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球联赛遭遇寒流 现场冷球市冷强队争相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25  现代快报微博

  昨晚,在新赛季男排联赛第二轮比赛中,江苏男排做客聊城,以0:3不敌山东队。江苏队主力陈平(微博)因伤无法上场,导致球队实力大减,雪上加霜的是,球队二传孟宪一也在比赛中受伤。到目前为止,江苏男排已经有五人较严重受伤。在新赛季发布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表示,希望依托中国女排(微博)提前进入奥运会的契机,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国内的男女排球联赛。然而,几轮比赛过后,种种问题随之而来,排球市场不但没有变热,反而遭遇了“寒流”。球场冷、球市冷、赛果“冷”,联赛各方面全面遇冷,我们不禁要问:排球联赛的冬天来了?

  球场冷 观众冻得瑟瑟发抖

  女排联赛第二轮,浙江队和恒大队的比赛由央视直播,在直播画面里,经常能看到有观众被冻得瑟瑟发抖,连教练都穿着羽绒服,队员一下场马上穿上羽绒服。“比赛场馆不开空调这不是一年两年了,一些场馆为了节约成本,连空调都省了,这对排球运动员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位排坛名宿也在抱怨。“这么多年了,都习惯了,没办法,多做些保护措施呗。”一位女排队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国内排球联赛不开空调的情况屡屡出现,如果说国内球员已经“习惯”了,那么对于初来乍到的外援来说,这简直就是个噩梦。恒大女排今年请来的外援斯沃隆斯卡便直言不讳地抨击这一现象:“中国联赛跟以前我打过的联赛很不一样,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场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去比赛。第一轮的城市气温有20多摄氏度,而到了下一个城市却下起了雪。欧洲比赛都有暖气,但这里很多场馆的出口处甚至没有窗户!说真的,我感到非常冷,一场球下来,我感觉我的血管都快爆裂了,可惜不能戴手套比赛!”对于场馆太冷的问题,各支俱乐部也是了然于心,既然无法改变现实,他们只能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运动员。恒大俱乐部特地为两位怕冷的外援准备了打底的长衫长裤。

  记者曾和多位资深记者交流,了解到场馆室温不达标的问题其实已经是“老大难”,“还是监管有问题,部分主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少开一两场暖气不会怎么样。”一位资深人士透露。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排管中心特意规定,每个主场比赛都要开暖气。为此,江苏男排特意从去年将没有暖气的场馆搬到了泰州市体育馆。

  球市冷 上座率十分惨淡

  冷的不只是天气,还有球市。

  诚然,由于赛制的变化,恒大、天津这样主场上座率很高的球队,前几轮连续打客场,影响了总体上座率,但今年排球联赛的球场上座率上升势头明显,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记者了解,江苏女排主场灌云体育馆上座人数在3000人左右,这一数字已是在全国队伍中名列前茅。“这也要归功于这个赛季惠若琪(微博)回归,加上球队一直连胜。”一位江苏女排球迷告诉记者。和女排相比,男排的上座率就惨淡了点。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向记者诉苦:“整个男排联赛,只有上海男排(微博)有稳定的上座率。像江苏队去年的主场泰州牧医学院虽然上座率不错,但要经历学生的寒假,必定会有所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排管中心对各俱乐部主场的上座率还有严格的限制。“新赛季排管中心给每个主场比赛的观众数设定了2000人的下限,如果达不到,会对俱乐部和赛区进行5000-10000元罚款。”对于这样的硬性要求,很多俱乐部人士都表示很无奈,“这样的期望是好的,但只管结果,不给帮助的做法,不太合理。”某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主场为了不被罚款,只能“注水”观众人数。“从10元一票,到5元一票,到免费看球,球票越来越便宜,看球的人却没有越来越多。”卢卫中感叹道。

  此外,排球运动本身的一些特点,也限制了它的球市。“排球运动本身的特点决定了比赛当中双方队员都是隔网相对进行竞技,这让有的年轻人觉得不够过瘾,在随机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一般看足球篮球多一些,篮球的对抗性比较强,而足球的场面比较好看,排球的关注就比较少,因为它的竞技性没有篮球那么强。”某排坛名宿告诉记者。

  球队冷 知名球队纷纷爆冷

  天气冷,场馆冷,就连比赛结果都很“冷”。

  本赛季的女排联赛,着实爆出了不少冷门。“女排皇马(微博)”恒大女排输给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江苏女排,卫冕冠军天津队更是只取得2胜2负的成绩,进排名小组第三,都让人大跌眼镜。其中最直接的原因,被归结于新的赛程。

  恒大女排今年投入很大,不惜重金从意大利、波兰、美国引进三位顶级球员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妮科尔·福西特加盟,旨在夺冠。不过在冲冠路上,她们走得并不平坦。1:3完败江苏女排,3:2险胜辽宁女排,开赛以来3胜1负,对于去年战绩不菲的恒大女排来说并不成功。

  反观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输北京、输上海,4轮以来2胜2负,仅排名小组第三。

  为什么女排联赛接连“爆冷”?赛程受到很多人的诟病。“一开赛就是连续的客场,几个外援都没见过这样的赛制。”郎平(微博)指的是新赛季女排联赛的新赛程,恒大、天津都深受“魔鬼赛程”的影响。郎平无奈地表示,比赛条件本应是均等的,赛程安排了恒大女排连续征战5个客场,她也没有办法,但是,这样的安排还是不太科学,“一上来就是5个客场,外援的体能已触及底线了,她们比较职业,我们也在鼓励她们,希望她们坚持。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赛制都这样了,虽然大家的比赛条件都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还是不太科学。”

  不过,对于既得利益者,江苏女排的教练薛永业却不这么认为:“赛程是平等的,虽然我们先打5个主场,但接下去还有5连客,我们现在虽然是一场没输,但很难说到我们连续客场的时候,会打成什么样子。”薛永业说。

  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