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双打综述:国羽变阵后受冲击 于洋/王晓理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0: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即将过去的2011年赛季,国际羽坛三个双打项目仍然呈现中国匹马领先,韩国、丹麦等亚欧强队紧追不舍的现象,世锦赛三项冠军均落入中国选手囊中,中国双打高手在苏迪曼杯赛同样发挥不俗,为中国队第二次实现四连冠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未收获世锦赛冠军,但郑在成/李龙大、鲍伊/摩根森、尼尔森/佩德森等强档在系列超级赛和超级赛总决赛等重要比赛向中国选手发起了强有力冲击。

  苏迪曼世锦赛两盛会 中国高手仅一次失手

  5月22日至29日在中国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赛,是国际羽坛最高水平的混合团体锦标赛,每场5盘比赛中有3盘是双打,可见双打项目在苏杯赛的重要。中国队前后5场比赛与对手交锋了19盘比赛,其中双打选手亮相12盘,取得11胜1负的出色战绩,为中国队在苏杯史上第二次实现四连冠立下殊功。

  和男单名将林丹一样,男双一号主力蔡赟(微博)/傅海峰在5场比赛均亮相,打败了佐藤翔治/川前直树、摩根森/拉斯姆森等好手。虽然在半决赛不敌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但风云组合5盘比赛有4盘得分,近五届苏杯创造了16胜1负的佳绩,成为与林丹齐名的团体赛得分之匙。

  于洋/王晓理、田卿/赵云蕾分别亮相2场、1场,均以2:0零封对手。由于国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半决赛和决赛均未打满五场,中国女双好手未能在关键场次一展身手。

  苏杯赛期间,徐晨/马晋承担了混双比赛的所有任务。这对选手年初才开始合作,但具有速度快、进攻威胁大的特点,在赛场上具有一股冲劲,成为决策层心目中的宠儿。徐晨/马晋先后亮相4盘,其中半决赛、决赛均打头阵,先后啃下了韩国的高成炫/河贞恩、丹麦的尼尔森/佩德森两根硬骨头,为国羽队最终获胜立下头功。

  去年世锦赛,中国双打选手囊括三金,与单打选手共同上演囊括世锦赛五枚金牌的好戏。今年8月8日至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锦赛,双打国手再发爆发,蔡赟/傅海峰实现男双三连冠,配合不足一年的于洋/王晓理延续合作以来的强势夺得金牌,张楠/赵芸蕾首席摘取混双冠军,同时林丹、王仪涵分别摘取了男单、女单冠军,这样国羽队继1987年、2010年之后,第三次在世锦赛赛场创造包揽五金的壮举。

  备战年国羽调整阵容 系列超级赛屡受冲击

  为打造更合理的双打组合,为伦敦奥运会创造佳绩奠定基础,继去年9月之后,今年初国羽队对三个双打项目的人员组合再次进行了调整。女双,成淑(微博)/赵芸蕾被田卿/赵芸蕾取代,何汉斌/马晋、徐晨/于洋并成徐晨/马晋。同时还推出成淑/潘攀等新组合。经过近一个赛季的考察,目前三个双打的主力阵容基本形成:男双为蔡赟/傅海峰、柴飚(微博)/郭振东(微博),女双为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混双为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除赵芸蕾外,包括于洋在内的众主力均不再兼职,目的是在伦敦奥运赛场能有良好的体力保证。

  全年12站超级赛,双打国手共夺得23枚金牌。中国男双蔡赟/傅海峰、柴飚/郭振东分别夺得4站、1站冠军。女双形成一边倒,国手参加的11站比赛,无一例外地笑到最后,其中于洋/王晓理7次夺金,田卿/赵芸蕾2次摘冠,年轻组合汤金华(微博)/夏欢(微博)、包宜鑫(微博)/钟倩欣(微博)各摘取一金。于洋/王晓理全年战绩相当出色,包揽5站首要超级赛冠军和超级赛总决赛冠军,成为首位(对)世界排名分突破1万分的选手,年底被世界羽联评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这是世界羽联首次将年度最佳颁给一对女双选手。混双赛场,两大主力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分别夺得4金、2金,张楠/赵芸蕾还获得超级赛总决赛冠军。

  2011年,欧亚男双、混双高手对中国选手构成了严重威胁。男双最强对手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4次夺得超级赛金牌,今年“成龙组合”与“风云组合”交锋7场,以4胜3负占得优势,和蔡赟/傅海峰一起成为今年整体表现最突出的男双组合。欧洲第一男双、丹麦名将鲍伊/摩根森收获了2枚超级赛金牌,并在超级赛总决赛笑到最后。混双项目,丹麦名将尼尔森/佩德森成为中国两对主力的主要障碍,九十月间举行的丹麦、法国两站超级赛,尼尔森/佩德森均胜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后夺得金牌。女双赛场,于洋/王晓理实力明显高出其他对手,但第二女双在对手面前还不具备明显优势,全年田卿/赵芸蕾先后输了3场外战,但愿女双二号不会成为国羽队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一个软肋。

  奥运满额国手难度小 印马男双强档无亮点

  今年有8个月赛程属于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和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3个双打项目满额席位从各3席减少到各2席。以中国三项双打目前的排名,获得奥运满额席位的难度不大。

  目前蔡赟/傅海峰位居男双奥运积分排名榜首位,韩国两对组合郑在成/李龙大、高成铉/柳延星分居第2、第3,丹麦名将鲍伊/摩根森暂居第4。中国第二男双柴飚/郭振东目前排在第7位。女双,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以明显优势位居前两位。混双项目,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目前分居第1、第3,尼尔森/佩德森和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分别排在第2、第4。根据目前的奥运积分排名,上述6对国手很可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

  外国选手中,尼尔森/佩德森下半年发飙是一大亮点。而来自亚洲的两对男双顶尖组合全年表现却相当平淡,印尼的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马基斯/亨德拉本赛季在一系列公开赛闯进决赛的次数居然为零,目前世界排名和奥运排名均落到第10位,排在两对队友阿山/塞普塔诺、阿尔文/古纳万之后,如果今后4个月找不到往日感觉,很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马来西亚名将古健杰/陈文宏(微博)全年表现也令人失望,未能夺得一项超级赛冠军,以往“钻石组合”最怵的是两对韩国男双,今年他俩仍然无法攻破韩国人的铁桶阵,与过去的手下败将鲍伊/摩根森交锋两次均告负。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