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十大看点:奥运会三强争顶 刘翔李娜再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04: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是奥运会年----7月27日到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另外,每月国内外赛事仍接连不断,从全国冬运会、室内田径世锦赛到世乒赛、斯诺克(微博)世锦赛,从羽毛球汤尤杯赛到女子拳击世锦赛等,加上6月8日到7月1日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真可谓看点多多、让人应接不暇。

  看点一:冬运增项两次计分

  元月3日到13日,国内四年一届的冰雪项目综合性大赛-----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吉林省举行。这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对中国冰雪项目的全面检阅。比赛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冰壶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共有115枚金牌。12届冬运会的冰上项目在长春市举行;全部雪上项目在吉林市举行。

  与上届比,第12届冬运会增加了北欧两项1个分项、15个小项,项目数及金牌总数均超过历届。届时。将有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44个代表团参赛,比上届增加了9个代表团;参赛运动员近1400人。

  为了遏制夏季项目全运会规模不断“膨胀”的势头,理顺夏、冬季项目全运会的关系,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项目设置进行了改革。将以往夏季项目全运会设置的4个冬季项目、计16个个小项的比赛,调整到冬运会统一举行,并将比赛成绩继续带入2013年举行的第12届夏季项目全运会,即“一次比赛、两次计分”。这样既压缩了夏季项目全运会的规模、降低了办赛成本,又提升了冬运会的地位和影响力。

  看点二:跳水健儿先战伦敦

  2月20日到26日,第18届世界杯跳水赛在伦敦举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跳水项目先期举行的测试赛,必定会吸引包括中国全部主力在内的各国高手,因而还将成为奥运会前他们相互摸底的一次平台。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2月份就在北京先期举行了世界杯跳水赛。那次比赛同于奥运会,也设男女跳台、跳板单、双人共八个项目,结果中国队获得除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外的七枚金牌。后来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仍获七项冠军,唯一未能染指金牌的还是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

  2011年在上海举行的世锦赛,中国队包揽了全部八枚跳水金牌,这是2006年世界杯之后,他们首次在世界大赛中重获男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不过,作为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界杯该项双料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并未前往上海。

  2012年,马修极有可能在伦敦世界杯上与中国选手再次相逢。另外,2010年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英国选手戴利也会在世界杯亮相。2011年,他增加了动作难度,届时的最新动向同样值得中国队高度关注。

  看点三:刘翔检验冬训成效

  3月9日到11日,第14届室内世锦赛将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田径的“人气王”刘翔已经决定参加该项争夺,这是其第五次参加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

  2003年在伯明翰举行的第9届室内世锦赛上,刘翔以7秒52获60米栏铜牌;翌年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他以7秒43夺得银牌。2008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上,其终于圆了室内世锦赛金牌梦,60米栏决赛以7秒46第一个冲过终点,成为中国获得室内世锦赛金牌的第一位男选手。2010年3月,他又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第13届室内世锦赛,因为状态低迷,60米栏决赛仅跑出7秒65、位列第七。

  2011年年初,刘翔开始对自己起跑上栏技术“动手术”,改以往的八步上栏为七步上栏,水平也迅速回升,8月的大邱世锦赛拿到了110米栏银牌,大大增强了伦敦奥运会再获好成绩的信心。冬训中,他在孙海平教练的指导下,重点抓了起跑上栏技术。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将是对刘翔冬训效果的一次检验。

  看点四:世乒赛中国争双冠

  3月25日到4月1日,第51届团体世乒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因为是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团体争夺,再加上上届世乒赛中国丢掉了女团桂冠,故伊斯坦布尔大赛悬念多于前几届。

  201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男团争夺,中国队连闯八关,包括3:0胜日本、3:1胜德国,第1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并实现了五连冠。女队则在决赛中以1:3不敌新加坡队,无缘九连冠。

  伊斯坦布尔世乒赛,中国男队卫冕的主要对手为韩国、日本、德国三队。韩国队的三名老将吴尚垠、朱世赫(微博)、柳承敏仍有相当战斗力,新人也崭露头角。日本队则以年轻球员为主,头号主力水谷隼的表现越来越稳定。相对而言,德国男队由波尔(微博)领衔,加上奥恰洛夫。苏斯等,整容更为整齐。

  女队中,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队都还有具备一定竞争能力,但真正能与中国队一争高低的,还属新加坡队。该队的两大主力冯天薇(微博)、王越古(微博)宝刀不老,有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前车之鉴,中国队对她们决不能小视。

  看点五:丁俊晖(微博)五战世锦赛

  4月21日到5月7日,斯诺克世锦赛又要在英国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展开对垒。2011年世锦赛,中国选手丁俊晖跻身四强,大幅度提高了个人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填补了中国内地球手无缘世锦赛四强的空白。

  斯诺克世锦赛系斯诺克台球历史上最悠久、最重要的赛事。它的积分是普通排名赛的两倍,奖金更高出普通排名赛许多。2007年,丁俊晖第一次登上斯诺克世锦赛正赛舞台,首轮即被奥沙利文(微博)横扫出局,此后他三次参赛,最好成绩也仅为进入16强。

  2011年,丁俊晖的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年初的温布利大师赛,他进入决赛后,击败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微博),成为第一位夺取该项赛事冠军的非英伦三岛球手;四月的世锦赛,以13:10击败英国选手塞尔比,进入四强,追平亚洲最好战绩。后来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赛,由他和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6战6胜进入决赛后,再挫北爱尔兰队,夺得冠军,打破了英国人对这项赛事的垄断。

