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前瞻:三势力组成第一集团 豪华之师霸位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15:13  新华网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作为2014年冬奥会备战周期的重要演兵场,本届赛会将为剑指俄罗斯索契的各路好手提供绝佳的竞争和展示舞台。其中,作为三大冰雪传统势力的黑龙江、吉林、解放军届时将倾其班底,上演三雄争霸的大戏,而集结了黑龙江众多精兵强将的十一冬会奖牌榜老大哈尔滨队极有可能成功卫冕。

  三股势力组成第一集团

  尽管本届赛会吸引了史无前例的44支代表团的1400名选手参赛,但据业界分析,受地域、气候以及冬季运动发展历史格局所限,许多来自南部、西部的城市还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4年前在齐齐哈尔市举行的十一冬会上,除哈尔滨队和并列第二的长春、解放军两队外,第三至十一名中有6支队伍来自黑龙江省、3支队伍来自吉林省。

  黑、吉两省作为中国冰雪体育的两大人才基地,此次分别派出了14支和8支参赛队,这与青岛等只有区区一两名选手的参赛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解放军队虽是孤军奋战,但冬运会的“双计分”赛制使其队伍中集纳了王春丽、吉佳、王霏等众多来自黑、吉两省乃至全国的优秀人才,使黑、吉、军形成了领跑的第一集团。

  此外,由于十二冬会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中的16枚奖牌将计入2013年全运会,使城市之间的对话升级为各省之间的竞争,因此,在第一集团身后,来自辽宁、江苏、内蒙古等地的参赛队同样有望在部分项目上扮演“黑马”的角色。

  哈尔滨队阵容豪华

  对于东道主吉林省而言,长春、通化等队仅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跳台滑雪等项目的个别小项中占据优势,在部分项目中还有软肋,因而若想在家门口登上奖牌榜榜首难度不小。为了避免以往部分国内大赛的“主场恶性操作”,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此前不断强调,“吉林省要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战胜心魔,办一届回归体育、超越世俗的赛会”。

  回归体育使各队的实力对比更加明朗化,比之“分而治之”的吉林省8支队伍而言,多年来举全省之力抓冬季体育的黑龙江各队更胜一筹,哈尔滨队汇集了张丹(微博)/张昊、庞清/佟健、于静、刘佳宇(微博)、吴家亮等黑龙江省一干名将,堪称“豪华之师”。

  哈尔滨队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单板U型场地等项目上均有绝对实力,加之其在国内冰球、冰壶领域的“独大”位置,使比赛尚未开始就已有6枚以上金牌十拿九稳。

  长春队作为哈尔滨队的竞争对手,优势项目在于短道速滑等项目,但由于主力周洋(微博)数月来的持续低迷,以及短道速滑限每队最多3人参赛的规定,使坐镇主场的长春队的优势被削减。解放军队虽拥有传统优势,但部分项目正值新老交替期,因而只能和长春队为奖牌榜亚军而战。

  群星舞剑 意在索契

  “哪个专业运动员不想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所以,十二冬会对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来讲,就是一条直达理想的阶梯;这次比赛打好了,就有希望在冬奥会上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各个项目的运动员都会在赛会期间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实力,”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告诉记者。

  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将中国冰雪项目分成四大类: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潜优势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冬季两项、女子冰壶、男子冰壶),一般项目(越野滑雪、男子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冰球),新开展项目(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女子跳台滑雪)。

  中国冰雪运动起步较晚,比之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登顶的夏季运动明显“欠发达”。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共夺得7枚短道速滑金牌、1枚花样滑冰金牌、1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说:“十二冬会作为新一轮冬奥备战周期的全国综合性赛会,它更多的意义是检验各地项目的开展情况、后备人才的建设成果,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冰雪体育在索契冬奥会上的竞争力进行有效的储备。因而各队运动员都期待在十二冬会上有良好的表现,以获取跻身各项目国家队征战冬奥会的资格,这也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邹大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