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冠军命运各异 多人恐难搭上伦敦末班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08: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微博)推出的2011年国内年度十佳运动员20位(对)候选人中,奥运冠军占了6位之多,他们是林丹、吴敏霞、刘翔、邹市明(微博)、佟文、陈一冰。正常情况下,6位高光人物将是伦敦奥运会金牌强有力争夺者。然而,近三年来并没有每一位奥运冠军都像林丹们走得那么顺,他们能否搭上伦敦奥运班车,目前还是一个疑问句,有的甚至已经退出竞争圈。

  四将退役各有原因

  过去一年,郭晶晶、张怡宁、杜婧、冯坤(微博)四位奥运冠军告别体坛。当然,他们退出伦敦奥运竞争圈的原因大不相同。

  郭晶晶、张怡宁是激流勇退。2009年,两位女皇级明星在运动场上再写辉煌,罗马游泳世锦赛郭晶晶连摘女子跳板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这是她连续五届世锦赛包揽这两个项目冠军,创造了国际跳水界史上的一个奇迹。张怡宁在世界大赛再获殊荣,她从师妹郭跃手中抢回世乒赛单打冠军。两位体坛“大姐大”状态虽佳,但她们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后,还在在今年初选择了退役。对去意已定的郭张两人来说,将辉煌的2009作为运动生涯的句号,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为体育牺牲太多岁月的两位“大姐大”,应该开始享受一个全新的精彩生活。

  同样是退役,杜婧的退役就显得有些无奈。去年8月,杜婧和奥运冠军搭档于洋勇夺世锦赛冠军。考虑到杜婧伤病缠身,为了不影响伦敦奥运会的夺金大计,去年世锦赛杜婧不再和于洋搭档。在坚持了一年后,伤病未见好转的杜婧选择了退役。

  四人中,只有冯坤是正常退役。北京奥运会后,冯坤已离开了国家队,但仍参加国内联赛。本赛季,她被恩师郎平(微博)请到广东恒大,为这支升班马夺得亚军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三十有三的她退出沙场已是必然。

  重新复出瞄准奥运

  有人退出体坛,也有人选择了复出。自从进入伦敦奥运会倒计时阶段后,一批曾经退出沙场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重新披上运动服,力争在伦敦赛场再创辉煌。

  去年底至今年初,射击名将陈颖(微博)、杜丽(微博)回到了国家队大本营。陈颖的“转型”相当成功,4月间举行的世界杯昌原站是她复出后的第二次国际比赛,便以794.6环的佳绩夺得25米手枪冠军,这一成绩超过了她在北京奥运夺冠时的成绩。5月间,陈颖世界杯美国站以796.7环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同时夺得今年她的第二个世界杯冠军。如果陈颖能在伦敦奥运会再夺金牌,她将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一位在奥运会夺金的妈妈选手。杜丽的运动生涯比陈颖顺得多,但复出经历要曲折得多,她参加了几站世界杯分站赛,好几次没有跻身决赛。对于杜丽来说,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众所周知,一年前佟文“退出”国际赛场完全是被迫的,经过国际体育法庭的仲裁,佟文重新获得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虽然回来时间有些迟,但一直坚持训练的佟文很快显示出她的出众实力,今年世锦赛中国柔道队的唯一一枚金牌就是她贡献的,不久前佟文在一次国际比赛再次轻松折桂。重新复出的佟文,已经是中国女柔实现奥运六连冠的王牌,她很可能成为第一位蝉联冠军的中国柔道选手。

  不久前,大力士张湘祥重新举起了杠铃,吸引他自然是伦敦奥运会。与陈颖、佟文、杜丽相比,张湘祥的难度要大得多,因为他涉足的男举62公斤级一直是中国男举的强项,目前国内还有张杰(微博)等高手。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阶段,张湘祥出人意料地扳倒丘乐、杨帆等队友,这次他能否再爆一回冷门?

  现役明星也有烦恼

  这几年,更多的奥运冠军坚守在训练场上,期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当然,竞技体育的竞争一向相当残酷,坚守并不能与成功画上等号,根据目前迹象,不少北京奥运的英雄有可能无缘伦敦奥运。

  对于好手如林的乒乓球(微博)队来说,男女各三张入场券无异于僧多粥少,即便是已经先期上报的王皓、张继科、李晓霞和郭焱四人,也没有肯定获得奥运参加资格。和其他队伍相比,国乒队内竞争更为激烈,不仅要比冠军数,还要避免外战失利。如今王励勤已提前退出竞争圈。和王励勤一样,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马琳同样有些不走运,仅单打就输了7场外战,比其他主力国手高出一倍多,如此成绩,连一向自信的他也有些着急了,“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一年前,廖辉在世界锦标赛囊括男子举重77公斤级三枚金牌,并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成为当年国际举坛最出彩的运动员。如今,这位名将却为能否参加新一届奥运会而烦恼,因为他已被国际举联列入禁赛名单,世界纪录也被取消。对于国际举联的决定,廖辉准备收集证据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申诉结果最快要到2012年4月才能公布,届时中国举重队奥运阵容选拔工作已经开始,廖辉能否像佟文一样证明自己的清白?能否在与时间的这场赛跑中笑到最后?

  两个月前,一度沉寂的邹凯东山再起,这位北京奥运会三金得主在世界体操锦标赛表现不俗,夺得团体、单杠金牌和自由体操银牌,其表现得到决策层的充分肯定。以邹凯目前实力,竞争一张奥运入场券不是难事。但是,同样荣耀北京奥运会的肖钦(微博)却不敢拍胸脯。当年的“小马神”自北京奥运会后再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一直处于调整中,一年前他决定再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不过要在名将云集的中国体操男队挤上奥运阵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肖钦不仅要恢复鞍马的优势,还要在单杠、吊环等项目具备上场夺高分实力。为了心中的梦想,肖钦已经顾不上今后几个月的艰难,如今他每一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全力向伦敦奥运发起冲击。

  近三年,仲满(微博)一直没有找到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感觉,本赛季更为遭遇全年无一金的尴尬,国际比赛个人项目甚至没有进入过前16名。以中国男佩目前的世界排名,有可能无法获得团体比赛资格,这样仲满必须与队友竞争仅有的两张个人赛名额。仲满一直怀念在“老鲍”手下训练的日子,但往事不可能再复印,当务之急是要适应目前的训练环境。

  为一张入场券而苦苦拼争的奥运英雄岂止上述几人,龙清泉(微博)、江钰源、王鑫、郭跃……无不是每天都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们中能有几人挤进奥运阵容,当拭目以待。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年终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