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总投入将超100亿英镑 经济陷困境令英国人挠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6:08  法制晚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或许您在为伦敦奥组委的“小气”而偷笑。

  他们的新建场馆大多数是临时建筑,就连“伦敦碗”也会在奥运会后被拆成一个中型社区体育场;他们拿不出太多钱来办开幕式,无奈之下甚至有媒体建议干脆把开幕式办成一场游行……

  若论办奥运的手笔,伦敦恐怕不如北京。但我们该对他们宽容些。整个欧洲被债务危机的阴霾所笼罩,老百姓一边高喊“日子不好过”一边闹罢工,伦敦依然需要“硬着头皮”呈现出一届“上得了台面”的奥运会。他们不容易。

  现状

  英国情况不容乐观  命运不能自己掌握

  全球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事务所在最近的预测报告中指出,英国经济陷入停滞的“危险十字路口”。大量的数据表明,英国经济“不容乐观”。

  据《经济日报》近期报道,2011年第二季度,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英国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至0.1%,濒临衰退边缘。2011年第三季度增长虽超出悲观预期,但6月至8月的失业率上升至8.1%,失业人口增加11.4万人,创16年以来新高。

  此外,2011年9月,英国通货膨胀率升至5.2%,创下历史新高。

  2011年11月底,英国超过20个大型工会组织举行了全英联合大罢工,参加人数达到200万人,这是英国自1979年以来出现的最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而且,英国经济的命脉甚至并不仅仅掌握在英国人自己手中。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报告显示,即便欧元区能成功找到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英国经济也有将近50%的几率重陷衰退。若欧元区决策者对危机只是敷衍了事,则英国经济重陷衰退几率将增加到70%。

  收益

  突然遭遇经济危机  净收益难达到预期

  《经济学人》杂志将英国列为2012年经济前景最为悲观的国家之一。英国经济的糟糕现状必将影响到即将于2012年7月27日开幕的伦敦奥运会。日前,卡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斯蒂芬·泽曼斯基对媒体表示,伦敦筹备奥运会时遭遇经济危机,这令部分英国人对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感到悲观。

  伦敦奥运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科欧近日表示,伦敦奥运会主办单位在明年奥运登场前的预备阶段面临重大预算挑战。

  2005年12月,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部出版《奥运会的影响研究》称,英国在奥运会期间将实现19亿英镑的净收益。但目前的形势让英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奥运会看上去已经不像6年前那么“美好”。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代顿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收支平衡,并没有指望从中赚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负责伦敦奥运会事务的英国政府内阁大臣特里莎·乔维尔说:“如果早预料到现在经济低迷的情况,我确信肯定会有人反对将大量公共开支投入到像奥运会这样的工程中。”

  预算

  各项开销节节攀升  举办费用远超计划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特里莎·乔维尔公开表示,奥组委现在不得不想尽办法削减开支。政府承诺的财政拨款额缩水、建设成本上升、房产市场价格大跌等,都令奥运会的资金筹措出现困难。

  同时,伦敦奥运会在安保方面的花费也节节攀升。

  伦敦市长约翰逊曾在公布的报告中说,伦敦奥运会93亿英镑的预算已高出政府最初预算计划的4倍。信贷紧缩造成的市场疲软让这93亿英镑能否完全到位成为问题。

  事实的情况是,由于各项费用的上涨,预计伦敦奥运会的举办费用将突破100亿英镑。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伦敦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预算由此前的4000万英镑增加至8100万英镑。这在英国国内引来民众的抱怨。据法新社报道,伦敦奥运会的资金并没有合理分配,这甚至引发了几名奥运选手之间的争论。

  官方回应称,增加预算是为了吸引全球40亿观众,由此带来的旅游效应更是“无价”的。

  不过,这或许只是英国政府在安抚民心,因为连他们自己都承认,承办奥运会所带来的利益并不像他们申办时设想的那么多。

  希望

  期待唤醒英国经济  拉动消费刺激旅游

  尽管英国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为奥运会筹备带来了重重挑战,全世界的体育迷都在为伦敦奥运会担心,但英国却寄望于借助这届奥运会来唤醒沉睡已久的英国经济。

  俄塔社称,专家预测,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超过8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同时,伦敦奥运会对英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是长期的,奥运会的举办将极大提高就业率,拉动消费需求并刺激旅游业的发展。

  全球领先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维萨(Visa)公司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曾连发两份报告,对伦敦奥运会对于英国本国经济的促进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其中一份题为《黄金机遇——伦敦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对消费和经济的影响》的报告显示,在明年为期7周的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英国消费总额将达到创纪录的7.5亿英镑,与没有举办奥运会的同期相比,拉动经济增长18.5%。

  其中,海外游客的旅游消费贡献将达7.09亿英镑,高于往届奥运会,而本土消费预期增长4100万英镑,这也将是历届奥运会主办国中首次出现国内消费在大型赛事中获得增长。

  题为《大型体育盛会——刺激旅游消费》的报告则显示,三次赛事期间的Visa刷卡消费额同比都有所增长,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Visa刷卡消费额分别同比增长82%、93%和15%。

  展望

  专家预测经济前景 奥运会后未必好转

  维萨公司公布的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也就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办前),英国经济将会从奥运会的消费刺激及间接效应中获得51亿英镑的持续效益,这意味着从2013年到2015年间,英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5%。

  不过也有专家不同意维萨公司的说法。

  斯蒂芬·泽曼斯基教授对媒体表示,从伦敦对奥运会在体育、社会和经济等各个方面做出的承诺来看,“后奥运时代”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即便是在奥运场馆密集的伦敦东区,居民能从奥运遗产中获得的利益也不见得能有多少。

  “以经济较不发达的伦敦东区为例,该区急需借力奥运会和城市化得到重生,但是奥运设施只占据伦敦东区的一角,经济拉动力不大。况且奥运设施在奥运会结束后往往很难被充分利用,所以经济贡献不会很大。”泽曼斯基说。

  因此,虽然伦敦东区的居民对奥运会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有很高的期望值,但他们收获的恐怕只能是失望。

  此外,泽曼斯基认为,奥运会对英国社会的影响也将相当有限。虽然部分人的生活可能因为奥运会的举行而有所改变,但是由于伦敦的娱乐和休闲方式多种多样,奥运会对多数人的生活不会产生长期影响。

  “伦敦奥运会将会是一个精彩的聚会,但是聚会落幕后,一切将一如往常。”泽曼斯基说。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