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奥年终综述:女排完成自我救赎 男排平历史最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9:3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11年11月18日,当中国女排3-0完胜德国并以世界杯第三名的成绩取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时,女排姑娘们喜极而泣,新老队员一起的坚持,终于在年底的世界杯中有所收获。与女排相比,中国男排一年来的整体表现相对低迷,唯一的亮点就是亚锦赛幸运夺银直通世界杯,而一胜十负名列第11位的平历史最差成绩则是反映出自身的客观实力。

  俞觉敏改造强力接应初遇挫折 亚锦赛完成自我救赎

  2011年初的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对主力阵容做出了较大调整,特别是将不满20岁的杨婕从主攻至接应位置,寄望她成为中国女排的强力接应,而原来由接应承担的一传重任交给从没有练过接一传的王一梅(微博)担当。俞觉敏如此大胆的改造,其前景完全不被看好,虽然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拿到了冠军,但杨婕在接应位上所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也一直被球迷所诟病。随后的瑞士精英赛上,中国女排遭遇了0-3惨败日本二队的尴尬,无论是一传、防守还是小球上都与对方存在明显差距,这也一度引发了大家对中国女排能否取得奥运入场券的担忧。

  虽然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输给日本二队信心受挫,但随后7月份俄罗斯总统杯上收获的冠军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然而这种希望却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成为了幻想:小组赛中国女排连败塞尔维亚、泰国、俄罗斯,特别是对泰国,中国女排完全被对方快速多变打得找不着北,根本摸不到对方节奏就稀里糊涂地败下阵来。这是中国女排自2009年亚锦赛决赛后第二次输给泰国,俞觉敏的战绩触及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第一位教练蔡斌的下课底线,接着女排又在跟意大利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以2比3告负,刷新了参加大奖赛的历史新低。中国女排从此坠落谷底,但以当时的情况,无论是中国女排的教练队员,还是媒体和球迷都在担心大奖赛垫底还不是低谷的最深处。

  经历过大奖赛总决赛的惨败后,中国女排迅速做出调整以便应对接下来的亚锦赛,于是从澳门回北京第二天,俞觉敏就调入上海女排(微博)的张磊(微博)出任接应,球队重新回到去年的既定打法,希望为世界杯资格拼死一搏。而另一个关键人物,是出发前两天因自由人单丹娜意外受伤急召回队的老自由人张娴(微博)。亚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在战胜韩国成功挺进世界杯后,中国女排又向着冠军发起冲击。面对日本队,中国女排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作风,比赛最终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最终赢得了亚锦赛冠军。在如愿进入世界杯后,中国女排就在为直取伦敦奥运入场券而战斗,当世界杯最后一场中国女排3比0横扫德国,如愿第一批获得伦敦奥运的门票时,姑娘们抱作一团相拥而泣,俞觉敏挨个儿和队员拥抱时也激动得老泪纵横。可以说,中国女排在整整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为自己的伦敦梦想而努力,就像一部电影,前期经历了众多挫折,而最后却以完美的方式结束,明年伦敦奥运会值得期待!

  男排亚锦赛幸运闯关夺银 世界杯列第11平最差

  周家军本赛季除了参与两站国际挑战赛和迪拜国际对抗赛外,较为重要的国际赛季就是冲击2012年世界联赛的入场券,首先是在亚洲区资格赛中激战四局以3-1力克竞争对手伊朗队,而后又是在洲际资格赛第一轮中分别以3-0和3-2淘汰非洲冠军埃及队,随即在洲际资格赛第二轮中先是以1-3惨遭葡萄牙队所逆转,尽管此后以3-2最终险胜欧洲劲敌,但是由于积分处于劣势而遗憾无缘世界联赛。

  随后进行的亚锦赛是中国男排今年的重要任务,在小组赛相继以3-0零封斯里兰卡、印尼和乌兹别克斯坦后,却在复赛阶段连续以2-3惜败给韩国、1-3不敌澳大利亚,但是在进行到交叉淘汰赛时却由此幸运地成功避开伊朗、日本和韩国三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以3-0闯关印度之后,中国男排在半决赛鏖战五局以3-2险胜澳大利亚赢得最为关键性的胜利,尽管决赛最终被伊朗以3-1所逆转而屈居亚军,但是却如愿斩获到直通世界杯的入场券。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11轮较量中,周家军相继是以0-3惨遭美国、俄罗斯、埃及和意大利所零封,面对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巴西二队是以2-3惜败呈现出回暖态势,并且从世界联赛季军波兰男排身上拿到一局,只不过客场作战被东道主日本男排以3-0所横扫非常遗憾。在低迷的七连败过后,中国男排直落三局以3-0脆败伊朗打出血性赢得唯一胜绩,此后分别以2-3惜败古巴、1-3遭塞尔维亚逆转、0-3被阿根廷零封,最终以一胜十负排名第11位平历史最差成绩收官。应该说,中国男排除了赢得亚锦赛银牌直通世界杯较为幸运外,本赛季其他场次的角逐均是亮点难觅。

  就亚锦赛和世界杯高水平的实战对抗来看,中国男排还有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与亚洲主要竞争对手伊朗、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球队的交锋记录近来年是胜少负多。由于明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将与一站奥运会洲际赛区资格赛合并举行,中国男排与欧美诸强的差距明显而不足以形成对抗,同时对阵亚非主要竞争对手又是尚无必胜的把握,因此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难言乐观。(华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