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2012再迎奥运大考 惊喜比金牌更加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0:42  中国新闻网微博

  记者 刘通

  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钟声,中国体育带着138个世界冠军的傲人战绩,跨越了2011的精彩纷呈,正式迈入了体坛大戏连台、挑战不断的2012年。

  四年前,北京奥运给全世界带来的感动与激情仍历历在目。时光茬苒,在今年盛夏时分的泰晤士河畔,古都伦敦也将迎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值此大赛之年,中国体育又将会写下怎样的传奇和经典篇章?体育迷们不妨展开一张空白考卷,静静地等待答案揭晓的一刻。

  选择题:惊喜比金牌更重要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上,中国代表团豪取51枚金牌、100枚奖牌,交出了一张辉煌而难以超越的成绩单。此次出征伦敦,若想在奖牌数上再创新高,难度很大。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的夺金能力已接近极限,难再出成果。

  截至目前,中国选手在17个大项139个小项上获得了255个奥运参赛席位。其中,有10个大项是满额获得,但举重、体操、跳水等传统“夺金大户”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加之在乒羽、柔道、射击等项目上,中国队面临着世界诸强的围追堵截,优势也在渐渐缩水。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备战伦敦奥运的会议上所说,失去主场优势、新规则带来的改变、以及优势项目达到饱和的现状,正在对现今的中国体育构成强力冲击。

  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挖掘潜优势项目便成了“伦敦大考”试卷上的第一道选择题。因为对届时熬夜观看比赛的观众们来说,能够见证张娟娟(微博)“一箭破韩”、仲满(微博)挥剑刺穿不胜魔咒这样的意外之喜,想必要比金牌的大包大揽更为提神、提气。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潜优势项目迎来了集体井喷。拳击、蹦床、帆船帆板、摔跤等项目中均有冠军入账,从而力压美俄诸强,名列金牌榜首位。但是在伦敦奥运四年周期里,这些项目都鲜有亮点和突破。

  观众期待着惊喜。究竟谁能在伦敦奥运上,为中国体育刻下新的传奇?

  填空题:新星老将竞逐冠军荣誉

  硕果累累的中国体育从来不缺名片式的人物。比起早已功成名就的110米栏“飞人”刘翔、法网大满贯得主李娜(微博)、羽坛第一人林丹等名将来说,众多新星们更期待能在伦敦奥运上一展身手,将自己的名字填在冠军的名簿上。

  纵观四年来的备战,中国军团的潜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游泳和田径两个大项上。夺金点也从更注重技巧性的小球、跳水等项目,逐渐向奥运会传统的夺金大户过渡。这既反映出了中国队整体的变化与进步,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在伦敦奥运会上,很有可能将诞生一位新的“全民偶像”。

  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以5金2银7铜、外加一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田径项目方面,最大的亮点仍是伤愈复出、世锦赛摘得银牌的刘翔。他将带着“七步上栏”的新技术,向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在冉冉升起的诸多新星之中,小将孙杨(微博)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位。世锦赛上,他在力压队友张琳(微博)、奥运会冠军朴泰桓取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一骑绝尘,以14分34秒14夺冠,一举打破这个项目尘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首次登顶奥运项目、中国男泳第一位双冠王,无数的桂冠都戴在了“90后”孙杨的头上。自从1984年重新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队还从未在游泳项目上拿过金牌。对年轻的孙杨来说,伦敦奥运正是最适合他取得突破、释放自我的舞台。

  问答题:大球项目何时走出低谷?

  在各大项目热火朝天地备战、争夺奥运入场券时,中国足球却成了体育迷们心中一块挖不掉的伤疤。

  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反赌案审判一扫足坛不正之风,但却无法改变国字号球队全线飘黑的战绩,男女足全被挡在伦敦奥运会决赛阶段门外。这项最受关注的项目,竟然第一次彻底从中国奥运军团中“销声匿迹”。

  反观顺利完成进军伦敦任务的男篮和女排(微博),前景也仍不容乐观。

  缺少了“顶梁柱”姚明的男篮,在亚锦赛上凭借主场之利1分险胜约旦队,惊险收获了失落六年之久的亚洲冠军。这支队伍尽管打出了斗志和整体风格,但却无法弥补人员断层所带来的实力损耗。

  姚明在观看比赛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伊朗好像非常轻松就能把比分甩开,但我们好像领先20分都非常困难。比较明显的就是主力和替补的差距有点大。”核心易建联(微博)需兼顾内外线进攻,老将王治郅体力有限。若是没有可靠的替补队员,中国队即使进军伦敦,出线也只能是一纸空谈。

  面临同样尴尬的,还有在世界杯上艰难打入三甲、终于进军伦敦的中国女排。在经历了两度换帅的风波后,女排在“阵痛”中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程。小将们尽管在世界杯上杀出了一条血路,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还将面临更多困难。

  从球队的表现看,关键时刻顶不住、难赢下世界强队,仍然是摆在主帅俞觉敏面前的难题。光凭女排精神,弥补不了球队技术层面上的粗糙,在短期内仍难以提升实力。女排若想重现04年雅典夺金、08年北京夺牌的经典时刻,仍缺乏一些在世界舞台上走得更远、更稳的实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