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备战奥运切勿盲目乐观 举哀兵唱低调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汪大昭、薛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8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结束前,就备战伦敦奥运会提出“克服懈怠,骄兵必败”,并要求“举哀兵,唱低调”。

  刘鹏说,2011年中国运动员在多项国际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3年来积极备战奥运会的结果,也引起了外界的猜测。在这种时候,特别容易盲目乐观,误判形势。客观分析,中国运动员今年的好成绩中,有多种有利因素,切不可沾沾自喜,具体表现为:

  主场优势。伦敦奥运会不会再有饮食、时差、观众等方面的有利条件;

  国外强手没有全部参加。不能期望明年仍不参加;

  部分项目的成绩是在沿用原规则下取得的,不等于新规则下还能夺冠;

  有些冠军是在对手严重失误情况下得到的,决不能指望奥运会上对手还会犯错误;

  有些冠军的优势和分差极小,不能指望奥运会时对手发挥仍不稳定;

  优势项目表现欠佳也夺冠,不能据此认为奥运会上仍有优势;

  传统强项夺金量已经饱和,很难保证到伦敦奥运会上能再次满额夺金。

  刘鹏批评说,一些项目和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后精神状态有所放松,自以为没有问题,这正是最大的问题,很可能导致一落千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打好伦敦奥运会这一仗,既要有艰苦磨砺的基础,又要有重铸辉煌的信心,不要被一时的胜利蒙住眼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