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冠军赛刘晶和董梅夺冠 铁腿踢出一片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13:46  天津网-天津日报
刘晶(左)与董梅的合影 刘晶(左)与董梅的合影

在11月中旬的全国跆拳道冠军赛上,天津姑娘刘晶和董梅分别夺得62公斤级和73公斤级金牌。她们同是1988年出生的“小龙女”,她们都曾经是排球运动员。这对姐妹花的绽放,点燃了天津队的希望。她们,就是天津队那些小队员心中的榜样。

  刘晶:“铁腿”踢出一片天

  曾经,她是国内57公斤级的霸主。意外受伤休养后体重上升,她升级到67公斤级再次成为冠军。如今,她又减 轻体重征战62公斤级,夺冠依然毫无悬念。她就是天津跆拳道队的刘晶。两年前的全运会预赛上,在左腿胫骨骨折的情况下仍然打了两场比赛才前往医院治疗,恢复仅50天就征战全运会赛场,如此钢铁般的意志也让她成了圈内有名的“铁姑娘”。刘晶说,她不会满足于全国冠军的头衔。她期待着有一天,用自己的“铁腿”在国家队的世界冠军墙上踢出属于自己的位置。

  2009年6月27日,是刘晶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那一天是全运会第二次预赛,比赛中她的左腿踢到了对方的加厚的护具上,剧痛袭来,让她感觉自己的腿像断开了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居然又带伤打了两场。等到下来的时候,左腿已经不能动了。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胫骨骨折,得知她带伤比赛的情况下,医生狠狠地训斥了她。“那时候根本没考虑伤的问题,就是想快点好吧,可千万别耽误了全运会。”刘晶说道。

  仅仅20天,她就出院了,回队开始了康复训练。虽然那种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想到积极恢复就能赶上全运会,刘晶就很享受这种“痛并快乐”的感觉。因为伤在膝盖处,一蹲就撕心裂肺的疼。刘晶一边哭一边练,在旁边看着的队友都哭了。当时,刘晶的腿里打着钢钉,她甚至笑称自己是“铁腿”。直到2010年,她才再次接受手术取出钢钉。刘晶属于疤痕体质,手术后留下的伤疤很明显,以至于有段时间她最害怕穿裙子或短裤。“成‘刀疤女’了,开始的时候挺不好意思的,后来就想通了,觉得这是一种荣誉,是职业生涯的一段记忆。”刘晶就是这样积极、乐观的女孩儿。

  当年从女排(微博)二传的位置被选入跆拳道队时,她根本不知道要从事的运动到底是什么,但是并不妨碍她从此爱上这项运动。“既然参加了,就要全力以赴,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从2002年1月进队开始,刘晶就从未回家过春节。“大年三十上午训练,下午休息,晚上队里联欢聚餐,初一休息,初二就正常训练了,感觉过年还不如周末呢。开始的时候特别想家,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因为我总不在家,外人问过我父母有孩子吗?”如今,刘晶已经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明年她打算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课程,希望学习训练两不误。    

  董梅:冠军是全新起点

  当初从女排主攻位置被选入跆拳道队时,董梅内心还是挺抵触的,毕竟这是太让她感到陌生的领域。但是她说,既然最终决定练了,就从来没有后悔过。“东亚运动会第三名,亚运会选拔赛负于罗微姐,反正一次次的感觉总是失败。比赛中我也想兴奋起来,但是很紧张、很矛盾,控制不住自己。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的颈椎错位了,连翻身都不行。上半年全国锦标赛时,仅练了一周就去了,结果获得第三名。虽然没有夺冠,但是想想在那种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感觉心气起来了。”董梅说,只要不放弃,只要努力,总会收获希望的。“这次比赛终于夺冠了,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对于我来说,这是全新的开始。”

  文并摄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