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副攻PK杨珺菁占上风 状态上佳锁定军旅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18:5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2011-2012赛季女排(微博)联赛展开第一阶段第五轮的较量,此前保持四连胜的八一女排坐镇主场迎战北京队,杨珺菁(微博)和薛明(微博)两位国家队副攻的直接对话也让本场比赛颇具看点。最终八一队直落三局击败北京队收获三连胜,杨珺菁也凭借自己的抢眼表现在和薛明的对抗中占据上风。

  身高达到1米93的薛明是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但是今年在集训期间薛明因为心脏出现问题而离队,并未随国家队参加包括亚锦赛和世界杯在内的一些列赛事;而在薛明离队之后,杨珺菁的出现最大程度的弥补了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空缺,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她在全年的比赛中表现稳定坐稳主力,也为球队取得世界杯第三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堪称中国女排在本赛季的“最大发现”。薛明在联赛前的及时复出也让这一老一新两位国手在联赛中的对话变成了现实。

  在今天八一队和北京队的这场比赛中,杨珺菁和薛明均首发出场,而杨珺菁在全场比赛中的进攻表现非常抢眼。首局开局阶段她的背飞在开局就两次命中帮助八一队保持领先,尽管随后北京队一度反超比分,但是杨珺菁的背飞和探头球连续命中帮助八一队将比分追成12平,随后她的背飞得分帮助八一队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最后阶段她的快攻和探头球接连三次命中让八一队以25-22赢得首局胜利。第二局开局杨珺菁的2号位小强攻和背飞连续三次命中帮助八一队获得4-1的领先,最终八一队一路领先24-16获得局点,最终也是杨珺菁的背飞手起球落帮助八一队25-16获得第二局比赛的胜利。第三局尽管八一队在开局阶段处于落后,但是杨珺菁在14平后的快攻得分帮助八一队实现了关键的反超,最终八一队以也以25-18取得了第三局比赛的胜利。

  全场比赛杨珺菁的快攻都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只是在第三局曾有一次背飞被刘晓彤的单人拦网拦死,显示出了出色的进攻状态。由于她在快攻环节的表现非常稳定,北京队的拦网也不得不对她进行重点盯防,而通过杨珺菁在2、3号位的快攻牵扯,也给八一队的四号位强攻多次造成一对一的进攻机会。除了进攻之外,杨珺菁本场比赛在拦网环节也有所斩获,她和队友的双人拦网拦死过北京队主要得分队员曾春蕾、刘晓彤的强攻,此外她和范琳琳的双人拦网还在第三局拦死过薛明的一次背飞。而在发球环节,尽管也杨珺菁出现了几次失误,但是也有多次破攻和直接得分。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杨珺菁在本场比赛中拿到了16分,仅次于得到18分的队友范琳琳是全场得分第二高的选手。

  相比之下,薛明在本场比赛的表现较为一般,在进攻和拦网环节一共拿到了6分,特别是由于和二传配合的问题,薛明的快攻、特别是3号位的前快球并没有展现出自己速度快、进攻点高的优势,前两局比赛中薛明的进攻几乎隐形,只是在第二局的一次左手吊球和第三局的一次2号位定点进攻分别拿到2分。不过薛明在本场比赛中还是展现出了较强的拦网实力,第二局她曾拦死过范琳琳的强攻,第三局她的拦网对于八一队两位主攻范琳琳、孙小清(微博)的强攻均有所限制一共斩获3分,从拦网环节的表现来看薛明依然保持了相当强的竞争力。

  从联赛的前几轮比赛来看,杨珺菁延续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不俗状态,不但在八一队锁定主力,并且成为了全队一个主要的得分点;反观薛明由于状态还未调动到最佳以及和二传配合的问题,在进攻环节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希望随着薛明的状态不断提升,副攻位置上几位国手的竞争能够进一步加剧,相信这样的良性竞争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的整体水平。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杨珺箐 薛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