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奥年终综述:女乒渐成熟男乒强势 欧亚新势力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9:3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同去年女乒痛失考比伦杯的轰动相比,2011年的世界乒坛“平静”了许多,中国男、女队夺走了所有有份量的金牌。而这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张继科和丁宁两位新生代的惊艳表现,一年内两夺顶级赛事单打冠军无论在男乒还是女乒历史上都不多见。对手方面,虽然没能真正将中国队拉下马,但包括团体世界杯在内的多次比赛中还是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男乒席卷金牌 张继科强势崛起

  世乒赛中,中国男乒派出了七员大将王励勤、马琳、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和陈玘,除许昕外,其他六位选手均进入八强。陈玘因实力不如对手而在1/4决赛中不敌欧洲头号选手波尔(微博)成为惟一一场外战失利的队员,后者在半决赛中负于张继科。张继科在与王皓的决赛中先拿两局,再丢两局,3-2领先后的第6局中10-5被对手扳平,最终以14-12取胜,并以4-2的总比分力克卫冕冠军王皓,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即问鼎冠军,这也复制了1995年孔令辉的壮举。赛后,主教练刘国梁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辞,他赞扬张继科的表扬堪称“完美”。

  中国男将在双打方面同样强势,三对组合马龙/许昕、马琳/陈玘、王皓/张继科在外战均比较轻松地击败对手,携手闯进半决赛。决赛在马龙/许昕与马琳/陈玘之间进行,结果新生力量战胜了奥运会、世乒赛双料冠军马琳/陈玘,从上届亚军晋升为本届冠军。

  混双国乒依然派了非主力选手,张超/曹臻(微博)、郝帅/木子(微博)会师决赛,为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第8次囊括七金,第5次包揽金银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前者的胜出使得张超成为国乒史上第102位世界冠军。

  世乒赛后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次报名时间,按照规则,在当期世界排名中前两位的中国选手、世乒赛冠亚军得主王皓和张继科无悬念入围。

  在原本被认为最轻松的世界级比赛——团体世界杯上,中国队却陷些翻船。首战面对弱旅俄罗斯,马琳先是单打告负,与王皓的双打也宣告失利,这是中国男乒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半决赛与韩国的比赛后,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与对手激战五盘。半决赛对阵波尔避战的德国,王皓不敌奥恰洛夫,马龙许昕力保中国队3-1胜出。决赛中国队3-0完胜韩国夺得冠军,而本次比赛的最大功臣非马龙莫属。

  男单世界杯上,王皓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张继科则以世乒赛冠军获得资格。两人一路过关斩将,连取5胜之后成功在决赛中会师。同世乒赛相反,这次进入状态快的是王皓,他在前两局打得张继科“满地找不到球”,但从第3局开始,两人都像是变了一个人,张继科以摧枯拉朽之势连扳4局,一年内连获世乒赛、世界杯两个顶级赛事男单冠军,此前只有孔令辉和佩尔森曾经做到。

  值得一提的是,曾以领军人物培养却没能首次报名奥运会的马龙赛季后半段表现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自8月下旬保持不败,先后获得中国公开赛(苏州)冠军、奥地利公开赛冠军、亚洲杯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瑞典公开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马龙也在与马琳的奥运第三人竞争中占得了先机。

  女乒走向成熟 丁宁时代呼之欲出

  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的失利是这一代中国女乒教练和队员无法回避的问题,但在2011年,她们痛定思痛,赢得了所有比赛的胜利,也让人看到了一支逐渐成熟的队伍。

  在总结全年时,主教练施之皓先是用“满意”二字形容,他随后表示队伍已经基本走向成熟,排除了莫斯科失利的阴影,为明年世乒赛打翻身仗和伦敦奥运会延续辉煌打下了一个比较坚定的基础。

  如他所言,中国女乒2011年的表现的确值得称赞。鹿特丹世乒赛中,中国7朵单打金花郭焱、郭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范瑛(微博)、武杨全部进入8强,在外战中保持全胜,最终丁宁在决赛中4-2力克李晓霞,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三大赛女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1/4决赛4-0横扫一年前在莫斯科逆转自己的冯天薇(微博)

