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到家乡蔡斌直言一切都很熟悉 辞职一说是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04: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日,2011-2012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将展开A组第八轮角逐,北京女排将在客场挑战上海女排(微博)。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排主教练蔡斌是上海人,曾经带领上海女排获得联赛五连冠也是他执教生涯中至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一段经历,如今,蔡斌又将首次在联赛中带队挑战“老东家”,蔡斌与上海的种种联系也让这场比赛变得看点十足。

  回到上海,蔡斌看向了上海的上空,“很熟悉,一切都很熟悉,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是我的老家。”他话锋一转,“但不会影响到比赛,比赛只是比赛,比赛完了以后可以有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众所周知,蔡斌曾带领上海女排取得过联赛五连冠这个辉煌的战绩,如今,他却将带领北京女排在上海对垒上海女排,蔡斌坦言这其实也是对他自己的一种锻炼与挑战,“作为一个教练,你不可能待在一支队从头带到底,从古至今也没有一个教练在二十几年只带一支队伍。我觉得换个环境,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未必是坏事。”

  在第三轮比赛中,北京女排曾在主场与上海女排苦战五局,最终以2比3落败。那一场比赛的惜败是否也给予了蔡斌信心,让他有信心在客场战胜上海女排?对此,蔡斌否认道:“(赢上海队)不敢想,不敢想。上海队还是特别强的一支队伍,我们队从排名、从实力、从经验方面来看都不如上海队。我们队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能够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我觉得基本上就完成了任务,至于输赢,我不会太多地计较。”

  此前,蔡斌曾表示北京女排在本赛季联赛中的目标是进入前八位,这就意味着北京女排要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位居A组前四位,但目前的形势对北京女排稍有不利。如今,在已经结束的七场比赛中,北京女排三胜四负,积9分,名列A组第五位。不过,北京女排的积分与分列A组第三、四位的天津女排与四川女排都只差了一分。因此,只要在此后的三轮比赛中表现出色,北京女排仍有希望进入前八位。“还是一样,没打到最后一场,不知道结果。可能会没力,没力也是因为自己打出来的。作为一支年轻队员,她们队员经历一点坎坷,也不是坏事。”蔡斌说道。

  蔡斌表示,北京女排的表现总是会有所起伏。正如蔡斌所言,北京女排能够在主、客场两胜上届冠军天津女排,却也是两次负于在近几个赛季联赛中战绩平平的四川女排,表现的起伏程度可见一斑。“我觉得在心态方面,北京女排的确是不如四川女排。因为四川女排一直处于保级状态,它每一次都能在A组站住的话,是有它的道理的。那么我觉得这点我们是该向四川女排学习的地方,就是我们打关键场次我们怎么去调整心态,不是说(我们)现在没有技术。”蔡斌继续说道:“我觉得一支真正的强队,不光是技术上的提升,在心智、思想、底蕴都得往上提,才能成为真正的一支强队,我觉得北京女排离这个还差得太远。现在只是技术上看上去有点东西,在你没有思想包袱的情况下能打出来,但在你有思想包袱的情况下还能不能打出来,我觉得这就是她们要去过的这道坎。在这支队伍过了这道坎以后,我相信她们的实力会有进一步地提升。”

  有媒体报道蔡斌曾在上一轮比赛北京女排负于四川女排后表示“不行我就辞职”。当笔者与蔡斌谈起“辞职”一说时,蔡斌先是说道:“辞职也未必不可以嘛!(笑)”之后,蔡斌补充道:“这其实也是玩笑,没有说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现在肯定是全力以赴,把比赛先打好。”对于新年的期望,蔡斌表示:“新年没什么期望,就希望一切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就行。”

  2日下午,在从力量房走回宾馆的路上,蔡斌恰巧遇到了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在这次不期而遇中,两位上海籍教练不约而同地伸出了手,似是许久未见的老友。傍晚时分,上海上空的寒气剪碎了晚霞,风景甚是美丽,但这一次,蔡斌只是以“客人”的身份欣赏这熟悉的美景。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