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2届全国冬运会梦幻启幕 刘鹏致辞4名将点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9:2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王志锋)  在飘雪的童话季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昨晚在北国春城长春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政才致欢迎辞。十二冬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十二冬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坤,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出席开幕式。

  昨晚的长春五环体育馆华灯璀璨,能够容纳一万名观众的体育馆内灯火通明,人声欢腾。冰面上铺就了鲜艳的红地毯,穹顶的灯光在寒冷的冬季不断变换,演绎着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吉林的活力和激情。 

  20时,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和全国冬季运动会会旗、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会旗入场。北京、解放军、哈尔滨、长春,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43个代表团的运动员步入场内。 

  孙政才代表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吉林各族人民,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向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冬运会筹备工作大力支持的国家体育总局和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孙政才说,由吉林省承办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是吉林人民的光荣。我们一定不负重托,秉持“进步、文明、发展”的办赛宗旨,坚持“高效、节约、简洁、特色、创新、精彩”的理念,精心组织赛事,全力搞好服务,努力把本届冬运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冰雪体育盛会。孙政才说,体育是力量的展示、精神的象征、友谊的桥梁。希望广大冰雪健儿奋力拼搏、超越自我、创造新的成绩;希望各位嘉宾尽情领略北国风光、体验关东文化魅力、分享冰雪运动的快乐;希望各方朋友进一步加深对吉林的了解、不断增进友谊、促进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将以此次冬运会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步伐,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激情燃烧梦想,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祝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圆满成功!

  刘鹏在致辞中说,全国冬季运动会是我国重要的综合性冰雪体育盛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热情关心和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11届,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冬季体育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提高了我国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与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在促进举办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届冬运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以及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深化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改革调整的具体实践,也是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一次大练兵。衷心祝愿来自全国的冰雪健儿发扬顽强拼搏、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努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以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精湛的运动技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也希望各界朋友在比赛期间充分感受“文化十二冬”的冰雪运动魅力,享受体育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银色冬运,金色梦想。一台名为“梦幻冰雪·精彩吉林”的开幕式大型艺术演出精彩上演。整场演出以冰雪体育为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冰雪特色、运动特色。通过吉林冰雪文化的特色和高超精湛的冰上技艺,展示北方冰雪城市的特殊魅力;用现代化的灯光、音效实施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听觉震撼,展示吉林现代风貌和都市气息;用新、奇、巧的艺术创作手法诠释本届冬运会开幕式的主题。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叶乔波、陈露(微博)、李佳军、周洋(微博),我国三代冰雪运动的杰出代表手持十二冬会火炬,在场内传递一周,象征着我国冰雪运动事业代代相传。在主火炬台前,老、中、青三代冰雪人,共同“点燃”了火炬台上的电子火焰,点燃主火炬的4名火炬手与演职人员同唱十二冬会会歌《飞起来,更精彩》,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龙腾健儿舞,再燃冰雪情。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对冬运会赛制进行改革后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的全国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来自全国43个代表团的1067名运动员参赛,是我国冬运会史上最多的一届。本届冬运会共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冰壶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总计115枚金牌,其中16个小项的奖牌及总分将计入下届全运会。本届冬运会设有长春、吉林两个赛区。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段世杰、肖天、吴齐,部分省市、国家部委、部队副部级以上领导,香港特别行政区奥委会领导出席开幕式。

  省级领导竺延风、马俊清、高广滨、金振吉、房俐、常跃、聂文权、杨绍明、车秀兰、陈伟根、王化文、林炎志、任凤霞、陈红海、王群、张金锁、崔杰、张元富,原省级老领导谷长春、刘希林、任俊杰、高文、赵家治、初平,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云岫,省长助理赵振起,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政协秘书长王尔智,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马明出席开幕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