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宅女薛晨酷爱研究美食 张希笑言边吃边接受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3: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薛晨(微博)、张希(微博)这对沙排姊妹花是中国沙滩排球队的头号花旦,现世界排名第三的两人已经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她们也将向更高的台阶稳步迈进。这对体态健美、皮肤黝黑的沙排姐妹场上配合默契,用眼神和手势足以沟通,场下的两人却是一动一静各具风采,你有你的好,我有我的妙。

  伦敦弥补北京奥运遗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搭档两年的薛晨和张希首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舞台,两人最终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和世界田佳/王洁(银牌)一起实现了中国沙排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两面五星红旗在赛场冉冉升起、四张中国面孔站在领奖台上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薛晨和张希将于明年踏上伦敦奥运会征途。不过这次带领她们的师姐早已退役,两人将作为队中的领军人物带领其他队员前进。薛晨说:“一开始压力挺大的,适应了两年现在已经习惯了,有压力就有动力,我们转换的还挺好。”张希笑着说:“感觉蛮好的,以前是小队员,现在是老队员,终于‘媳妇熬成婆’了。老队员就要承担比较重的责任,能够体会这个角色带来的收获也不错。”

  回顾北京奥运会那枚铜牌,张希说还是有遗憾的,因为“有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伦敦奥运会两人又迎来了一次机会,张希说:“这次再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把握机会展现自己,总有台阶可以上。”用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的话说薛晨和张希这两年不断成熟,“把控比赛的节奏、比赛临场运用和经验比原来老道,技术环节越来越细。”面对老牌劲旅巴西和美国,薛晨张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薛晨说:“结果想太多反而影响心态,不利于比赛中的发挥,我们还是多注重过程!”

  在国际排联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巴西组合朱莉安娜/拉丽萨、美国组合沃尔什/梅和中国搭档薛晨/张希分列前三名,三对组合也基本占据着巡回赛分站赛的领奖台。尽管中国搭档面对这两对组合负多胜少,但是年轻没有失败,两人的冲击力和竞争力正在逐渐增强。薛晨和张希平时喜欢开玩笑的用A(美国)B(巴西)C(中国)、CBA或者BAC这样的字眼来代表三对组合在领奖台上的顺序。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主要以巡回赛比赛为主的以赛代练,薛晨和张希还将参加七八站比赛,张希说:“奥运会前的积分赛我们会争取好成绩,以争取奥运积分来获得更好的排位,我们还要继续纠结CBA还是ABC的问题。”

  排球基本功奠定沙排基础

  薛晨和张希原本都是室内排球运动员,薛晨曾经在业余体校的排球队中司职副攻,而张希是江苏省女排(微博)的一名二传手。机缘巧合的两人都走上了沙滩排球之路,同样在2002年,业余体校的薛晨被直接招入国家队,从江苏省队转入省沙滩排球队的张希也入选国家队,但是两人真正搭档的时间却是四年后的2006年。根据沙排的技术特点,通常每对组合的两名选手是一高一矮,高个子选手主要负责拦网和强攻,矮个子选手主要侧重防守。身高1米91的薛晨和1米85的张希配对,形成了一高一矮、一左一右(张希左手,薛晨右手)的黄金组合。谈起室内排球的经历,两人都表示室内排球的基本功对自己的沙排之路有很大帮助,不过两者相比较,沙滩排球更吸引自己也更具魅力,张希说:“室内排球给我带来不少东西,但是沙排给我更多展示空间,我觉得沙排更好一些、更适合我。”与室内排球六人一队主攻、副攻、二传、接应和自由人分工明确不同,沙排每队只有两名队员,这就要求运动员的技术更加全面,张希说:“沙排打了后来越来越有味道,能有更好展现自己,在场上任何技术都要应用,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

  虽然常年在国外比赛、在三亚集训,薛晨、张希和中国女排队中不少姑娘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是中国女排争夺伦敦奥运会门票的关键战役,仍处于赛季紧张训练的中国沙排队始终关注着女排的比赛。张希说:“除了室外训练的时间我们都会看比赛,训练身体的时候也看着中央五套的比赛。每天大家都会关注女排排名怎么样了?有没有上去?”最后一战中国女排完胜德国队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薛晨、张希以及中国沙排队扎窝在一起关注着比赛,“真是挺为她们感到高兴的!”张希说。

