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谌龙挑战林李格局一姐仍难产 奥运阵容基本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0:5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11年的世界羽坛,中国队依旧牢牢占据着霸主的地位:蝉联苏迪曼杯;伦敦世锦赛,完成历史上第三次包揽全部五枚金牌的壮举;贯穿全年的12站超级系列赛共囊括41金牌。

   男单:谌龙挑战“林李”格局

  从2008年以来,世界羽坛进入了林丹和李宗伟争霸的时代。林丹在大赛中一一折桂成为大满贯,李宗伟则长期占据着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今年下半年,小将谌龙迅速攀升,就像李永波说的,“李宗伟要拿冠军是越来越难了,除了林丹,现在还要对付谌龙。”

  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再次证明一个处于最佳状态的林丹依旧是无可匹敌的,而接近年关时他又连夺中国香港、中国这两站超级赛以及超级赛总决赛的冠军。林丹对于今年的总结是:“我仔细算了一下今年的成绩会比去年好一点,拿到的冠军数比去年多。最难忘的应该是世锦赛上和老对手宗伟的比赛,在不利的情况下硬是咬下来了,是我的第15个单项世界冠军。”

  11月的香港公开赛前,李宗伟创下本年度60战56胜,11次参加国际赛事赢得7冠4亚,保持参赛必进决赛的神奇纪录。但这一切,在他半决赛0-2不敌林丹后戛然而止——这就是李宗伟的尴尬。

  其实,3月全英决赛击败林丹,李宗伟一度看到走出林丹阴影的希望。“这是宗伟第一次在重要赛事的决赛中击败林丹,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无疑是很好的心理暗示。”凯旋回国 ,他还都受到了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和夫人的召见,以及奖金、名表等奖励。不过,8月的世锦赛决赛,李宗伟再次距离目标近在咫尺时倒在林丹拍下。

  而如今在伦敦奥运的征程里,已经不只有林丹这一个对手。谌龙,这个在1月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中尚且被他打得“找不着球”的中国小将,本次总决赛半决赛将他拉下马,这已经是10月的日本公开赛后谌龙第三次战胜大马一哥。而李宗伟和盖德都认为,谌龙最有可能继他们四人之后,成为世界羽坛的新天王。

   女单:国羽一姐依旧难产

  对于2011年女单赛场,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段,苏迪曼杯成了一条分界线,此前王适娴创造者连胜的纪录,其后,王仪涵走出去年尤伯杯失利的阴影砍瓜切菜般收获冠军。

  年初,90后金花王适娴连夺2010年超级赛总决赛、马来西亚超级赛、全英公开赛这三项金牌,自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始连进七项赛事决赛,而且在国内的联赛中也是连战连捷。不过,苏迪曼杯的一场失利让这样的势头戛然而止。整个下半年,王适娴都处于调整之中,找回自信心是90后小花现在最需要做到的。

  正好相反,王仪涵的状态则越来越好。在伦敦世锦赛,王仪涵一扫前两届均是外战出局的颓势,强势加冕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世锦赛后,她还夺得了日本超级赛、中国公开赛以及总决赛的冠军。

  与此同时,汪鑫在接近年关时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突破过去两年“内战”方面的短板,分别结束对王仪涵以及王适娴的连败,连夺丹麦、法国、中国香港这三站超级赛冠军。

  需要注意的,尽管中国女单夺得了大部分比赛的冠军,但是过程中不断出现外战失利的情况。比如刚刚结束的超级赛年终总决赛,王仪涵和汪鑫分别在小组赛中遭遇了败绩,5月的在苏迪曼杯中,王适娴和汪鑫都因为输球而陷入了信任危机。

  “一姐”的话题自张宁和谢杏芳退役后一直围绕着中国女单,从今年表现看,依然无法找到答案。

   男双:混乱中渐有秩序

  尽管总体上说男双是五个单项里竞争最为激烈,各对组合实力最为接近的,但选手们普遍认为蔡赟/付海峰和郑在成/李龙大是伦敦奥运最大热门。

  全年12站超级赛,蔡赟/傅海峰与郑在成/李龙大各收获四个冠军,自今年6月份的新加坡超级赛开始一直到年底的中国公开赛,这两对超级男双包揽了包括世锦赛以及7站超级赛在内的8项重量级赛事的冠军。包括鲍伊、摩根森在内的高手一致认为,这两对组合是伦敦奥运会的最大热门。

  而在这两对组合之间,今年共有七次交锋,风云以4胜3负占得优势,尤其是世锦赛中,风云力克对手取得三连冠。

  古健杰/陈文宏、柴飙/郭振东、鲍伊/摩根森、古健杰/陈文宏、高成炫/柳延星处在第二集团。不过,就像丹麦组合在折桂总决赛之后说的,“既然我们能够在平时的公开赛有机会战胜郑在成/李龙大,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不能够发生在伦敦呢。”

   女双:超级组合超级稳定

  去年世锦赛后,国羽女双组进行了大调整,最让球迷感到震惊的无疑是杜婧/于洋、马晋/王晓理被拆开,于洋和王晓理组成全新搭档。

  女双主主教练陈其遒透露,之所以选择王晓理取代于洋,主要是看中了王晓理的跑动和进攻能力,“杜婧的进攻能力非常强,场上进攻起到比较大作用。可随着杜婧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她进攻的威胁在减。王晓理的进攻和脚下速度比较强,如果能够配合的好的话,还是进攻很强的选手。”

  于洋/王晓理,这对教练组眼中的强强联手在本赛季展现出巨无霸组合的实力。两人拿到了包括世锦赛、7站超级赛、超级赛总决赛以及亚锦赛在内的10项冠军,一年内囊括所有重量级赛事冠军的超级全满贯。

  田卿依靠去年亚运会的表现成为赵芸蕾的新搭档,两人和于洋/王晓理一起成为国羽在伦敦奥运会的双保险。

   混双:群雄割据谁都有机会

  经过近一年的重组和适配后,国羽冲击伦敦的阵容逐渐清晰,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脱颖而出。

  张楠/赵芸蕾今年夺得了4站超级赛冠军(其中3站为首要超级赛),还登上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长时间把持混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徐晨/马晋则出任了苏杯的主力位置,为国羽蝉联苏杯立下功劳,两人夺得了全英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这两项冠军。

  丹麦名将尼尔森/佩德森在下半年崛起,成为中国两对主力的主要障碍。在丹麦、法国两站超级赛,尼尔森/佩德森均胜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后夺得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