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十年后首回上海甲A赛场 要辞职也得赢四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0: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回到自己的家乡,即便自己的身份是客队主教练,蔡斌没有任何的生疏感。在比赛结束来到新闻发布厅时,蔡斌便与相识的上海记者聊起天来,“现在就是我们队在和四川队比。”在负于上海女排(微博)后,北京女排在争进前八位之路上没有向前走一步,但即便如此,蔡斌还是大度地恭喜自己的“老东家”能够获胜,“上海是我的故乡,我对上海的吃的、气候都很适应。可喜的是,上海女排在张指导(张立明)的带领下还是那么强大。”对于“辞职”一说,蔡斌更是笑言:“这是误传,只是开玩笑的。我相信以我个人的性格,如果是因为输四川队辞职,那我怎么也得赢了四川队以后再辞职。”

  北京时间1月3日,2011-2012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展开A组第八轮比赛,客场作战的北京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有利情况下连失三局,最终以1比3负于上海女排。赛后,北京女排主教练蔡斌并没有因为失利而显得沮丧,他对队员的表现还是感到较为满意的,“我们队今天打得还算可以,包括进攻,但我现在觉得队伍略显疲劳,一直在外奔波,今天场上有两位队员抽筋了。今天作为一支年轻队伍,我们队能打到这个水平,我觉得应该还算可以的。毕竟上海队攻防全面,可换队员也很多,后面上海队新换上场的陈伊娜得分也很多的,上海队有不同的选手可以换上场,我们队要马上适应过来。”

  作为昔日上海女排获得联赛五连冠的功勋教练,蔡斌对上海女排自然是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的,“我觉得上海队是一支非常好的队伍,攻防还是非常好的。如果上海队今天状态好一点的话,应该会打得更好,因为她们昨天刚刚回上海。我们队还是显得嫩一点,因为一直在低水平的队伍中徘徊,所以本赛季联赛有打的好的时候,有打得不好的时候,表现很不稳定,这支队伍要成熟必须经历这个过程,希望这个过程能够缩短一点。”

  回到家乡,蔡斌的感受如何?对此,蔡斌答道:“之前还是回来过,但是已经有十年没有在上海站在甲A赛场上了,其实期间一直在干着排球这项事业,有时作为前运动员,有时作为观众。上海是我的故乡,我对上海的吃的、气候都很适应。可喜的是,上海女排在张指导的带领下还是那么强大,我觉得这个和上海基层的教练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有强大的基础实力,所以能保证队伍长胜不衰。”说到上海女排,蔡斌不免想到自己如今带领的北京女排,“我现在手上的队伍(在这方面)相对就比较难一点,北京也是在这两年开始重视排球了,(北京的排球)也开始慢慢地在往上走。我希望咱们北京、上海两座大城市能够在排球运动员的基本人口上打扎实一点,能让更多的好的运动员涌现出来。”

  2009年,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曾将张磊(微博)(微博)(微博)与马蕴雯(微博)召入“蔡家军”。如今,蔡斌表示上海女排两位核心队员张磊与马蕴雯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有所进步,“张磊是上海队的主要得分手,上一场比赛还抽筋了,今天能够站在场上我觉得她相当不容易,也体现了一位运动员坚韧的意志。马蕴雯膝关节也有伤,她一场一场比赛在为地方队作着贡献。我觉得这两位选手都是非常优秀的。在经过国家队后面几任主教练的培养后、在经过张指导的带领下,她们肯定比两年前有进步。”

  众所周知,北京队要想进入前八位,该队的积分至少要超过同组的八一队、上海队、天津队与四川队这四支队伍中的其中的一支队伍,如今,蔡斌已经把目标对准了四川队,“现在就是我们队在和四川队比。”在这场比赛进行的同时,蔡斌也在关注了四川队与山东队的比赛情况,“到第四局比赛时我知道(四川队负于山东队)了。”

  “北京女排进入前八也好,不进入前八也好,我相信我还是会和队员们一起战斗,我们会打到本赛季联赛的最后一场,至于进和不进前八,那是自然结果。打好了,可能会进前八。不进前八的话,我也不会去责怪运动员。作为主教练,我觉得我应该承担责任。所以呢,说我辞职,其实我不会辞职。(笑)”蔡斌表示“辞职”一说只是玩笑,“这是误传,只是开玩笑的。我相信以我个人的性格,如果是因为输四川队辞职,那我怎么也得赢了四川队以后再辞职。”

  蔡斌透露,他在比赛结束后并不会回家,“我们明天一早就得走。”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