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花滑表演常爆满 总说“明年”要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9:55  城市晚报微博

  2007年长春亚冬会上,当申雪和赵宏博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以近乎完美的演出夺得双人滑桂冠后,现场达到鼎沸的气氛,至今仍让二人记忆犹新。昨晚,二人又在同一块冰面上,完美演绎了一曲《雪恋》,如痴如醉,掀起了整台文艺演出的最高潮。作为花样滑冰在世界表演范围内首次与视频和威亚演员来配合的尝试,申雪/赵宏博大呼有挑战,很过瘾。在表演之前,二人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从生活,到冰场上,这份冰雪情缘都羡煞旁人。

  谈长春>>难忘亚冬会夺冠瞬间

  申雪/赵宏博是长春人的老朋友,2007年亚冬会夺冠时,已是很多人争相追逐的大明星。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冠后,虽然退役,二人的受欢迎程度有增无减。然而他们与2007年记者对其进行专访时一样,依旧温和,依旧率真,没有半点明星的做作。回忆起当年在长春夺冠,赵宏博仍直言感动:“亚冬会非常难忘,那时吉林的观众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而且那时我记得是代表团最后一块金牌,场上的气氛已经达到了我们那么多年的比赛鼎沸的状态。”接到开幕式文艺演出的邀请后,申雪/赵宏博犹豫了一下,不为别的,因为这两年到处表演、推广花滑,时间实在不充裕。“唯一犹豫的就是时间上的安排,还有就是因为要跟整体文艺演出的风格匹配,不让滑自己的节目,那时比较担心,感觉挺难的。”申雪说。不过在与导演沟通后,申雪/赵宏博都觉得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赵宏博表示:“和亚冬会相比,那个时候来是要拿冠军的,压力很大,这次心情肯定是不一样的,比较轻松。”昨晚参加完开幕式后,今日二人就将前往哈尔滨参加冰雪节。

  谈演出>>首次与视频合作

  谈到开幕式上的演出,赵宏博表示:“我们和视频合作是第一次,在世界表演的范围当中是第一次尝试的,而且中国人尝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尽管做了“吃螃蟹”的人,但有创新,必然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难度,赵宏博解释说,在冬奥会开幕式的时候,曾经有那么一段是视频和空中威亚的演员合作的,而这次二人在场地上,流动性是很强的,尤其是灯光达到眼睛上的时候,两人几乎看不到东西。申雪补充道:“导演的想法也很超前,因为国外已经做不到中国这一点了,已经对中国仰慕了,呵呵!”申雪/赵宏博的表演与冰面上投影出来的感人照片、背后的LED大屏幕交相呼应,成为最大亮点。但申雪同时也提到了一个更为困难的地方——危险,“在冰上有很多演员在走动,冰面不像我们在平时的演出当中是光面的,导演比较担心我们的安全,她觉得做得简单点,但我俩还是觉得尽量做到最好。”

  谈比赛>>相信张丹(微博)/张昊能克服伤病

  申雪/赵宏博退役后,中国花滑后起之秀似乎还没有太过显山露水。在被问及十二冬会上的竞争时,赵宏博分析说:“四年一度的冬运会,各个地方代表团都非常重视,这四个项目呢,竞争也会达到白热化。双人滑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一直是国内乃至世界级的顶尖高手,会把自己最大的能力展现出来,同时也会最大限度去争夺这枚金牌,并展现世界级选手的风范。”至于单人滑方面,赵宏博表示,中国男单选手已经有了进入世界大奖赛前三名的经历,女单从李明珠教练重新回国执教后,队员水平提高很大。

  双人滑则是申雪/赵宏博最熟悉的,赵宏博特别提到了一直有伤的张丹/张昊,“运动员都会遇到困难的,这是必然的,相信他们能处理得很好。”而说起伤病,申雪/赵宏博在退役后同样也在承受着以往艰苦训练后留下的伤痛,“我们现在没那么大强度,好像伤就好了,运动员年龄到了,关节承受的能力就差了点,但现在要是再加劲练一下,还是会有些疼痛。”申雪说。

  谈工作>>推广花滑常遇爆满场面

  从前年开始,申雪/赵宏博便开始推广花滑运动,去年7月还做了4场演出,“都获得了非常棒的效果,北京首都体育馆演了两场,基本爆满,然后又去了上海,也是意想不到的好。特别是上海这个馆,很少有大型演出是坐满的。在台北演出时那是更想不到了!因为看花样滑冰的特点是在电视中要打折扣的,所以更多的人看了现场之后觉得花样滑冰是非常美丽的,也很惊讶。”赵宏博表示,明年二人还将在北京、上海、台北和深圳各表演一场。与陈露(微博)在深圳开办商业滑冰俱乐部相同的是,申雪/赵宏博也看好那里的市场,“我相信深圳是一个很好推广的地方,以后我们会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了解这项运动,可能对国家花滑的人才储备有很大的帮助。”

  谈感情>>要孩子?总在说“明年吧”

  申雪和赵宏博从搭档变成情侣,再成为夫妻,似乎开启了中国双人滑“转型”的新模式。之后,庞清和佟健也谈起恋爱,“老三”张丹/张昊更是被传过多次已成为情侣关系。申雪笑着说:“有个说法,说因为我俩,双人滑成了‘夫妻发源地’。其实这都不是绝对的,现在运动员也越来职业化了,都进入到演戏的标准了,呵呵。”赵宏博也聊起了搭档之间谈恋爱的利弊:“如果成为夫妻或者是恋人,一种是很近,有了情感交流,在场上演绎爱情是得心应手的。但另一方面,就是家庭啊,情感啊,闹矛盾了,这种情绪会带到训练和比赛中。”

  一年又一年地排满了档期,为“北冰南展”做工作,33岁的申雪和38岁的赵宏博还没有把孕育下一代提上日程,申雪笑着说:“先忙完这阵吧。因为工作吧,总是说‘明年吧,明年吧’。我俩总说明年,说得我俩自己都不愿意说了。”(记者 韩玉红/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