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跳板水平达新境界 伦敦奥运会卫冕谁能阻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07: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2011到2012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常州站比赛,来自广东的何冲再获男子三米板冠军,这已是该项赛事创办以来,他第七次获三米板第一。值得注意得是,何冲常州决赛没像以往那样用拿手的5156B,而是用109C,这标志着其三米板整体难度,又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四次落败一度迷惘

  何冲天赋条件优越、个人能力突出,其一大优势就是动作难度大,出道不久就得名“难度王”,2008年到2009年,又实现了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三米板的“大满贯”;去年,则保持了国内外比赛的全胜。

  今年上半年,由于其他选手新的难度动作趋于成熟,加上自己状态不佳,何冲在3月到5月的五次国际比赛中遭遇了四次失利,其中世界跳水系列赛前三站更是全部折戟。

  3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系列赛首站三米板争夺,他输给了队友秦凯和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夫,仅获第三;4月在北京、谢菲尔德举行的第二、三站比赛,又两次不敌秦凯,均居次席。在墨西哥瓜纳华托的第四站、即系列赛最后一站,他战胜秦凯夺得金牌,可两人的表现都有失水准。5月初在美国劳德代尔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第四站比赛中,何冲又一次落居第二,而且落后秦凯达21.45分。

  他那段时间连连失利,除了自己状态不佳,还有难度优势缩小的原因。去年以来,不少运动员纷纷增加难度,秦凯便用难度系数3.8的109C取代了难度系数3.1的107B,且今年趋于稳定,几站系列赛,他109C连连得到100分以上的高分。   

  迫于形势压力,何冲从系列赛第三站开始,也匆匆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加进了109C,但因为尚不过关,比赛中多次出现失误,系列赛瓜纳华托站三米板预赛,其109C因为彻底跳砸,竟然只得到可怜的39.90分;决赛时裁判也只给了不到80分。

  大奖赛劳德代尔站之后,何冲无奈之下一度放弃了109C,自己三米板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也降到了20.3,甚至落后于以稳健见长的秦凯。

  重上109C峰回路转

  何冲毕竟具有过人天赋,在自身状态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尽管动作难度并不占优,今年五月下旬,他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登上三米板冠军宝座,七月的上海世锦赛又战胜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秦凯等,站在了最高一阶领奖台上。当时,扎克哈洛夫、秦凯整套动作总得难度系数分别为21、20.4,他仅为20.3。

  按说再次拿到了全国冠军、世界冠军,说明凭借动作的高质量和稳定的发挥,自己照样可以力压对手,何冲大可不必再冒风险、上难度,然而,他对自己是高标准,追求得是整套动作的高难度、高规格,并不满足一时的胜利。

  上海世锦赛后四十多天,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常熟举行。男子三米板之争,人们便发现何冲的六个动作中,又有了109C,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随之达到了21,在参赛选手中难度最高。而且,决赛时其该动作从起跳、空中翻腾、到入水,都完成得相当漂亮,获得了106.40分的全场最高分。何冲最终夺冠成绩为589.05分,超出亚军近60分,也创下了实现现行计分规则以来,三米板的最高得分。

  十月初在武汉举行的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何冲沿袭了全国锦标赛的动作,109C拿下98.80分,又一次获三米板魁首。按照规定,上海世锦赛、常熟全国锦标赛、武汉明星系列赛均为中国跳水队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明年还有两次资格赛。因为何冲前面三夺冠军,实际上已提前锁定了奥运会三米板参赛“门票”,同时通过几次比赛,他对109C也已经可以说驾轻就熟。

  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的规则不同于其他比赛,运动员总决赛时是一跳定输赢。前几届,何冲都是祭出自己最拿手的动作-----难度系数3.9的5156B。刚刚在常州进行的明星赛三米板最后决赛,他改用109C,而且照样得到了全场最高分------102.60分,再夺冠军。

  不能不承认,如今之何冲,底气更足了。

  有望克隆熊倪奇迹

  自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跳水一直是中国的夺金大户,除了每届奥运会都有冠军进账,所获金牌数也累计达到27枚之多。不过,男子跳水选手在同一项目蝉联两届奥运会桂冠的,仅有熊倪一人。1996、2000年两届奥运会,他连续获得三米板金牌。

  让人欣喜得是,何冲有望如同熊倪般再创奇迹,即继北京奥运会后,明年在伦敦蝉联三米板桂冠。

  从近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国际比赛的成绩看,何冲伦敦奥运会的主要对手有四人,除了队友秦凯,还包括三名外国选手,分别是俄罗斯的两名年轻选手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加拿大老将德斯帕蒂。

  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的共同特点是整套动作难度大、比赛中冲劲足,今年上海世锦赛,两人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分别为21、20.9,与何冲现在的难度不相上下。当时,他俩均战胜了秦凯,分获三米板第二、三名。三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库兹涅佐夫还曾战胜何冲,紧随秦凯、获得银牌。

  德斯帕蒂多次获得过世锦赛跳台、跳板冠军,北京奥运会获三米板银牌,2009年世锦赛列第三。其动作规格非常高、稳定性也非常好,去年还夺得过大奖赛加拿大站、系列赛墨西哥站三米板冠军。今年因为伤病,他缺席了所有世界性比赛。

  上述几名对手与何冲比较,都只能处于劣势。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动作难度不吃亏,完成动作的规格、入水、以及大赛中的稳定性,均差距较大。秦凯、德斯帕蒂两人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分别低何冲0.7、1.3,这就意味着比赛还没进行,他俩已经各自落后21分、39分。

  24岁的何冲正值比赛的黄金时期,伦敦奥运会对他而言,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其自己。届时只要他能够充分发挥、尽展水平,冠军就很难旁落。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何冲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