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5连客总结:北京遭遇主场哨 主帅瘦8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1:38  《球迷》报微博

  连续5个客场,天津女排5战3胜2负,赢12局、负9局,积9分,排名小组第二。这样的成绩对于卫冕冠军也就算是勉强及格。然而5个客场天津队遭遇了诸多困难,而这一轮客场苦旅也让急需磨合的天津女排打了惊人的21局比赛。就像天津女排主帅刘晓明在结束5连客之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应该说这5个客场比赛,我们遭遇了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我们都克服了,一路走了过来,这样的经历我觉得对全队都是一笔财富。这会让我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越打越好。”

  第一场VS北京  不平等遭遇战

  联赛揭幕战,卫冕冠军VS升班马,看似没有悬念的比赛最终以爆冷结束。在北京,天津女排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对于对手的缺乏了解。要知道,天津女排从王宝泉时代以来就特别注重做足场下的功课——看录像,开准备会。天津队习惯性地在赛前将对手“吃透背熟”。然而北京女排是一支升班马,本来对手的资料就少,手头的比赛录像不是北京队上个赛季在甲B时候的就是前一段在邀请赛上的,这样的资料显然参考价值不大。而天津女排对于北京队而言是很熟悉的,毕竟是卫冕冠军,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针对性地研究天津女排的技战术。所以说来,这虽然是一场遭遇战,但在赛前双方就站在了一个不平等的位置。北京队是知己知彼,天津队由于客观因素所限,对于对手并不了解。

  赛前主帅刘晓明一夜没睡,苦苦思索破敌良策。而在比赛前的热身训练中,刘晓明的情绪变得更加不安起来。赛后刘指导透露说:“当时我就感觉队员们的状态不太好。”主帅的感觉往往很灵验,在比赛中两名主攻进攻屡屡受阻,主攻不下球,刘晓明知道这场球已经是凶多吉少了。做了困难准备,也想过输球,但卫冕冠军首场就被爆冷之后刘晓明还是有些不能接受,他主动揽下了失利的全部责任。

  客观地讲,在客场天津队也确实遭遇了主场哨的影响。场上至少出现了3-4次争议球,按说天津队作为一支拿过数次冠军的球队,对于这样的争议球应该在心理上有准备,但如今的天津女排阵容中小队员不少,平均年龄还是偏年轻,再加上长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情绪上受到影响也实属正常。赛后刘晓明不愿对裁判做出评价,他只是说:“无论什么困难都是我们要面对的,要经历的,冠军球队需要承受的会更多。”

  第二场VS上海  用精神去换取胜利

  首场失利将天津女排逼上了绝境。而第二场对阵的是老对手上海女排(微博),从实力上来讲,两队处于伯仲之间。但天津队由于首场失利,心理压力要比上海女排大得多。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天津女排主帅刘晓明甚至在赛前的训练中一反常态地发了一次飙。在与上海队的比赛结束后,刘晓明解释说:“当时我和队员都需要释放一下压力,我在训练中喊了一通,不仅喊醒了队员也喊醒了自己。我知道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这个时候必须要顶住。”但比赛还是有起伏的,尤其是2:1领先之后的第四局,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好在关键的第五局,天津队还是顶住了。

  回想起与上海一役,老将李娟(微博)总结说:“在我们第一场失利之后,总结了自己,大家很快从第一场失利的阴影中调整出来。这场比赛我们更加重视对手,临场也比上海队发挥得更好。比赛中有尽快拿下对手的机会,但没把握住,过程起伏,但可贵的是最后还是拿下了对手。”刘晓明认为这场球是精神上的胜利,他说:“其实在实力上两队差不多,最后战至决胜局也说明了这一点,感觉上这场球全队的精神面貌很好,这真是一场拼出来的胜利。”

  第三场VS湖南  天寒地冻拼“临场”

  湖南南县,这是一个让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回想起来很痛苦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输了球,而且南县的场馆让队员们吃尽了苦头。在赛前的训练中,队员们都是缩手缩脚,温度太低让大家几乎伸不出手来。刘晓明在那堂训练课之后透露:“我看到防守一方的队员们将手都退到了袖子里,但是我没有批评球员,因为客观条件确实太差了。”天津女排向来不以客观困难作为输球的借口,李娟总结这场比赛时说:“南县这个场馆确实比较冷,大家在调动上受到一定限制,但客观条件是两个球队都需要面对的,最终输球和场馆温度低也许有一点关系,但主因并不在此。”