  球场好搭档生活中好姐妹

  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比赛训练都在一起,薛晨和张希的关系甚至比亲姐妹还要密切,同为独生子女的两人都认为能有这样的伙伴实在是自己的幸运。就算两人各自回到省队进行训练,每天早早起床的薛晨还是会例行给还在被窝里的张希发个短信,每天几乎都有短信或者电话的交流。两人现在利用在三亚集训的机会正在一起学打高尔夫球,尽管都还处于练习场学习动作的阶段,两人互帮互助也算是互相鼓励。

  场下的两人还真不太一样,都喜欢听音乐的两人会选择不同风格的音乐。薛晨喜欢节奏和韵律感强的流行音乐,“我喜欢用音乐调动情绪,上场前从音乐开始就活动了。而她喜欢老年音乐。”指着张希,薛晨这样说。张希反驳说:“你换个词好不好,我喜欢的是古典音乐。我回到房间就会放安静的班得瑞的音乐,比赛前一放班得瑞她就要发疯。”比赛前需要用快节奏音乐调动的薛晨抱怨说:“比赛前我要调动,怎么能放让我安静的音乐?”看看搭档,张希笑着说:“我们俩的需求不一样,我需要安静,她需要调动。”

  除了音乐的选择,两人在生活中的爱好也有很大差距。活泼开朗的张希喜欢看悬疑电影,也喜欢惊险刺激的游戏,而安静内敛的宅女薛晨视做饭为一大爱好。尽管两人都喜欢美食,对于美食颇有研究的薛晨往往是在吃饭的时候充当讲师角色,张希说:“她对吃的研究比较透彻,每次吃饭都是我吸取知识的时候,我一边吃东西一边听课,接受她的教育。”因为长期在外训练比赛,有没有通常运动队那样的大食堂作为保障,自己做饭当然是不错的选择。薛晨说:“喂饱自己没有问题,色香味俱全就算了!”

  讨论起最拿手的菜,薛晨自夸是土豆泥,自诩“薛晨美食小白鼠”的张希一本正经的说:“她最擅长的是把饼干做成蛋糕。”不过说起自己的厨艺,张希只好认输说基本不会,方便面还挺拿手。薛晨爆料说:“张希最擅长的是简单为主,炒鸡蛋最拿手。”张希接过话头说:“我以后饿的时候,把鸡蛋饼挖个圈套在脑袋上,饿了咬一口。”说完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与两人的聊天和采访进行的极为轻松愉快,薛晨和张希互相补充、互相拆台的情况都有发生,如何把场上的默契转化为场下的友谊,这是很多运动场上的搭档很难做到的,但是薛晨和张希却做到了。张希说:“其实我们两个争论的东西很多,因为两个人从小生长环境不一样,会有不同观点,但是都会找到融合点,有争吵也会和谐相处。”争吵最多的是球场上的问题,两人也常常争个面红耳赤,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述同样的观点,吵归吵,不会伤感情。

  薛晨和张希两人很容易区分:薛晨梳小辫张希剪短发,薛晨高挑偏瘦张希略矮匀称,同样从事沙排运动曝露在烈日骄阳下,薛晨皮肤黝黑而张希却是天生晒不黑,张希说:“我属于晒不黑那种,要抹晒黑的油才能帮助晒黑,不像她上色比较容易。”中国传统女性以白为美的观念并没有让两人对自己古铜色的皮肤颜色造成困扰,薛晨说:“跟国外选手和观众接触比较多,现在也觉得以黑为美,以这样的健康肤色为美。”对薛晨上色后均匀的皮肤颜色,张希总是带着些许羡慕。

  运动成绩出色的美女沙排名将薛晨和张希是沙排运动的最佳代言人,她们总是不忘谈起沙排运动的好,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张希说:“现在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长,需要比较好的环境释放自己。沙排是很好释放自己的方式,有热情、有自由奔放、也有竞争,很适合压力中的人调试自己。”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沙排冲击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沙滩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