  世乒赛女双赛场同样书写不败纪录,小将冯亚兰/木子在1/4决赛被卫冕冠军郭跃/李晓霞淘汰,后者和郭焱/丁宁继上届后又一次会师决赛,实现了中国女双连续12届囊括冠、亚军的霸业。混双赛场,曹臻继上届与李平(微博)配合获得冠军之后,今年与张超搭档又一次夺得赫杜赛克杯。

  女单世界杯上,丁宁顶替卫冕冠军郭焱出战,李晓霞则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入围。两人在前面的比赛尽管也曾有些磕磕绊绊,但最终还是成功会师。决赛如同世乒赛的翻版,丁宁再次笑到了最后,再次战胜李晓霞问鼎,一年内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冠军,从五大主力中惟一一个没有单打世界冠军头衔的人,一跃成为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

  团体世界杯上,丁宁、李晓霞、郭焱、郭跃和范瑛组成的中国女乒兵不血刃,以三个3-0完胜荷兰、新加坡、日本,毫无争议地问鼎。江苏籍的削球手范瑛则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03位世界冠军。值得关注的是,在与新加坡队的半决赛中,丁宁又是首个出战,又是面对冯天薇,她干净利落地以3-0将其横扫,在团体赛中一血莫斯科之耻。

  主教练施之皓曾表示,今年可以称得上是“丁宁年”。 尽管因世界排名原因,丁宁并未在奥运会首次报名中胜出,但她在2011年的表现足可以证明,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她去伦敦了。而如果丁宁能够在伦敦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她也将成为夺得大满贯速度最快的选手。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丁宁的完美表现也给教练组出了一道难题,谁将入围最终的奥运三人名单,哪两位又将获得单打资格?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有到了2012年才能揭晓。

  德国最具威胁 欧亚新势力有复苏迹象

  波尔今年因伤病原因参赛不多,世乒赛上他放弃了双打专攻单打,结果获得铜牌,团体世界杯他因伤退赛,而公开赛也仅参加了卡塔尔和德国两站角逐,然而他仍然是击败中国选手次数最多的外国人。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他击败张继科,鹿特丹世乒赛他淘汰陈玘,中国VS世界挑战赛,波尔又战胜了许昕,可以说他的经验和技术在与任何一名中国选手的单独抗衡中都并不完全下风。

  以往隐藏在波尔身后的德国2号奥恰洛夫本赛季表现值得称道,团体世界杯半决赛,他职业生涯首次击败王皓,随后的单打世界杯又让张继科惊出一身冷汗。奥恰综合能力的提升使得德国队如虎添翼,他们恐怕将成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乒的最大敌手。

  除德国队外,欧洲乒坛刮起了近几年少有的青春旋风,俄罗斯的斯卡契柯夫、里文索夫,法国的马特内等新秀或多或少地给疲软的欧洲注入了一丝强心剂。斯卡契柯夫在团体世界杯面对中国选手毫不畏惧,先是在单打中将马琳击败,又与库兹明合作在双打中战胜马琳/王皓组合。里文索夫则是在中国公开赛(苏州)让马琳开始了一轮游。马特内在主场作战的单打世界杯中,接连击败萨姆索诺夫和庄智渊,表现了不俗的实力。

  亚洲方面的新势力来自于韩国,尽管在世界杯团体赛上取得亚军主要还是依靠柳承敏、朱世赫(微博)和吴尚垠三杆老枪,但金珉锡、郑荣植、徐贤德、李尚洙等一批新人已崭露头角。金珉锡和郑荣植配合在世乒赛上获得男双铜牌,后两位则在中国公开赛(深圳)击败了张继科和许昕,韩国选手历来意志品质顽强、拼劲十足,这批年轻运动员经过比赛和时光的打磨后,或许将成为中国选手的最大麻烦。(张矣韵(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