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复出后表现打90分 世锦赛让自己感觉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0:47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对于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天津名将佟文来说,是迄今为止的柔道生涯中最不平凡的一年。申诉、胜诉、复出、一本、冠军、奥运,看看这些字眼,我们就可以知道佟文的2011是如此的不平凡,如此的跌宕起伏,如此的精彩。

  从复出后,今年参加6站国内外比赛,只能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佟文的强势表现。总共26场比赛,场场一本,这26个一本也宣告佟文的王者归来。

  佟文说,自己的2011年是从低谷爬坡,再站到塔尖的一年。对于自己的表现,她给自己打90分。为什么不是100分呢?佟文说面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自己还有不足,还有需要提高的环节,所以自己还需在技术环节、战术打法上去创新和提高,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能给自己打100分。

  在紧张的冬训备战期,佟文难得抽出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与记者聊起她不平凡的2011。

  申诉到胜诉 患难见真情

  今年1月24日,佟文诉国际柔联案件在瑞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式开庭。佟文与白显月律师参加庭审。2月24日,对佟文来说,应该是她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天。当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撤销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的两年禁赛处罚,佟文得以赶上奥运积分赛,有机会登上伦敦奥运会的大舞台。3月8日,国际柔联发邮件给中国柔联正式宣布取消对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

  从申诉到胜诉,佟文也是经历最难熬的两个月时间,她说这段经历应该是她这一生当中最为宝贵的财富。这段经历,让她与恩师吴卫凤、赵治山师徒感情更为深厚,让她与队友之间的感情更为坚固,一句话,患难见真情。

  记者:在瑞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庭审时,你感觉自己的表现怎么样?

  佟文:我记得是早上九点半开庭,下午五点半结束。我对自己的陈述很满意。整个庭审结束后,我给吴教练发了一条短信说,自己感觉就像在比赛场上一样,大气、沉着、冷静。吴教练给我回的短信息是:非常好,期待你凯旋。

  记者:你觉得庭审与比赛有什么不同?

  佟文:毕竟这是两种事情,肯定有不同。比赛是全力发挥就可以了,完全可以掌控。而庭审后得等待宣判,不是你发挥好,就能赢得官司的。你只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相比之下,庭审的气氛更加正规、严肃。

  记者:在申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后,你当时等待结果的心态是什么样的?

  佟文:等待结果时的感觉是特别纠结的,我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我记得得知胜诉消息的那天,是我们打完国家队调赛,返回天津的路上。当时白律师打电话告诉吴教练。我当时想终于还我一个清白了,接着我就马上想如何准备复出,怎么备战伦敦奥运会。

  记者:等待申诉结果的过程中,外界对你的流言蜚语很多,你是不是已经完全隔绝了这些声音?

  佟文:对运动员来说,牵扯到兴奋剂这种事情,即便长100张嘴也说不明白。官司赢了还有洗清自己冤屈的机会,但是官司若是没赢,冤也没有办法,这事还是让我赶上了。不过最后老天对我还是公平的。

  记者:那在等待结果期间,你怎么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佟文:就是靠训练,从始至终我的训练就没有停过。还有,和教练、队员谈心。我那时候必须训练,因为官司有赢有输,输了无话可说。可赢了复出了,却输了比赛,那会给别人更多的话题可说,所以我每天继续保持训练,并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防止伤病发生。当时队友秦茜、陈飞她们经常在训练结束后,找我谈心,给我排解压力。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们,是她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始终在支持我。

  记者:到底是什么信念一直让你坚持下去的?

  佟文:第一,如果官司赢了,我复出后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第二,吴教练和赵教练培养出我这个奥运冠军不容易,不能轻易说放弃。在队里要起到表率作用,不能遇到困难就妥协。而且我当初是被陪练“扛”上领奖台的,当时我想如果我真的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那我就给秦茜当陪练,当她获得奥运冠军,作为师姐我同样感到很骄傲。

  记者:那段困难时期,自己有没有哭过?

  佟文:也哭过,也委屈,怎么说呢,当时有很多东西没法和外界说,我哪怕是练得再累也能受得了,但是当时觉得这个委屈是特别难受的。

  记者:在那段时间里,谁是你的避风港?

