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球类盘点:女排触底反弹男排存悬念 女水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2:17  《球迷》报微博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英国的“伦敦8分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而那红色的双层巴士,正是伦敦的标志物之一。伦敦的红色双层老巴士没有门,只是在巴士后半部分开辟了一个较大的空间,让人从这里自由的上下车。尽管上下自由,但对于中国奥运军团的球类集体项目而言,想要坐上这趟直通伦敦的巴士却并非易事,有人上车有人掉队,即将过去的一年,街头上再熟悉不过的场景正在我们身边的奥运资格赛赛场上上演着。

  触底反弹:中国女排(微博)

  11月18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最后一轮生死战中力克德国,以第三名的成绩直通伦敦。这个放在过去本来太正常的结果却让国人为之兴奋异常,原因很简单,女排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了。

  整个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已经三度换帅,今年更是在俞觉敏上任后坐了长达一年的过山车。年初国内四强赛的两站冠军和瑞士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的两个第三名还勉强说得过去,但随后大奖赛总决赛成绩垫底的彻底沉沦让球队跌至谷底,好在随后的亚锦赛和世界杯,俞觉敏悬崖勒马放弃了强力接应的思路,召回张磊(微博)重拾快变体系,才有了最后的完美收场。

  中国女排在整个赛季跌宕起伏的表现客观上反映了球队的真实实力以及心态、精神面貌在比赛中的重要作用。世界杯的关键性胜利不但为球队收获了宝贵的自信,也让中国队能够有更加充裕的时间进行奥运备战。如果队伍的主力框架维持好伤病和体能状况,伦敦奥运争夺一块奖牌并非遥不可及。

  悬念犹存:中国男排

  11月4日男排世界杯在东京落幕,中国队以1胜10负积5分的战绩在12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二。以此成绩来看,周建安的队伍想要在明年的落选赛上实现突破似乎十分困难,但客观上分析,伦敦奥运会大门依然向中国男排敞开着,关键看队员们如何去把握了。

  明年的奥运会世界落选赛有一站在日本举行,这个赛区包括了所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亚洲球队,也有其他欧美球队。日本站落选赛有两个名额,一个是本站冠军出线,另一个就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出线,一旦亚洲球队获得本站冠军,那么亚洲球队还能出线一支。伊朗男排实力最强,不过他们的实力也并没有明显高出亚洲各队一筹。要知道在亚锦赛历史上,伊朗队只是在今年首次夺冠,日本男排则共有7次夺冠记录,他们才是亚洲球队中战绩最优者。考虑到东道主因素,日本队是冲进伦敦的亚洲第一热门球队。同样,正在重新崛起的韩国男排曾获4次亚洲冠军,实力也不弱,还有澳大利亚男排完全具备击败任何亚洲球队的实力。在这样的一场乱战之中,实力并非明显处于下风的中国队同样有机会杀出重围,进军伦敦。

  值得期待:中国女水

  世锦赛银牌和大运会金牌,去年中国女子水球队一举成名,成为中国军团的又一金牌突破点。不过这支队伍却还没有获得奥运入场券,对她们来说,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步尚未迈出。

  目前,已经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水球队伍只有两支:东道主英国和澳大利亚。因为英国队占用了欧洲的大洲冠军出线权,那么,世锦赛冠军希腊、季军俄罗斯、殿军意大利、世界劲旅荷兰、西班牙都必须要参加大洲落选赛来争取仅有的三张奥运门票。相比而言,亚洲冠军中国队和美洲冠军美国队因为实力超群如不出现意外,将很容易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总之,中国女水要想获得奥运门票,还必须要在明年的日本千叶和东道主来一场“殊死搏斗”。

  除了上述这些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外,其他一些中国球类集体项目的奥运资格战则喜忧参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实现了三连冠。由于亚运会曲棍球赛同时是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因此她们成为中国军团第一支敲开伦敦奥运会大门的集体项目队伍。不过由于女曲在北京奥运会后实力明显下降,欲像前两届奥运会那样打进四强,可能性不大。

  此外,中国女子手球队在今年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上成绩不佳,已经无缘伦敦。男子手球队则今年还有参加落选赛的资格。□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