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选外援艺术让人信服 最实用最需要最能解决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11:39  中国排协

  2011年12月31日,361°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进行了女排(微博)的第七轮赛事,恒大女排以3比0战胜浙江女排,仍然保持小组第一位。

  比赛的前两局,双方争夺十分激烈,特别是进入每局关键的20分以后,两队多次打成平手,恒大女排均以两分的优势取胜。其中,第二局打到了35比33的高分,而且恒大队是在挽救了六局点后,才转被动为主动,最终涉险过关。主教练郎平(微博)巧用3名外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两局的关键时刻,在强攻被拦或久攻不下时,郎平都果断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将候补二传和接应换上场,改变一下节奏,而3位外援都是主攻、接应都能打的强力攻手,个个都有很强的得分能力,每次换人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是我国排球联赛第一支引进高水平外援的球队。2009-2010赛季,恒大女排引援错过了最佳时机,很多高水平运动员都已“名花有主”,签到了欧洲著名排球俱乐部。郎平根据当时队里情况,转来了两位名气并不是很大的美国选手,但以接发球稳健著称的自由人戴维斯,保证了队伍的一攻系统,恒大女排以全胜战线升A成功。上个赛季,她提早下手签下了美国名将汤姆。洛根和塞尔维亚主要得分手布拉科塞维奇,还有泰国的队长维拉万,这支“升班马”一举夺得2010-2011年中国排球联赛亚军。本赛季她再次转会过来2011年世界杯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来自意大利的科斯塔格兰德以及波兰强力接应斯沃仑斯卡和,还有一位美国队国手尼科尔·西特,三位世界级强攻手助恒大女排目前的战绩是六胜一负,居小组第一位。

  郎平选外援,借助她在国际排球界的威望、恒大集团的实力。她雷厉风行的干练作风,总能转来一些世界一流球员。更让人信服的是她选来的外援总是最实用、最解决问题、队里最需要的。

  恒大女排成立后的第一个赛季,因为,郎平请来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主二传冯坤(微博)、主攻杨昊、接应周苏红,所以她转来为冯坤提供到位一传的美国自由人戴维期就十分关键。上个赛季,参加A组比赛,她转来的是技术最为全面的美国名将洛根和世界锦标赛最佳得分手塞尔维亚的布拉科塞维奇,增强了全队的得分能力,跻身决赛。但在决赛中因进攻点过于集中,外援体力不支而未能夺冠。本赛季,恒大女排转来的三位强攻手都是世界一流的,轮番上场,直指冠军宝座的目标一目了然。

  据说,郎平最先看中的正是后来取得2011年世界杯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科斯塔格兰德,同时请她再推荐一位强攻手。科斯塔格兰德马上提到了当时与她在意大利同一个俱乐部效力的斯沃仑斯卡。郎平听取了她的建议,因为她们俩所在的俱乐部队夺得了意大利联赛的冠军,她们的配合天衣无缝。由于波兰队未取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斯沃仑斯卡体力充沛,在中国排球联赛中的表现更胜于在世界杯上表现突出的科斯塔格兰德,成为恒大女排每场比赛的得分王。球队的和谐、互助正是恒大女排在组队时间不长的情况下,边磨合,渐入佳境的关键因素。

  (文/杨玛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