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14岁短道速滑小将战冬运会 冠军教头幕后掌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6:1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国信体育馆的冰场条件全国一流国信体育馆的冰场条件全国一流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冰雪运动从来就是属于冰天雪地的东三省的,黑龙江、吉林,加上辽宁的八一队一直垄断着中国的冰上运动。然而,自从2010年开始 ,一支短道速滑队悄然在青岛诞生 ,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只有冰场里日复一日的苦练。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短道队队员的苦练收到了回报,作为东三省之外全国唯一一支短道速滑队,青岛队14岁小将李硕将代表山东参加2012年1月3日在吉林开幕的第十二届冬运会,她将参加除团体项目外所有女子单项比赛。     

  ■北冰南展 东三省外唯一一家

  虽然大多数青岛市民并不了解,但是,在国信体育中心的滑冰场,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已经在这里默默训练了一年多的时间。

  据青岛市军体校校长刘谕介绍,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召开 ,青岛作为协办城市,承担了冰上项目的比赛。为此,国信体育中心特意修建了一块冰场,高水准的场馆条件让参赛运动员赞不绝口。国家队也在今年夏天选择了来青训练。在全运会结束后,为了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计划,在东三省之外开展冰雪运动,也为了充分利用青岛的场馆条件,山东省体育局委托青岛市体育局组建了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因此,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实际上也是山东省队。

  为了组建这支队伍,青岛市专门引进了杨占宇和刘晓颖两名国家级教练,2010年10月,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建队初期,教练面临着没有队员的尴尬处境,不得已两人又从东北引进了几名队员,这就是最初的短道速滑队。之后,两人将选才范围扩大到山东省内。现在队里的16名队员,大多数人都是从轮滑项目转行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江苏也曾成立短道速滑队,但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队伍就解散了,因此山东省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是全国除了黑龙江省队、吉林省队、辽宁(八一队驻地)之外,唯一一支专业短道速滑运动队,得到了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虽然此次冬运会青岛只获得一个参赛席位,但青岛市短道速滑运动的开展,无疑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幕后英雄 冠军夫妇岛城掌舵

  青岛短道速滑队的成立、成长,离不开短道速滑队的两名教练:杨占宇和他的爱人刘晓颖。两位都是曾经的冰坛健将,刘晓颖是吉林省队名将,2001年到2007年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多次获得全国冠军,1998年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6~200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刘晓颖与王濛一道拿下女子速滑3000米接力冠军。

  杨占宇曾参加过2006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是2008年全运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在中国冰坛,他有着一个更响亮的外号“杨一刀”!作为国内最出色的磨刀师,杨占宇常年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是王濛、周洋(微博)等人冬奥会夺冠的幕后英雄。2010年“五一”长假期间,相爱多年的两人在吉林长春完婚,国家队教练李琰、原国家短道队领队杨占武、周洋等短道界名人都专程前往长春贺喜。

  去年5月份刚刚结婚,6月份杨占宇就来到了青岛商谈组建青岛市短道速滑队的相关事宜,青岛人的真挚和诚恳打动了他,“一看就是正儿八经想把短道速滑做下去的,认认真真去搞这个运动项目而不是为了短期冲击金牌 ,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里,有机会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把这个项目做扎实,也挺好的。青岛市相关的部门听说我爱人也是国家队的,就一下子把我们俩都请来了。”2010年10月,杨占宇和刘晓颖来到青岛,青岛短道速滑队就此建立。

  ■山东首秀 14岁小将出征冬运

  将于2012年1月3日至13日在吉林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来自青岛市短道速滑队的14岁小将李硕,将代表山东出战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女子1500米和7圈追逐的比赛。李硕成为青岛市也是山东省历史上首位参加冬运会的运动员。

  以往,不满15周岁不允许参加冬运会 ,但今年放宽政策,1998年7月1日之前出生的运动员都可参赛,李硕幸运地拿到了冬运会的入场券。14岁的李硕原籍吉林长春,2010年与教练杨占宇一起被引进到青岛。别看年纪小,李硕练习滑冰已经 5年了,“最初是因为兴趣,锻炼身体,后来因为中国女子短道比较先进,容易出成绩,就开始专业练习了。”小小年纪就离开爸妈的身边,每天重复着训练场、宿舍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夏季早上6时就出早操,一天训练7小时,难免会有些想家,然而,李硕也表示:“因为常年训练比赛,也让自己收获了很多,跟同年龄段的人相比,自己可能也更成熟一些,为了比赛的成绩,这些都不算什么。”

  也就是靠着日复一日的苦练,李硕很小就进入了吉林省队,在青岛队里,她已经是“老大姐”了。当年的师姐、现在的教练刘晓颖评价她“聪明,训练刻苦,有灵气,自觉,知道主动训练,绝对是个好苗子!”冬运会上,李硕将与大她好几岁的选手同场竞技,教练刘晓颖表示:“主要目的还是学习吧,毕竟是她第一次参加大赛。”

  ■新闻延伸

  青岛孩子适合练滑冰

  作为一项一直在东北开展的运动,短道速滑来到青岛,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青岛这个地方很适合练滑冰!”在国家队执教多年的杨占宇告诉记者。“首先,青岛这边小孩的条件非常好,受青岛饮食习惯和气候的影响,小运动员身材大都是瘦高型,肌肉类型属于长条型,力量、柔韧、灵敏、速度、耐力都比较好,这正是滑冰所需要的全面的身体素质。我以前十五六岁才能达到的成绩,现在他们十二三岁就超越了。其次是政府支持的力度很大,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到山东省、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军体校,都非常支持短道速滑队,这批队员虽然普遍年龄偏小,属于半专业队的年纪,但是吃、住、训练装备都已经接近于专业队的标准。再就是国信体育馆给我们提供的训练场馆设施非常好,在国内是顶级的场馆。”

  虽然短道速滑队的队员大多是从轮滑“转行”的,在杨占宇和刘晓颖两位教练来之前,滑冰的技术动作全是空白,但他们的进步速度却让杨占宇用“很惊讶”来形容,“青岛的这批队员特别能吃苦,他们练一个月顶上别人练一年,进步非常快。这批孩子,再大点到20岁左右,肯定能出好成绩。”而且,青岛短道速滑队与东三省代表队有一个显著的不同点,“中国的冰上运动出成绩的往往是女运动员,但运动员的整体情况却是男多女少。在青岛正好反过来,女孩多,男孩少,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容易出成绩。

  据青岛市军体校校长刘谕介绍,除了负责专业队的训练,刘晓颖还负责短道速滑梯队的建设,为青岛储备后备人才。而具备国内顶级滑冰场地的国信体育中心滑冰场,在今年还引进了大批具有国家级冰上项目专业队训练经验的资深教练,开设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的专业培训班。对滑冰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国信体育中心冰场负一层咨询相关事宜。本版文/记者 张国栋 图/本报记者 王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