,成为冬运会有史以来夺金最多的运动员。遗憾的是,仍处禁赛期的王濛将无缘本届冬运会。

  王濛的缺席或有可能成全她的“铁姐们”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周洋一人独得三枚金牌。但在去年青岛斗殴事件中,周洋也是当事人,她还力挺王 主动要求离开国家队。后来她虽然经过“教育”归队,但竞技状态一直不佳,不知本届冬运会上状态能否改善。如果不能,是否会有新人能冒出来?这也很值得关注。毕竟本届冬运会承担着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挑选人员的重任。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