  新一届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肯定不会满足于原来的成绩。

  看点六:汤尤杯赛战火又燃

  汤姆斯杯、尤伯杯赛,是羽毛球男、女团体最高水平的比赛,已经分别举行了26、23届。5月20日到27日,第27届汤姆斯杯、第24届尤伯杯赛将在武汉举行。这是继2002年广州承办该赛事之后,汤尤杯赛再次落户中国内地。

  中国自1982年、1984年开始涉足汤、尤杯赛,男队已经8次问鼎,从2004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四连冠。女队则累计11次捧杯。上届在吉隆坡,中国男队所向披靡,决赛3:0战胜印尼队,第八次问鼎;女队决赛则意外地以1:3输于韩国队,未能实现七连冠。

  当时,中国选手王仪涵先以0:2不敌韩国的裴升熙;接着的一盘双打,马晋/王晓理以1:2输给了韩国的李孝贞/金玟贞。第二盘单打,中国选手汪鑫力克成池铉,扳回1分,怎奈第二盘双打,中国奥运会冠军组合杜婧/于洋又以1:2输给了李敬元/河贞恩,成就了韩国的冠军梦。

  去年以来,中国调整了女双配对,男、女单打实力有增无减,武汉汤、尤杯赛,中国队完全有希望留下两尊冠军奖杯。

  看点七:女拳手抢奥运席位

  2011年,有多项世界大赛在中国举行,像短道速滑世锦赛3月在上海举行、羽毛球汤尤杯赛5月在武汉举行。另外,5月21日到6月3日,女子拳击世锦赛还将在河北秦皇岛举行。伦敦奥运会,将首次设立女子拳击项目,秦皇岛世锦赛则是该项目唯一一次奥运会资格赛,故意义不凡。

  女子拳击世锦赛每两年举行一次,设10个级别,但只有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属奥运会项目。秦皇岛世锦赛,每支队伍最多只允许一人参加该三个级别比赛,届时每个级别的前12名,可以领到奥运会参赛“门票”。正因为关系到奥运会,秦皇岛世锦赛会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规模将超过前六届。

  女子拳击属中国的强项,2010年女子拳击世锦赛,中国选手获1金3银3铜;在几个奥运会项目对垒中,当时任灿灿获51公斤级金牌、董程获60公斤级银牌、李金子获75公斤级亚军。秦皇岛世锦赛,除了争夺奥运“通行证”,她们都会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看点八:期待李娜(微博)法网卫冕

  因为中国“金花”李娜2011年在澳网、法网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2012年的四大满贯之战,她都会成为焦点,其中5月25日到6月10日在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进行的法网,尤其会成为国人的期待,因为2011年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改写了亚洲人无缘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历史。2012年再次进军法网,她自然会被寄予厚望。

  2011年元月的澳网,李娜连闯六关,获得女单亚军,便书写了中国网球历史新篇章;6月初的法网,她再接再厉、闯入女单决赛后,连胜两盘,击败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在网坛掀起了一股“亚洲风”。不过后来的温网、美网,其成绩均不理想,其中温网第二轮被淘汰,无缘32强;美网更是首轮便以2比6、5比7直落两盘输给了罗马尼亚19岁的哈勒普。

  2012年,李娜要重演上一届法网的奇迹,首先得保持平常心、不要背任何包袱;其次得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包括比赛中必须减少失误,2011年的温网、美网,其过早出局的原因之一,就是无谓失误偏多。

  看点九:欧洲足坛大戏开锣

  6月8日到7月1日,四年一度的欧洲男足锦标赛在波兰和乌克兰举行,16支欧洲劲旅将展开24天的激烈厮杀,从而为全世界球迷献上一台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绿茵大戏。

  预赛阶段,16支队伍分为四组。东道主波兰与希腊、俄罗斯、捷克分在A组,四队实力相当,谁出线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这对占有地主之优的波兰队似乎比较有利。B组有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军荷兰、季军德国队,丹麦、葡萄牙也属于欧洲强队,该小组被视为“死亡小组”,争夺将最为惨烈,相对而言,更多人还是偏向于荷兰、德国。

  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克罗地亚四队同列C组。西班牙队是2008年欧锦赛冠军,南非世界杯又首次捧起大力神杯,此次欧锦赛应该还是夺标大热门。该组另一出围名额,底蕴更足的意大利机会稍多。D组包括乌克兰、瑞典、法国、英格兰队,卡佩罗执教的英格兰队更胜一筹。

  论及有望登顶者,除了西班牙,荷兰。德国、英格兰都属希望之旅。

  看点十:奥运分配300枚金牌

  2012年最值得一看的,理所当然得还属7月27日到8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第30届夏季奥运会。较之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伦敦盛会项目稍有调整,大项从28个调为26个、小项从302个减至300个。

  美国、俄罗斯一直是世界竞技体育两大强国,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却超越他们,以51枚金牌首次占据奖牌榜第一。伦敦奥运会从始至终,中国、美国、俄罗斯还会为榜首位置展开全面争夺。

  据统计,2011年举行的各夏季奥运会项目世锦赛、世界杯赛,中国健儿共赢得48个冠军,金牌、奖牌数均处于国际领先,“已经具备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实力和基础”。中国除了在自己拿手的乒乓球(微博)、羽毛球、举重、跳水、体操、射击项目延续了强势,田径、游泳、射箭、拳击、击剑、跆拳道等也都有所收获。

  不过,奥运会赛场争夺的激烈程度会甚于其他世界大赛,也将呈现更多变数。届时,中国队想压倒美、俄,在保持几个传统优势项目充分发挥的同时,还需要尽量拓展自己的夺金面。(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