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盘点110米栏:理查德森崛起 大邱刘翔成受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3:26  新浪体育微博
大邱世锦赛决赛,刘翔遭遇“拉手”风波。大邱世锦赛决赛,刘翔遭遇“拉手”风波。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即将过去,国际田联开始对每个项目进行年度评点,瑞典专家卓琳和芬兰专家亚拉瓦对男子110米栏进入了深入分析,并对理查德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田联官网全文如下:

  在2010赛季,男子110米栏赛场被美国人大卫-奥利弗统治,他在参加的15项比赛中保持全胜,有7次比赛的成绩在13秒02以内,其中包括12秒89的历史第三好成绩。可以说,只有2008年的罗伯斯可以与2010的奥利弗相抗衡。

  但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2010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和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都受到了伤病困扰,参赛非常谨慎。2011年,恢复好身体的两人强势回归,110米栏三足鼎立的景象非常令人期待。毕竟,他们是世界上可以跑进12秒90仅有的三人。

  今年上半年,奥利弗延续了去年的良好状态,6月在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了12秒94的成绩,随后又在全美田径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中轻松跑出了13秒04。不过,7月9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成为了奥利弗的转折点——当时,他与罗伯斯都跑出了13秒09,最终罗伯斯通过高速摄像对有效撞线部位的裁定夺冠,奥利弗屈居亚军。此后,奥利弗再没染指过任何赛事的冠军,成绩也在13秒19开外。

  而刘翔依然在悉心养护着跟腱,缺席了欧洲室外赛事,使得三巨头没有机会直接对话。罗伯斯在欧洲赛场表现抢眼,成绩维持在13秒10左右。

  在6月的全美锦标赛上,理查德森异军突起,以13秒15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以0.01秒的微弱优势挤掉名将特拉梅尔,登上了世锦赛的末班车。随后,他在7月底的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比赛中,以13秒17的成绩击败奥利弗获得冠军。8月初的钻石联赛伦敦站,他以0.04秒的微弱劣势不敌罗伯斯屈居亚军。但当时,多数人并不看好理查德森在大邱世锦赛的前景,因为挡在他面前的是威风凛凛的三巨头。

  最终,理查德森在大邱意外金牌,这很大程度上要感谢罗伯斯的犯规。当时在冲刺阶段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一幕,位居第二的刘翔正试图超越前面的罗伯斯,但这时,刘翔的左手被罗伯斯阻挡,速度降低,只能第三个撞线。赛后,罗伯斯被判犯规,金牌被取消,第二个撞线的理查德森幸运获得金牌,而绝对受害人刘翔则没有得到任何“补偿”,最终屈居亚军。(身体接触在比赛中并不罕见,但在大型赛事中由此引发申诉改判还是第一次。不过,从公平的角度来讲,这场决赛应该被宣布无效,改日重赛。)

  在大邱世锦赛后,25岁的理查德森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强大,他参赛四次,成绩在13秒04-13秒16之间,其中两次不敌罗伯斯。但理查德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2003年的世青赛上,他赢得了冠军,罗伯斯在预赛即被淘汰。

  110米兰项目在美国有着优良的传统,2011年的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的前十位,美国占据六席。而最好成绩的前24位,美国竟占据15席。(米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罗伯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