  佟文:避风港就是吴教练和赵教练。我最困难的时候都是和他们在一起,有时候我到他们屋里谈心、喝茶,经过这件事我和教练之间的感情更深厚了,真的是患难见真情,我们之间不仅只是师徒之情,而更多的已经是亲情了。

  记者:经历禁赛风波后,你自己有什么感悟?

  佟文:这件事让我对一切看得更淡了。今天的佟文跟以前的佟文是不一样的,这次事件给了我很大的历练,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过程,也不是每个人经历了都能挺过来,这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我喜爱柔道这个项目,为了争当柔道第一人这个目标,而不停地去追求,我就是悟出了这种感觉。

  复出到一本 王者归来

  从5月底复出参加国际比赛,再到本月18日问鼎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半年时间,佟文参加四站伦敦奥运积分赛事,均以一本获胜。18场比赛,18个一本,那个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佟一本”又回来了。

  佟文说自己又找到比赛的感觉,尝到冠军的滋味,让自己特别兴奋。从复出到一本赢得比赛,佟文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对胜利不懈地追求。她对记者笑言,自己真的是王者归来。

  记者:第一次复出参赛心里是不是感到特别紧张?

  佟文:毕竟我从2009年打完国际系列赛后,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比赛。当时再出来参加大赛我感觉压力非常大,我以前是有自信的,但是原来有自信是源于有基础,我出去比赛就能拿到冠军。可是我将近两年没有出去比赛,这两年国际柔道的格局发生了变化,规则也变了,你不知道在新的规则下自己能比出什么样。复出首站奥运积分赛拿到冠军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表现与状态最好时还是有一定差距。

  记者:你今年参加四站奥运积分赛,哪次比赛最让你忘怀?

  佟文:当然是八月份的世锦赛了,因为我是在两年前的世锦赛出的事,所以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这次世锦赛上,我是六个一本夺冠。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就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女子78公斤以上级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田知本爱。上场前,我对自己说,真正的老大来了,上场后我感觉自己的头脑特别清楚,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最终我很快赢得胜利。这次世锦赛夺冠后,我才感觉自己真的是王者归来。

  记者:今年你参加的比赛都是以一本获胜,这是不是说你已经是天下无敌了?

  佟文:我从没认为自己是天下无敌了,吴教练经常对我说,别人捧得你越高,你有可能摔下来的时候就越狠。我只是以一颗平常心去打比赛,去追求一本战胜对手,这是我比赛的目标。

  记者:从复出到现在,半年时间,你对自己的表现打一个什么分数?

  佟文:应该是90分吧。从复出到现在虽然都是一本战胜对手,但这并不代表我已经高枕无忧了,我还有很多不足,如技术创新等。吴教练经常对我说,竞技体育止步不前就是后退,所以我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期还要去创新和完善自己的技术环节。

  冠军到奥运 全力以赴

  除了问鼎无差别级世锦赛,个人第七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外,今年参加的四站伦敦奥运积分赛,佟文都轻松问鼎。四站比赛下来,佟文也以1100分的积分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伦敦奥运积分排名榜上位列第四位。从连夺奥运积分赛冠军到展望明年伦敦奥运会,佟文直言自己充满信心,力争卫冕。

  记者:从北京奥运到禁赛风波再到现在,你有没有发生过变化?

  佟文:没有,我一直这个样子。吴教练对我们做人这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你可以不做好运动员,但你必须做好人,教练在我拿了成绩后不是赞扬,反而先泼冷水。所以,我要以一颗平常心积极面对伦敦奥运会。

  记者: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你认为明年伦敦奥运会有什么不同?

  佟文:现在是新的一个奥运周期,在伦敦不同于北京,我们在伦敦是客场,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2008年的时候我25岁,到伦敦的时候29岁,各种环境也好,自身的因素也好,外边的因素也好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我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去备战伦敦奥运周期,我也会更加努力,争取到伦敦卫冕。

  记者:明年伦敦奥运会竞争肯定会激烈,对此有什么思想准备?

  佟文: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没有一个人敢说去了奥运赛场就一定能拿到冠军,包括我在内,柔道这个项目偶然性非常大。不像排球,我输一分还可以再去追回来,柔道有时候一个一本就结束比赛了。我能做的就是把能想到的都在训练场练到,再在比赛场上发挥出来。所以面对伦敦奥运会,我要做好自己,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