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8破世界纪录1人占4项 三项目奥运会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9: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中国运动员在射击、游泳、举重、蹼泳国际比赛中,有4人1队8次刷新8项世界纪录,其中3人3次改写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还有多人平世界纪录,或创造出接近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刘娇(微博)让四项世界纪录作古

  中国选手所创8项世界纪录中,有一半出自非奥运会项目蹼泳,而且均由来自辽宁的女选手刘娇所创造。2011年,她先是在蹼泳世锦赛上连续3次创造3项世界纪录,后来又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创造了属于个人的第四项世界纪录。

  蹼泳是一项融潛水与游泳為一体的水上竞技项目,室内比赛同样在游泳池中进行,包括蹼泳、器泳、屏气潛泳三大类;近年又增加了在室外进行的长距离公开水域项目。中国属世界蹼泳强队,每次世界大赛都屡屡夺金揽银,特别是女队,保持着多项世界纪录,被公认为国际赛场的又一支“梦之队”。

  世界蹼泳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届。今年7月30日到8月6日,第16届蹼泳世锦赛在匈牙利霍德梅泽瓦市举行。中国队夺得10金4银4铜、金牌数仅次于俄罗斯。中国队的9金由女选手贡献,刘娇则独女子400米蹼泳、800米蹼泳、1500米蹼泳、400米器泳和800米器泳共5项冠军,并打破了400米蹼泳、800米蹼泳、1500米蹼泳共3项世界纪录。

  首日进行的400米蹼泳决赛,刘娇以3分12秒90夺得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后来进行的800米、1500米蹼泳争夺,她6分46秒79、13分01秒48的夺冠成绩,也都改写了世界纪录。

  9月17日到19日,蹼泳世界杯总决赛在山东烟台举行,比赛设少年、成年男女共四个组别,64个赛项,中国队囊括31金,超过俄罗斯的17金、位居奖牌榜之首。刘娇再次大出风头,狂澜7金。比赛共产生了两项世界纪录,一项为俄罗斯选手所创,另一项则属于刘娇,她以6分18秒38破800米器泳世界纪录。

  几天前,国家体育总局为2011年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刘娇榜上有名。

  神枪手两破五平世界纪录

  2011年,中国选手还有3人1队4次改写4项射击、游泳、举重世界纪录,其中1人1队破两项射击世界纪录。

  9月21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进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朱启南先以600环平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以703.8环,将印度选手纳朗2008年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0.3环。

  这已是朱启南第二次改写该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他以702.7环夺冠,并将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提高了0.2环。2006年,这项世界纪录被奥地利的法尔尼斯以703.1环改写;2008年,印度选手纳朗又将它提高到了703.5环。时隔七年之后,该记录又重新写在了朱启南名下。

  中国队所创另一项射击世界纪录,出自非奥运会项目女子双向飞碟团体。9月9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上,由魏宁、张山、张冬莲组成的中国队,打出216中,夺得冠军、并破世界纪录。

  今年,中国神枪手们还先后五次平世界纪录。除了朱启南平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四月下旬的世界杯北京站,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魏宁在女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75发子弹74次击碎碟靶,平世界纪录;决赛阶段她25枪又弹无虚发,最终以99中夺冠,再次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五月的美国本宁堡站,今年重新复出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微博),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成绩为796.7环,平曾两获奥运会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七月的马里博尔站,妈妈选手刘英姿虽然只获多向飞碟铜牌,但资格赛74中的成绩,也平了世界纪录。

  孙杨(微博)周璐璐首破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今年刷新的另外两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系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项目,分别由年轻选手孙杨、周璐璐所创,他俩也得以首次跻身世界纪录保持者行列。

  去年广州亚运会,孙杨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便达到14分35秒43,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87秒。今年七月的上海世锦赛,20岁的他终于实现了突破,以14分34秒14勇夺1500米自由泳金牌,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得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首次获得奥运会项目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男子泳将首次刷新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400米自由泳,本不属孙杨的强项,上海世锦赛,他该项目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然而,九月在日照全国锦标赛上,其夺冠的成绩达到3分40秒29,改写了另一名中国选手张琳(微博)保持的亚洲纪录,距离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22秒。

  女举75公斤以上级,曾是中国选手的拿手项目,丁美媛、唐功红分别在2000、2004年奥运会上创造过该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中国选手最后一次改写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是2007年穆爽爽(微博)以319公斤称霸世锦赛。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韩国的张美兰将该记录提高到了326公斤。今年4月的欧锦赛上,俄罗斯的卡什利娜又以327公斤再破世界纪录。

  所幸中国该级别后继有人。11月12,在巴黎举行的世锦赛上,23岁周璐璐先以146公斤平抓举世界纪录,接着以328公斤获总成绩金牌、破世界纪录。 

  明年就有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今年陆续刷新男子1500米自由泳、10米气步枪和女举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三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无疑大大增强了奥运会冲击冠军的底气和信心。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纪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