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希望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传递温情和幽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4日体育专电 题:“希望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传递温情和幽默”

  ——专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监蔡国强

  新华社记者汪涌

  2012元旦的钟声已敲过,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旅美艺术家、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监蔡国强尽管今年的日程安排得十分密集,却毫不犹豫地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预留了时间。“届时我将前往伦敦观摩奥运会的开幕式,我相信伦敦的艺术家们一定会为全世界奉献一场十分出色的奥运会开幕式,希望感受到伦敦奥运会传递的温情和幽默。”

  这是蔡国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的表述。蔡国强一个月前在卡塔尔多哈举办《蔡国强:海市蜃楼》个人大型艺术展期间、返回美国的工作室后,以及今年元旦假日期间,记者通过现场、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完成了此次专访。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千方百计区别于北京”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大脚印”、“卷轴”、浪漫的五环等,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这是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精彩的开幕式凝结了张艺谋、陈维亚、张继钢、陈其钢和蔡国强等艺术家们和整个团队的心血和才华。时隔4年,伦敦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谈及这一话题,蔡国强表示,伦敦是世界创意中心,领导着世界创意的方向,伦敦的艺术家们肯定会拿出令人叫绝的奥运会开幕式。

  据他介绍,伦敦拥有很多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造力很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主创团队中,就有英国艺术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英国人在举办大型活动方面也很有经验。

  “遭遇金融危机后的伦敦举办这届奥运会一定会遇到不少困难,我想他们一定会千方百计同北京奥运会区别开来,找出自己的特色,回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展示的壮观和气势磅礴。他们会在个性化上动脑筋,就像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表演,用巴士车来展示特色一样。”

  蔡国强说:“我特别希望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幽默、轻松,传递着奥林匹克的温情和艺术家们的才华。尽管今年我举办个人艺术展的日程相当密集,但我已把观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预留出来。现场观摩和学习之外,它也是我们这些有着奥运会难忘经历的艺术家们聚会和交流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经历成为永恒财富

  尽管北京奥运会已落幕了3年多,但仍然影响着包括蔡国强在内的许许多多中国人。蔡国强说,参与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几年,他学会了更多的包容性,学会了对话与合作,学会了了解自身与世界的关系。因为筹办这样举世瞩目的世界最大综合性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必须将个人融入团队之中。

  蔡国强感慨,参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在时空感、团队合作等方面的收获,不是参与一般的艺术创作能够获得的。此前,蔡国强虽然也有过许多蜚声海内外的创作,但没有一次能够同奥运会相比。

  去年12月,卡尔塔政府邀请蔡国强在多哈刚刚落成的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举办为期半年、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中的《蔡国强:海市蜃楼》个人大型艺术展。这是卡塔尔首次邀请中国艺术家在此举办的大型个人艺术展。

  蔡国强说,他的这次艺术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灵感,试图探索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的关系,而从主题的创意到具体的实施,他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经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此次的创作团队中,不少是他在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时的助手和伙伴。他从北京奥运会中学会的对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对技术力量的控制和掌握,以及在创作中思考问题的角度等,都在此次展览中发挥了作用。

  蔡国强透露,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办期间,他曾观摩了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卡塔尔王子骑马冲上高坡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尤其让他震撼。“这一方式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创意产生了冲击,导致我们主创团队不得不更换创作方向。我因此对阿拉伯文化、尤其是对阿拉伯马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这些都成为此次多哈艺术展中重要的创作题材”。

  蔡国强说,4年一届的奥运会开幕式,集中展示了许多世界一流艺术家的创意和才华,展示了举办国灿烂的文化,以及最新的技术手段和表现方式,他到现场去观摩和交流,收获肯定颇丰。(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