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队元旦赴济南冬训 何姿何冲全力冲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13:07  新华网

  新华社江苏常州1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王恒志)2012年1月1日是元旦,也是中国跳水队前往山东济南进行封闭训练的日子,包括大满贯得主何冲、世界杯冠军何姿组成的“双核”和奥运冠军吴敏霞、陈若琳、秦凯等全部主力将为2月20日至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备战,提前为奥运会预热。

  近年来,济南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备战奥运会的“福地”,跳水健儿们通过在济南的冬训和奥运会前的封闭训练,奥运战绩一次比一次辉煌,北京奥运会拿到了史无前例的7枚金牌,只有1金流失。

  对于包揽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事冠军的何冲来说,参加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常州站比赛只是一次热身,即使赢得金牌,也不足以证明他恢复到了正常状态,他更希望通过济南的封闭训练迅速找回巅峰状态。何冲说:“我目前才刚刚进入冬训一个多月,时间很紧,刚刚恢复成套动作,即使是很多低难度动作做起来都觉得吃力,和巅峰状态时有很大的差距,更何况是高难度动作了。”

  尽管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何冲依然在比赛中拿出了全部的高难度动作,包括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是他今年比赛以来才掌握的新动作。

  在3米板上,向前翻腾四周半意味着运动员从起跳、到空中翻腾的速度以及节奏掌控不能有一点失误,难度系数为3·8。在难度系数表上属于第二高难度。

  何冲说:“我就是想看看,自己在各种身体情况下对这个动作的掌控能力,不管是身体好还是差,不管技术状态是什么样的。今天的比赛结果还不错,我总共跳了三次109,全都成功了,最后一跳还拿到了102·60分。这证明我基本掌握了这个高难度。”

  在北京奥运会上,何冲问鼎男子3米板冠军,从此开启了“何冲时代”,对于济南封闭训练,何冲并不陌生。“济南的训练条件很好,关键是很安静,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我打算狠抓动作细节,尽快恢复状态,争取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何冲说。

  对于2010年常州世界杯女子3米板冠军何姿来说,她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前的济南封闭集训,从“陪榜”训练到成为女板主力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何姿一再告诫自己要保持平常心,“我知道这很难,我要尽量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以平常的心态来备战。总结我的2011年,上海世锦赛最难忘。我希望2012年的我心态更加成熟,”何姿在常州明星系列赛上毫无悬念地赢得女子3米板金牌。

  上海世锦赛前,何姿由于意外受伤导致赛前两周无法训练,直到去上海后,才开始恢复训练,结果她和吴敏霞配合捧得女双冠军,并获得单人比赛的亚军。很多人都把何姿的失利归咎于受伤,她却认为自己输在了心理上。何姿说:“世锦赛之所以让我难忘,不是因为伤病影响了我的比赛状态,而是影响了我的自信。我平时很少受伤,这次赛前受伤打击了我的信心。最后以1·5分输掉了比赛,我意识到了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不能为失败找借口,这就是心理问题。运动员总是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情况才能成熟。在济南的封闭训练中,我会更加努力,全方面提高自己。”(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