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男排主攻李董马亚名字由来 曾入选国家少年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1:10  中国排协
李董马亚李董马亚

  李董马亚,河北男排的主攻手,缘于他那特殊、时尚、略带异国情调的名字,笔者走近了他,了解了这个可爱的排球男孩的内心世界。

  马亚是联赛四百余名男女排运动员中唯一一个四字名字的球员,因此也引起了很多球迷的好奇。马亚的名字是姥爷给起的:他随父姓“李”,加上妈妈的姓氏“董”,出生于1990年。当时正值马年,而且我国正在举办北京亚运会,于是李董马亚的名字就诞生了。四个字的名字,在排球运动员中非常少见,就是在普通人中也属少数。在以往的排球联赛中,除了复姓的上官一琳以外,好像还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名字。缘于这样一个“醒目”的“代码”,马亚受到球迷的更多关注。

  马亚祖籍河北衡水,出生成长在妈妈的老家--河南开封。他父亲是原河北男排的队员,马亚很自然地子承父业,从8岁开始练习排球。2007年,马亚进入河南青年队,并于次年入选国家少年男排,2009年初他升入河南一队。当年12月,马亚回到河北,很快便凭借自己全面的技术在河北男排这个年轻的集体中占据了主力的位置。2010年,马亚与队友团结拼搏,在全国锦标赛中闯进了前八名。由于他的突出表现,获得国家青年男排的青睐,随队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马亚作为主力主攻去年征战了全国男排联赛B组的比赛,今年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A组的比赛。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虽然河北男排五轮皆负,但是马亚在每场比赛中均接满六轮一传,而且定点强攻和跑动进攻有声有色,场均得分都在十分以上,表现出一名年轻主攻较强的能力。

  谈到正在进行的联赛,马亚认为应该克服紧张的心理,把训练中的东西发挥出来,把比赛当做对自身的锻炼和对训练成果的检验。联赛前五轮比赛已经结束,马亚有些郁闷,主要是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他说自己在队里是和自由人一样重要的接发球队员,与进攻相比,自己的一传任务更重。但是在比赛中面对强手的冲击,一传不太稳定,没有把第一任务完成好,心理压力有点大。河北男排负责接发球的三名队员,平均年龄才19岁,如此年轻的一传体系,在联赛各队中堪称之最。年轻队员的起伏较大,一传的稳定性欠缺,马亚也存在这个问题。虽然马亚有点失望,但是他始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他说:“河北男排实力比较弱,不论联赛成绩如何,我们都要尽全力去拼每一场比赛,要让大家看到河北男排拼搏的一面,在冲击对手中展示我们的团结”。马亚和他的队友们从第一场比赛中的脆败,到从浙江男排手中抢下一局,再到首局就将小组第一的山东男排逼出一身冷汗,与北京男排打得难解难分,同老牌劲旅河南男排次局战至26-28,毫无联赛经验的他们打一场进一步,表现出了年轻队伍的拼劲和顽强。主教练谢士杰对河北队小伙子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对马亚的发挥也提出了表扬。

  马亚在河北队始终保持了一项纪录,那就是1米95的身高,体重才70公斤,是队里最瘦的一个,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力量的提高。对此,马亚也有些小苦恼,他说家里没有一个胖人,可能是遗传的原因吧,怎么吃也吃不胖,不过这也让许多喝凉水都长肉的队友羡慕非常。马亚是个很“宅”的男孩儿,没事就在宿舍呆着,很少外出,所以他也是让教练最放心的队员。笔者去河北男排找他时,并没有提前相约,谢士杰指导听说我是来找马亚的,便说:“马亚啊,肯定在”,他在楼道里一喊,马亚果然跑了出来。由于日常的训练、比赛非常密集,马亚难得有机会回开封看看家人。他说很想念姥姥和妈妈,前一段时间全国锦标赛打完后,队里给放了三天假,孝顺的马亚带着不少礼物回到家中,着实让亲人们高兴不已。

  马亚非常感谢关心与支持他和河北男排的球迷们,他说:“河北男排的成绩不很理想,但是仍然有不少球迷在鼓励我们,真的很感动,我们一定打好接下来的比赛,用实际行动回报球迷们的关爱”。

  (文/摄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