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世乒赛夺冠增强我自信 打球比原来快乐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9:42  乒乓世界杂志

  在瑞典公开赛受伤后,我非常着急,担心伤好不了没法参加世界杯。后来刘指导出于保护我的考虑,没让我去打世界杯团体赛,怕我伤没好就去打比赛,再受伤的话单打比赛没法参加,影响就更大了。

  世界杯单打前,我多少有点担心,但这并不是伤病给我带来的影响。第一场对斯米尔诺夫,以前跟他打过两次,我赢得都比较轻松。但由于去年世界杯我第一场输了,今年稍微有点阴影。世界杯赛制和别的比赛不一样,世界锦标赛是从弱打到强,世界杯感觉一上来就强,然后弱一下,再强。赛制规律我还没有把握得很好,毕竟这是第二次参加。比赛前一天晚上,刘指导帮我分析,使我的心态有了积极的变化。其实我确实有点紧张,毕竟去年第一场输的庄智渊也是以前没输过的人。但刘指导跟我说,目标不用是小组第一,出线就可以,聊完以后我感觉轻松很多。所以对斯米尔诺夫0比2落后时我就想,再赢两局、三局也行,挺乐观的,但落后时我没有放弃,表现得比以往要顽强一些、成熟一些。

  跟奥恰洛夫打,能明显感觉到他的球非常强势,状态很好,再加上我自己对比赛的感觉差一些,导致1比3落后。但当时也没太多考虑比分,心想能赢一局是一局,反正我能拿两局就出线了。

  巴西的古斯塔沃虽然是洲际杯打上来的运动员,但挺厉害的,还赢了斯米尔诺夫。我还被斯米尔诺夫打得0比2落后,所以我和他打成4比1还是比较正常。

  出线以后,我对比赛的感觉比小组赛时好多了,场地里的两张球台也只剩一张了,我喜欢这种感觉,所以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淘汰赛第一场对法国的马特内,我非常想赢他,因为他主场作战,给他加油的观众非常多,比赛打得很有感觉。

  半决赛对朱世赫(微博)之前,技战术上我准备得很充分,但心里总感觉跟他打有点别扭,而且这段时间训练不系统,打削球有点虚,相对来讲不如其他几个主力对削球那么有优势。这次同样也是刘指导帮我分析,他问我和朱世赫最近两次比赛的比分,我说是8比0,一次是去年世界杯单打,一次是鹿特丹世乒赛,我俩公开赛没碰到过。刘指导又问我:“除了奥运会以外什么比赛最重要?”我回答说是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他说:“那你这两个比赛都8比0,还怕他什么?”我告诉刘指导自己的感觉后,他笑了,说:“你们打一个俱乐部两年,还虚他什么?”结果他帮我分析完,我又感觉自己优势还是挺大的。刘指导给我的鼓励非常多,让我的心态变好了,所以在场上技术的发挥就不拘谨了。

  决赛,我进入状态慢一些,更主要还是王皓打得非常凶非常快,虽然我也想到了这种局面,但真没什么办法,脑子比较懵。后来就只能拼命去咬去缠,能赢一局是一局,别被人家4比0给拿下了,想在电视上多呆会儿。决赛前我给丁宁发了短信,请教新科世界杯女单冠军决赛该怎么打,丁宁给我回了两条:一是要想到场上一切可能发生的困难,而且无论在多困难的情况下都不要放弃;二是领先时千万不要侥幸。

  王皓的综合能力还是比我好一些,技术上我和他比也还有漏洞,前两局半大家也看到了,王皓非常强势,打得我满地找不到球,完全没有机会。自己当时就想能够咬一局的话,可能局面会好一些。最后王皓可能体力上有所影响,毕竟他最近一直连续比赛,训练也不系统,让我抓住了机会。

  去年打世界杯,我想能进决赛就行。这次我和王皓的最低目标是会师决赛,也都想拿冠军。其实我俩状态都不是最好,都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之前腰受伤训练不系统,小组赛差点没出线,但这次比较好的就是顽强踏实地把每一场比赛、每一分球打好,没有过多去想结果,过程做得比以前好,也更投入。但同时自己也有很多问题,进入状态慢,以后需要多和教练沟通,在训练中去调整加强。

  今年的我比去年成熟了一些,技术层面有所提高,世锦赛拿完冠军后,自信心比原来强。有时候会上网看大家留言,很多人觉得我世锦赛拿完冠军后状态差了,其实我自己感觉还行,虽然没接着拿冠军,但保持的还可以。我也始终没有放松,但伤病确实是我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拿完世锦赛冠军后,我打球比以前快乐多了,面对输赢都很坦然,重要的是每场比赛都有收获。这次世界杯没有世锦赛那么顺,基本都是落后的球,少有的领先球我也全都把握住了。原来的我领先可能输回去,落后不一定能赢回来,这次变了,节奏控制得比较好。虽然我也不确定是不是以后所有比赛都能做到这样,但我会努力争取做到全面进步。(采编/陈偲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张继科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