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雪”映神州--十二冬会火炬传承冰雪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1:53  中国体育报

  众所周知,圣火是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的象征,火炬作为运动会的重要环节出现,已经有2700多年历史。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圣火的造型、传递方式、点燃方式都不断推陈出新,成了历届赛会上的焦点。2012年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圣火传递第二阶段将在长春进行,十二冬会独具创新的圣火造型也将进一步揭开面纱。

  天降“瑞雪”,融合体育与历史文化

  十二冬会火炬的名称为“瑞雪”,寓意冬运会胜利召开,圆满成功,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瑞雪”巧妙地将体育元素和中国历史文化融合在一起,并开创了用景德镇青花瓷制作火炬的先河。它的外壳为景德镇青花瓷,内胆为轻合金。火炬外形为雪杖样式,火炬上端火头是雪杖的手柄造型,下端是雪杖的手杆造型,充分体现了冬季项目的冰雪特色;主题画面是十二冬会会徽,会徽下面用中英文标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整个火炬表面还附有三维雪花造型,洁白的陶瓷火炬上,飘落着美丽的雪花,在金线的衬托下,晶莹剔透、熠熠生辉;会徽的两侧印着红色的方形中国印——“吉吉”和“林林”,寓意全国冬运健儿在吉林这块黑土地上用奥林匹克精神续写辉煌。

  火炬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对体育项目的熟悉和对我国历史文化以及相关知识的积累。冬季运动会是冰雪项目的竞技,滑雪项目中的雪杖、冰壶的外形非常像火种灯。雪上项目元素和冰上项目元素在设计中都有所体现。

  十二冬圣火传递“亮点”频闪

  “绿色环保”是本次冬运会火炬传递活动需要重点介绍的一大亮点。组委会对火炬传递的预算进行了大幅缩减,在活动设计的很多方面体现了量力而行、节俭办赛、绿色环保的办赛原则。开幕式现场主火炬台“火焰”将由光电系统支持,与实火炬比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隐患的存在。两个城市的传递活动都集中在公园里,也体现了“不扰民”的理念。

  为了向全国人民展示吉林四季的魅力,“冬夏结合”也成为本次冬运会火炬传递的又一亮点。第一阶段传递活动已于2011年9月26日在吉林市北山公园进行,全部为陆地传递。时值夏末秋初,晴朗的天空、翠绿的树林,使亲历者和观摩者欣赏到北国夏季的美好。第二阶段将于2012年1月1日在长春市净月潭公园进行,将有来自长春市社会各界的11名火炬手以手手相传的方式,在圣洁的冰雪世界里完成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在长春市的传递。数千名长春市社区居民、学生、职工以及冬季运动爱好者,将在火炬传递沿线开展独具特色的水陆空立体式冬季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以这些具有浓郁东北地方特色的活动来为十二冬火炬传递助威。组委会希望通过净月潭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传递十二冬火炬的同时,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宣传十二冬会营造良好氛围。

  相信在“瑞雪”的映照下,十二冬会必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让圣火照亮吉林这片蕴蓄希望的黑土地,让光明的火种在这里传承,传承冰的精神、雪的品质,传承吉林人民朴实善良、和谐进取的忠诚信仰!(施尔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