  最终不敌八一,赛后想来刘晓明指出了两点,一是八一队本赛季确实人员上比较齐备,实力比上赛季有明显的提升,二是临场发挥上八一队表现得更好,尤其是对关键球的把握上我们稍逊一筹。□

  第四场VS四川  又临绝地拿下关键战

  前面三场比赛1胜2负,仅积3分。天津女排再一次被逼上了绝境。本轮的对手四川女排虽然说是老对手,虽然说天津队打四川队还是比较有把握的。天津女排身处绝地。当你面临一场必须要取胜的比赛时,无论对手是谁,你都会很紧张,而对手越弱,这种不安就越强烈。

  无论球队情绪上有多么不稳定,该做的功课还是要做的。只有做足功课,才会让球队获胜的信心重新树立起来。刘晓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抵达四川之后,刘晓明就从情报员袁灵犀手上要来四川女排的比赛录像,连夜的观看,连夜的研究。在第一堂训练课结束之后,刘晓明无意中发现在宾馆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电子秤,称了一下体重,刘晓明发现自己一下子轻了8斤。刘晓明在那场比赛的赛后曾开玩笑说:“近来感觉身轻如燕。”

  教练组通过研究发现四川女排的二传手王晨使用二次球的频率非常的高,尤其是在本方两点攻或时卡轮时尤其明显。这个研究成果很快被应用在训练中,虽然只有一堂训练课,但天津队着重对四川女排这位“带刀二传”进行了布防。后来比赛中大家的执行力也可怕得惊人,王晨全场8次2次球进攻,其中5次被直接拦死,1次被拦回,只有两次直接得分。这场比赛让天津队第一次拿到了“满分”——3分,但让主帅刘晓明最为高兴的还是两名主攻手的回勇。他在那场比赛的赛后如此点评说:“陈丽怡已经回来了一大块,殷娜(微博)也回来点,主攻打开了,比赛变得顺畅了许多。”

  第五场VS山东 和时间赛跑

  转战山东,这已经是最后一个客场。对于大多球队来说,连续的客场比赛对于球员的体能是严峻的考验。天津女排也不例外,尤其是几名老将,比如殷娜、魏秋月(微博)、李娟、霍晶(微博)。一直受腰伤困扰的殷娜在赛前就透露说:“每场比赛4局或5局确实对球队的锻炼价值很大,但对于我来说这样大运动量的比赛会让腰伤变得更严重,但近来感觉腰上已经有所恢复,状态也有所提升。”小将李莹(微博)在上一场和四川队的比赛中就出现了抽筋症状,她解释说:“主要还是自己经验不足吧,连续客场比赛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在山东,天津队遭遇的另一个困难是天气,虽然场馆温度比南县的场馆温度要高。但队员们在首堂训练课上训练时还是缩手缩脚。这一次主帅刘晓明有了经验,采用游戏的方式帮大家热身。经常去现场观看天津女排比赛的球迷都知道,上赛季每到比赛开始前,队员们都会在场地的一角围成一个圈玩“溜猴”游戏,如此一来,不但活动了自己的身体,还缓解了赛前的紧张情绪。可是新赛季开始后,由于前几场的成绩并不理想,直接造成了刘晓明和队员们心理压力极大,待到适应场地训练时,也是恨不得抓紧每一分一秒的时间进行训练。可随着上场比赛天津女排以3:1战胜四川全取三分,队里之前的紧张情绪显然缓解了很多,与山东队赛前的首堂适应场地训练课开始后,队员们被分成了两组,以米扬、王宁为代表的小队员在场地的一边玩着“逮人”游戏,大家欢声笑语,玩得不亦乐乎。而场地另一边,以魏秋月、李娟为代表的老队员和主帅刘晓明、助理教练胡建钊玩起了“溜猴”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大家完成了训练前的热身。

  比赛打得波澜不惊,天津队本场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时间。因为当天是平安夜,所以球员们都想着速战速决,尽快回家过节。比赛和预期的一样,仅用时55分钟天津队就解决了战斗。争取到宝贵的时间,队员们赛后都击掌相庆。赛后霍晶说出这样一套理论:“你想啊,如果是5局,无论输赢,怎么也要耗时2个小时,这场球1个小时就打完了,这就为我们争取了1个小时的时间,这样我们就能提前1个小时回到天津,我们就能多休息一个小时,后面还有和北京的比赛,多休息一个小时就能让我们以更饱满的精神来备战后面的比赛,别小看这一个小时,对于全局都有深远的影响!”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