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词盘点花滑年度大事 "年龄门"成话题纪录频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07: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1年,花样滑冰赛场有三个关键词不得不提。记录被创造、被打破在2011年成为主题;围绕国际滑联的规则,选手“年龄门”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而在看遍冰坛各种纷纷扰扰之后,花样滑冰在2011年带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却是关于勇气,关于希望。

  关键词:纪录

  创纪录

  加拿大华裔男单选手陈伟群在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用两套几乎毫无瑕疵的节目赢得了世锦赛冠军,同时创造了花样滑冰男单项目三项新的世界纪录,分别为短节目93.2分、自由滑187.96分,总分280.98分。而吉尼斯大全也承认了他的这项成就,在2011年夏天为他颁发了世界纪录证书。同时,这位年轻的世界冠军还在2011年12月获颁加拿大LouMarsh杯,成为加拿大本年度最佳运动员。

  纪录终结

  同样与纪录相关,我国双人滑项目2011年却进入了一个低谷期。2011年大奖赛中国杯中,俄罗斯组合川口悠子(微博)/斯米尔诺夫摘得金牌,这是2006年申雪/赵宏博中国杯夺冠后,6年来中国双人滑组合首次在中国杯主场让金牌旁落。而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我国只有张丹(微博)/张昊一对组合拿到了总决赛参赛资格,这也是一直集团作战的中国双人滑9年来第一次面对如此被动的局面。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张丹/张昊尽管有出色的发挥,却依旧不敌德国和俄罗斯组合,最终仅名列第四。中国双人滑组合在大奖赛总决赛中,14年来首度无缘奖牌。

  破冰

  在中国双人滑面对被动局面令人担忧的同时,我国男单选手却在2011年给国人带来了极大的惊喜,中国男子单人滑在沉寂了7年之后,再度回到聚光灯下。2010年世青赛亚军宋楠(微博)在成年组经过一个赛季的调整适应后,在2011年中国杯上破茧而出,凭借自由滑的精彩表现夺得季军,并在随后进行的大奖赛法国站中通过稳定的发挥再添一枚银牌。尽管宋楠以微弱的分差无缘大奖赛总决赛,但这位年轻选手未来的路还很长,目前世界排名已上升至第20位的宋楠无疑燃起了人们对中国花样滑冰男单项目的希望。

  难度

  温哥华冬奥之后,随着国际滑联对花样滑冰各项目的竞赛规则做出调整,更高难度的动作也应运而生。2011年10月,美国男单选手穆罗兹在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邀请赛中完成了勾手四周跳,国际滑联最后认可了该动作,使年轻的穆罗兹成为了第一位完成勾手四周跳的选手。

  教练传奇

  2011年世锦赛上,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加拿大组合瓦图/摩尔、美国组合涉谷兄妹分别夺得冠、亚、季军,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由三对北美组合囊括了冰舞所有奖牌,而这三对选手同时师从于知名冰舞教练斯毕尔班和祖耶娃,也谱写了花滑历史上一段教练传奇。

  关键词:规则

  “年龄门”

  2011年2月,美联社披露我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参加国际滑联青年组和成年组赛事时存在年龄造假问题,其中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新秀隋文静/韩聪(微博)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国际奥委会(微博)也表示必须核查真相。根据国际滑联规定,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选手方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而年满14周岁者有资格参加大奖赛等其他成年组赛事;年满13周岁且年龄小于19周岁(单人)或21周岁(双人、冰舞)的选手可以参加青年组比赛。而根据美联社引自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的选手信息,我国几位男选手存在超龄情况,而女选手则未到规定年纪。针对此事,中国滑冰协会表示协会官网上的信息误差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和协会审核中出现的失误”,但选手上报至国际滑联的年龄并无错误。国际滑联发言人也证实张丹/张昊、许斌姝三人在中国奥委会登记的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登记的年龄相符,不存在“年龄门”的问题。

  “禁赛门”

  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在2010年因为宣布因伤退出世锦赛之后,却于世锦赛同一时间参加了一系列商业表演,违反了国际滑联禁止运动员为了经济利益退出国际滑联比赛而参加商业性比赛表演的相关规定,因此遭遇“禁赛门”,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也随之被取消。事发后,普鲁申科并未提出上诉。但在2011年年初,普鲁申科通过俄罗斯滑冰协会向国际滑联提交了一封申请信,要求恢复他业余选手的资格。而在2011年6月,国际滑联全票通过了这份申请,并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恢复普鲁申科“业余选手”的资格,这也意味着冰王子将能够参加今后的国际滑联比赛,包括2014年索契冬奥会。

  关键词:勇气

  天灾

  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大地震、海啸直接影响了原定于在3月中旬在日本举办的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经过对事态的跟进,国际滑联宣布2011年世锦赛不适于再按原定计划在日本举办。随后,先后有六个候选国家向国际滑联提交了承办2011年世锦赛的申请,在3月24日,国际滑联确定由莫斯科接替日本举办2011年世锦赛。在2011年,各国花样滑冰选手通过不同的方式向日本地震灾区人民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和祝愿,通过视频留言等方式抚慰灾后民众的心灵,用赈灾义演的方法为他们送去信心和力量。

  病故

  在2011年最为坚强的一位选手当属年轻的日本女单选手浅田真央。这位年仅21岁的小姑娘温哥华冬奥之后卧薪尝胆,开始了重新出发的旅程。经历了2010年的低迷,在2011年的大奖赛中浅田真央状态逐渐回升。但就在浅田真央积极备战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时,她遭遇了母亲病逝的打击。退出大奖赛总决赛赶回日本奔丧的浅田真央还是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悲恸中的浅田真央在感谢各界对自己的慰问之后,坚强的选择参加全日本锦标赛,继续自己和母亲热爱的花样滑冰道路,令人动容。

  关键词:希望

  黑马

  温哥华冬奥之后1年,距离2014索契冬奥还有3年,2011年,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份,各国都将目光投在了人才储备上。2011年俄罗斯女单军团的壮大,不同年龄层女选手的涌现,都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冰雪大国在这群小女孩儿身上寄托的希望。特别是2011年世青赛冠、亚军斯托尼科娃和图科塔谢娃在成年组大奖赛上赶超老将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图科塔谢娃在2011年大奖赛中成为最大的黑马,独得两站冠军,积分第一进入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名列第四,是非常有潜力的女单选手。

  人才储备

  而2011年,中国青年组小选手的表现也让人不可小视。双人滑项目,隋文静/韩聪依旧占据绝对优势,他们顺利在2011年世青赛上蝉联冠军,作为中国双人滑的接班人,他们也承载了中国双人滑的希望。我国另一对双人滑小将于小雨/金扬也在2011年青年组和成年组比赛中用他们稳定干净的技术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男单小将闫涵(微博)、张鹤和女单小将李子君(微博)也都在2011年青年组大奖赛中有着出色的表现。闫涵在青年组分站赛两站全胜积分第一,从分站赛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总决赛资格。而在青年组总决赛中,闫涵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旧发挥出了稳定的状态,夺得总决赛亚军。张鹤虽未获得总决赛资格,但也在分站赛中收获了一枚银牌。女单项目上,小将李子君在两个分站摘得两枚银牌,在总决赛中也得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中国小将们在青年组的突出表现,让人看到我国日渐增厚的人才储备,也看到了未来花样滑冰项目的希望。

  (微笑阳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