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总教练姚滨:中国整体形势不错 技术规则不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扬 常亦殊)“我认为,中国花样滑冰整体形势不错。”在3日于长春开幕的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指出,目前中国花样滑冰后备力量较多,一些新秀崭露头角,潜力可挖,值得期待。

  3日下午,记者在长春五环体育场滑冰馆内见到了正在指导弟子庞清、佟健和张丹(微博)、张昊进行赛前训练的姚滨。尽管两对选手早已名闻世界冰坛,但姚滨面对高徒却丝毫不留情面,对每个不满意的动作都严肃指出,并让他们立即修正。

  “‘奥运年’结束后,申雪和赵宏博退役了,随着庞清、佟健进入调整期,张丹、张昊开始受伤病等困扰,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花样滑冰进入了一个低潮期。”面对记者,姚滨打开了话匣子,“事实上,我并不这样认为,恰恰相反,我感觉,中国的花样滑冰整体形势不错,一批有潜力的新秀已经出现。”

  姚滨说:“目前,中国花样滑冰在女单、男单和双人滑方面都已涌现出了一批有潜力的运动员。其中,男子单人滑中有三四个都是很不错的,这其中的宋楠(微博)和吴家亮比较突出,女子单人滑的李子君(微博),双人滑的隋文静和韩聪(微博),他们年龄都不大,都很有潜力。香港有好几个选手也很不错。”

  姚滨表示:“其实,我所提到的这些选手,现在他们只是具备一定的水平,但在国际上并不一定有名次,要想把这些花样滑冰运动员推向国际,还需要一个过程,不是通过一次比赛就能得到认可的。”

  姚滨坦言,让国际裁判认可这些运动员需要一个过程。长期以来,花样滑冰是欧美人的项目,要让国际上的裁判认可中国的运动员,就需要运动员们通过一次次的拼搏,让裁判们认识到中国花样滑冰的成功并非仅是一次偶然造就的,而是实力的体现。“当年申雪、赵宏博就是这样,通过一次次的努力受到认可的。”

  尽管形势总体不错,但姚滨认为当前我国花样滑冰受到的挑战仍然很严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比起其他项目,国内花样滑冰的后备力量还是太少。“应该发展得更快,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不是我们自己能够解决的。从这个角度而言,花样滑冰的成材率在国内所有体育项目中也是最高的。”

  另一个挑战来自国际滑联的技术委员会,“在那里,我们基本没有话语权,很多得分规则都由他们决定,我们只能顺应规则。这对我们十分不利,”姚滨说。

  近年来,俄罗斯和德国等一些国家的花样滑冰选手在一些重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对中国选手造成了一定压力。姚滨表示,正因如此,中国选手必须发奋,在保持住自己优势的同时尽快弥补不足,“只有这样,我们在国际上才能更好地保持优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