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体坛转会盘点:那些年我们一起看的热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10:01  南方日报微博

  编者按 今年的国际足坛没有太多大赛,中国足球队(微博)则更是无所事事。但是,没有赛事并不表示没有焦点,巨星的转会同样牵动着球迷的心,而一笔笔巨额的转会费更是令人咂舌。例如广州恒大(微博)队,以10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将孔卡引入广州,制造了中国足坛的“凯泽神话”,同时也将让国外媒体开始关注起广州足球来……  

  恒大奇迹似乎在很多人意料之中,因为恒大舍得投入,而广州又是具有浓厚足球底蕴的城市。但是中国女排(微博)在亚洲杯中获得冠军,乃至最终在世界杯中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确实意料之外的事情。不过这两件事都能证明一句话:知耻而后勇!

  转会

  转会的主要意义,是为了让记者在休赛期的时候有稿可写。君不见如今日日新鲜地接二连三幻想着有哪些大牌球星即将转会中超,从古蒂、劳尔、德罗巴到贝克汉姆,基本各位童年青年时的偶像基本都传了一个遍。不过这就是转会的魅力所在,让人有所期待。

  普通转会

  本赛季中超“升班马”恒大队从揭幕战那天,就明确了要夺冠的胸怀心愿,这也预示着必定会有个重量级球星的加盟。最终,恒大俱乐部耗资1000万美元请来了巴西联赛MVP球员孔卡,并成功帮助恒大夺得了今年的中超冠军。

  孔卡高达1000万美元的身价,不仅冠绝亚洲,更能和欧洲大部分球星媲美。据说在今年皇马(微博)访问中国的时候,皇马主力前锋伊瓜因在听闻老乡孔卡的年薪后,惊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传闻归传闻,但恒大高薪邀请孔卡加盟,足以震撼世界足坛。从此之后,不少欧洲俱乐部和球员,都知道在遥远的东方,原来有这么富裕的球队。

  恒大队夺冠后,也一并激发了其他球队大手笔引援的雄心,目前和中超球队传出“绯闻”的大牌球星,占据了欧洲联赛大部分的豪门,中超的国际地位也终于开始向顶级联赛迈进了。

  文艺转会

  如果用唐诗来形容,这就是“少小离家老大回”;如果用童话故事来形容,这就是“王子与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拉玛西亚青训出身,与皮克和梅西并称“1987年三剑客”。法布雷加斯在经过7年的异乡打拼之后,终于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子变成了豪门阿森纳(微博)的队长。但他心里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家乡巴塞罗那队,始终是和皮克青梅竹马的约定,“要在一起踢球”。自从去年世界杯夺冠庆典上,皮克强行把巴萨(微博)球衣套在小法身上,就开启了巴萨“迎娶”小法的序幕。

  经过了长达两年的拉锯战,最终巴萨只付出了2900万欧元。这个转会费在欧洲足球市场简直是“低价”,主要原因在于小法为了转会,自愿从自己的工资里每年倒贴100万欧元,5年内凑足两家俱乐部谈不拢的500万欧元价差。这种情义,堪称本年度最感人的转会了。

  犯二转会

  “四折,四折大甩卖”,在这个年头,连一辆新车下地一年转手,都不至于打个四折。但最近切尔西(微博)队传出了2000万英镑抛售托雷斯的消息,而在去年的冬季转会中,切尔西队才豪掷5000万英镑硬把托雷斯从利物浦(微博)队手中抢来。

  一年过去了,一心为了要打上欧冠要转会的托雷斯,进球屈指可数,板凳时间比上场时间长。据说目前主教练博阿斯已经打算放弃他,宁愿继续倚仗焕发第二春的老将德罗巴。

  当初托雷斯的转会堪称突然,从传出切尔西队报价到转会不过在三天内完成,其中与托雷斯自请离去有莫大关系。本来是“郎情妾意”的一桩好买卖,至今却演变成这个样子。除了替托雷斯感慨一声时不与我,也不得不佩服切尔西队老板阿布老爷真有钱呀。

  爆发

  总有一些人会在这一年里给大家一些惊喜,通常他们会得到某些组织颁出的一些大奖,像是年度运动员、年度团队、年度飞跃等。在这一整个年度里,他们曾给人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普通爆发

  厚积薄发应该是今年德约科维奇的写照。自去年年底戴维斯(微博)杯率领塞尔维亚队夺冠后,德约科维奇就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当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目标清晰并且下定了决心,尤其是像小德这样天分相当高的球员,目标的达成似乎也变得水到渠成。

  2008年的澳网,小德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很多人甚至预言小德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了,可是这个时代却推迟了3年才来。在这3年中,小德身上却不乏一些负面的新闻,像是消极比赛之类的,而个人品德也受到了质疑。

  戴维斯杯胜利后,小德剪了个光头,如同古人所说削发明志,从那时起,小德开始了连胜。本赛季的41连胜,小德在今年迎来了全面的爆发,除了在法网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小德拿下了另外3项大满贯。只是在下半年,积累的伤病终于让这个辉煌的赛季留下了一些并不金光灿灿的颜色。

  不过2011年仍然是属于小德的一年,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2012年小德将迎来艰苦的保积分年。

  文艺爆发

  知耻而后勇,用来形容今年的中国女排无疑最合适不过了。迭宕起伏的2011年,中国女排经历了低谷,以及低谷后的爆发。

  俞觉敏从去年年底接过了中国女排这个烫手山芋,三大球中唯有女排所承受的历史以及过往战绩最重。随着排球整体基础的削弱,中国女排实力的下降仍然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带着年轻但又实力并不超群的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主教练的位并不好坐。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全负垫底第八名的战绩,令中国女排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糟糕的一传、杀不下去的扣球、拦不住的网,甚至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当面问俞觉敏,你认为你会下课吗?

  “我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这就是俞觉敏的回答。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中国女排选择了爆发。不仅夺回了亚锦赛冠军,更是在世界杯中意外地排在第三位,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就如同一部完美的励志电影,过程很艰苦、结果很完美。

  犯二爆发

  有些爆发就像是抽风,时而暴风骤雨时而凄风苦雨。特鲁姆普(微博)在世锦赛的抽风表现,让全世界都见识到了这个天才球手疯狂进攻的准度。

  很多人都是通过世锦赛才认识特鲁姆普,他的快速进攻风格非常受球迷们喜爱。当然很多人也喜欢他的外表,也有人称他为“台球韩庚”。

  特鲁姆普和很多外国球员一样,谈吐幽默,记者朋友们如果不以进步的思维看待这样的球员,那是无法与他对话的。他可以跟你说,他每天花15分钟打理头发,不然那就不是他了,他的朋友西蒙是直男,他的奖金交给西蒙打理……

  这总让人想到另一位天才型的球员奥沙利文(微博),两人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当然,抽风的时候也像。今年年底的超级联赛,特鲁姆普的准度就是很不准。但是才过了几天,他又可以在英锦赛这样重大的比赛中夺冠。风从哪里来……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梁燕 策划  戴学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