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舍2011:刘翔惨遭"一臂之力" 博尔特"一枪毙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1:52  大连晚报微博

  记者 孙卫东 于洋

  一臂之力——不该“拉手”净瞎拉

  如果没有罗伯斯兄弟在大邱跑道上牵肠挂肚的一拉,刘翔很可能会拿到他运动生涯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而这样的一枚金牌,对于从低谷爬起的刘翔来说有多重,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深刻。不过,当戏剧一幕发生后,当遗憾深深地刺痛刘翔后,中国飞人却展示出大度的一面,“没关系。”这是刘翔在经历“拉手门”后留给全世界一个成熟男人的形象。

  2011年,是刘翔经历伤病后,重新回到赛场的一年,而大邱世锦赛则是他全年的准备重点。那一战,也是刘翔八步改七步后的首次大赛,前半程,刘翔紧紧咬住罗伯斯,来到后半程,刘翔再现以往的强势,罗伯斯面对刘翔的超越,下意识两次拉住刘翔的手臂,这一臂之力,让美国人理查德森捡了一个大便宜,罗伯斯因犯规被取消名次后,理查德森的银牌变金牌,刘翔的铜牌虽然也变成银牌,但这并非刘翔应当得到的成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冠军应当是中国飞人刘翔的。

  赛后的罗伯斯向刘翔表达歉意,刘翔大度地表示没关系,面对全球媒体的采访,刘翔重复的也是同样的一句话。韩国媒体称,刘翔虽然丢掉了冠军,但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崔永元在自己的节目中点评刘翔说:“伤病的磨难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刘翔。”“手拉手也能获奖牌。”这两句恰到好处的总结,也是刘翔2011年的真实写照。

  一枪毙命——哥,你跑得太快了

  跑得快不是错,跑得“太快”就是错了。博尔特夺冠不是新闻,博尔特没夺冠才是大新闻。8月28日晚上的大邱世锦赛赛场,博尔特显然没能Hold住。世锦赛决赛,牙买加人因为抢跑,被“一枪毙命”——原来,能战胜博尔特的始终都只有他自己!  今年大邱世锦赛的百米跑道上,对于博尔特而言,根本没有什么压力,他的老对手盖伊和鲍威尔又退出了今年的世锦赛,普遍认为他将轻松夺得百米冠军。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百米决赛第一声枪响过后,人们愕然地发现博尔特抢跑了!按照“零抢跑”规则的规定,博尔特被罚下,他也因此成为实施“零抢跑”规则以来最大牌的牺牲品。不过聊以自慰的是,他的同胞、新秀布雷克在博尔特被罚下以后捍卫了牙买加的荣誉,夺得了百米金牌。

  能力超群,又无竞争压力,博尔特为何要抢跑呢?赛后这个问题成为人们最大的疑问,不过在世锦赛的一个月后,博尔特主动解开谜团,“我有点不在状态。太过焦虑,我太想跑起来了。从来没在比赛中出现过这种感觉。”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不相信博尔特会紧张,一些专家固执地认为,“牙买加闪电”的“一枪毙命”不是因为太紧张,而是太不紧张而导致的。

  一意孤行——王濛打架一团乱

  今年夏天,在冰上项目屡屡为国争光的短道速滑队两次爆出打架丑闻,但主角却只有一个——王濛。  6月6日深夜,正在云南集训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在消夜的过程中,与丽江古城巡防队员发生冲突,双方均有人员受伤。当时,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王濛发微博,声称被欺负,就医也没人管。事件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24日晚,王濛等队员与领队王春露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过程中,王濛手部还被玻璃划伤。8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撤销王濛国家队队长的职务,取消她的国家队队员资格。史称“王濛打架事件”。

  不管是王春露也好、王濛也罢,想必谁都不会料到载誉无数的短道速滑队竟会以如此难堪的形象面对公众。内部冲突爆发后,王濛先是手缠绷带现身中心门口,继而在处理会议上当众质疑处理决定,并表示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还原“真相”,周洋(微博)等不少队友均要求退出国家队,短道队内矛盾并未得到解决反而越发升级。随后,王濛在总局高层的责令下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央视的节目中面对亿万观众为自己的鲁莽行为道歉。即便如此,颇有些“女侠”风范的王濛至今仍没能重返国家队。

  其实,短道队之乱,表面上看是领队王春露与队员王濛、教练李琰失和,背后则折射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层面临的信任危机,是对一个突然崛起的运动队在近年来管理的严重失调。要金牌还是要纪律,如何约束大牌队员?王濛打架事件值得中国所有运动队引以为鉴。

  一马当先——孙杨(微博)扬威世锦赛

  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浙江选手孙杨在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独得两金,其中,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打破了由澳大利亚传奇名将哈克特保持了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孙杨也由此成为中国男泳首位世锦赛双冠王。  上海游泳世锦赛前,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已是保持了最长时间的古老纪录。在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夺取1500米自由泳金牌时,孙杨的成绩就相当优异,距离哈克特的纪录仅有不到1秒的差距,这在长距离项目中,是微乎其微的差距。因此,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之前,众多国内外行家都看好孙杨能够打破哈克特的纪录。

  在征战男子1500米比赛之前,孙杨先拿下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让他的心情平静了许多,压力也随之减少。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从一开场就领先群雄,最后以少了近1秒的优势创造了属于中国人泳池世界纪录。

  从北京奥运会的第8名到罗马世锦赛的铜牌,再到上海世锦赛的金牌,年仅19岁的孙杨用3年时间书写了令世界震惊的神奇。

  但他依然还有进步空间。12月26日,孙杨第三次前往澳大利亚“留学”,他将在那里训练70天。这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出国训练。除了继续强化1500米自由泳能力的同时,还将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下一番工夫。显然,年轻的孙杨并不满足仅仅在最拿手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有所作为,伦敦奥运会,他还要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