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冬会三大改革:承办升格 比赛升级影响最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8:55  中国体育报

  2012年新年钟声刚刚响过,一场代表了全国最高竞技水平的冬季综合赛事在吉林长春拉开帷幕。1月3日,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在长春开赛,在随后长达10天的竞赛日期内,总共105个小项的115枚金牌争夺将在来自全国各地的43支队伍之间展开。

  和以往冬季运动会有所不同,十二冬进行了一些改革,看点更多。首先是承办升格,本届全国冬运会首次由省级单位承办,打破了以往由城市举办冬运会赛事的惯例。

  第二,比赛升级。国家体育总局对本次比赛进行了赛事改革,首次将全运会冬季项目小项纳入比赛当中,金牌、奖牌及总分均计入将在辽宁举办的第12届全国运动会当中,分别产生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辽宁全运会上将不再举办冬季项目的竞赛。由此可见,本届全国冬运会的竞争激烈,将超过历届冬运会。

  第三,影响最大。本次比赛共有43支队伍报名,参赛人员首次超过1000人,新疆、内蒙古等地的一些城市还将首次出现在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除赛事改革这个看点之外,本次全国冬季运动会也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一次大检阅,是备战索契冬奥会期间的一次大练兵。伴随着近些年中国冬季项目的大发展,在一些项目,如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短距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都呈现出了世界顶级水平。本届冬运会上,冬奥会冠军周洋(微博)、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梁文豪(微博)、范可新(微博)、王冰玉、岳清爽(微博)、周妍(微博)等都将披挂上阵,代表各自的队伍尽情展示。

  4日是开赛第一天,花样滑冰将决出男女单表演滑和冰舞短舞蹈,首次设项的女子跳台也将亮相;5日,速度滑冰全面展开,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也将携中国双人滑亮相短节目;6日的最大看点仍在花样滑冰上,4枚全运会金牌将全部决出;7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将拉开战幕,徐梦桃(微博)、程爽(微博)、贾宗洋、齐广璞一批名将都会全新出场;8日速度滑冰将决出女子短距离全能金牌,于静、王北星两员名将的对抗值得关注。短道速滑比赛则进入第二天,将决出冬奥会项目1500米金牌,在该项目上拿到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的东道主选手周洋也将上场角逐;9日,短道速滑将决出女子500米这一中国队的强项,谁能成为该项目霸主值得期待。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将开始争夺,在刘佳宇(微博)因伤缺阵之后,蔡雪桐、孙志峰等的表现引人关注;10日,短道速滑激战正酣,决出8枚金牌,计入全运会的小项也将全部诞生。北欧两项也将结束争夺,该项目是在我国近几年开展了跳台滑雪之后才新设置的比赛,项目魅力值得在赛场考验。11日至13日,经过前面一系列的争夺,冰壶、冰球的比赛将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本届冬运会在集体球类项目上有所侧重,不设金牌,前三名的队伍分别获得3枚金牌、2枚金牌和1枚金牌。

  (本报记者 王向娜 长春1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