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吉林 魅力十二冬运--办“有文化”的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08:48  中国体育报

  花样滑冰女运动员陈露(微博)、短道速滑男运动员李佳军等人获得的冬奥会、世锦赛奖牌,滑冰、滑雪、冰壶等项目的展示,以及江泽民同志授予叶乔波的“体坛尖兵”荣誉称号、1966年吉林省花样滑冰队为工农兵进行冰上表演的珍贵照片……这些都能在吉林长春的冰雪体育展览馆中看见。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除了精彩的赛事之外,还可以去参观一下冰雪体育展览馆,感受冰雪体育文化。

  此次十二冬会特别提出了“文化十二冬会”的赛会主题。“当今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因‘烧钱’引起的‘审美疲劳’,已是社会的焦点。由此引发的思考是我们办赛硬实力有余,软实力不足,这也是导致国内竞技体育诸多问题的‘根源’,亟待‘文化自觉’。”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说,“因此,当下中国体育如何通过节俭办赛,同步传播奥运文化和民族文化,提升国家体育文化的软实力,进而推动办赛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时代赋予体育赛事的使命。”

  基于以上的思考,宋继新表示,吉林省是经济欠发达省办高水平的赛事,绝对不能再走“烧钱”办赛之路,要探索“文化兴赛”。

  “文化十二冬会”是指办人本、节俭、和谐、共赢的全国冰雪体育赛会。其中,人本是核心,节俭、和谐、共赢是支撑,其实质是富有“创意”的冬运会。宋继新认为,“文化十二冬会”是文化大发展的时代产物。在当前国家竞技体育硬实力明显增强,但文化认同度和影响力欠佳的背景下,办赛仅靠物质投入受制约很大,急需文化的渗透、影响和引领。文化能改变仅办“烧钱”的赛事,使其更节俭、更人文、更崇高,这对增强体育行业内部的凝聚力,提高对外部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十二冬会”的提出让人们眼前一亮。在“十二冬媒体吉林行”的十二冬会组委会情况介绍会上,当“文化十二冬会”的概念被提出时,引起了在场媒体的高度关注,很多人提问,“文化兴赛”的理念要如何实现?

  “文化十二冬会”主要包括文明办赛、节俭开幕、人文传播的三大要素。

  宋继新特别强调:“十二冬会要以人为本,回归竞赛‘教育青年’、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本源。同时要崇尚人本的办赛过程,办赛单位为参赛者提供高文化附加值的服务‘过程’,比单纯追求参赛的‘结果’更重要。要追求人本的办赛结果,期望通过少数人的‘竞技’,提升多数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使更多冰雪运动的观赏者能亲自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并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其实质就是赛事对民生体育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冬会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未新建任何场馆,绝大部分比赛场馆都是在2007年长春亚冬会的基础上进行维修改造的。本届冬运会创造了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会没有新建任何比赛场馆的纪录。

  记者曾参观了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滑冰馆、速滑馆,以及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等十二冬会比赛场地,发现组委会主要通过完善细节、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让原有场馆满足最新赛事的要求。像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滑冰馆因为要承接冰球项目的比赛,场馆特别根据项目特点增设了运动员休息室等;速滑馆增加了净化水系统,使用净化过滤后的水进行浇冰,以此提高冰面的滑度、纯度和亮度;吉林北大壶滑雪场新建了两栋星级酒店和十二冬会赛事指挥中心。

  此次“节俭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便是十二冬会主火炬台“火焰”将由光电系统支持。与真实火焰相比,采用光电系统支持后,既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最大限度避免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文化十二冬会”还包括了文化、体育、旅游等各种主题活动。赛事组委会先期策划了“我与十二冬同行”主题征文活动,确定了“全民健身与冬运同行”的群众体育口号,并在吉林省各地举办了百余场全民健身活动,并举办“大美吉林”国内知名画家画作展览、雾凇冰雪节、雪地足球、国际龙舟邀请赛等一系列冰雪文化活动等。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