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眸2011大项篇:游泳延续牛市 田径呈现复苏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8:36  中国体育报

  2011年,中国田径在低谷中触底反弹,中国游泳在上个周期良好的基础下继续突破,成为基础大项的领头羊,而水上项目在名将纷纷退役之后,艰难地同欧美强国拼争,处在比较艰难的时刻。东边日出西边雨,他们怀着不一样的心情走过了2011,走过了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完整的备战年。

  总体印象

  游泳项目2011延续了此前三年的“牛市”,在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豪取五金,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在女子项目上保持了一定优势,在男子项目上,中国队也拥有了争金夺银的实力。在女子200米蝶泳和男子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中国队更是拥有了一定的团队优势。从全年成绩来看,游泳队名将成绩比较稳定,各项目也涌现出一批潜质不错的新人,女子的所有项目拿到了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大部分男子项目也实现了满额参赛,中国游泳的2011可以用“势不可当”来形容。

  田径项目经历了2008年奥运会的寒冬,在2011年同样呈现出复苏迹象。刘翔在积极的康复治疗下重上赛道。李艳凤(微博)在大邱世锦赛夺金上演“高龄奇迹”,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微博)再破亚洲纪录。同时,男女竞走在王镇和刘虹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稳定的集团优势。在一些沉寂多年的项目中,中国田径也在努力寻求突破,逐渐形成了“准重点潜力股”。男子跳高的张国伟,女子跳高的郑幸娟在今年大邱世锦赛上分别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另外在今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女子800米选手王春雨的横空出世令中国女子中长跑在经过长时间的低迷后又看到了曙光。他们都用硬实力为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创造佳绩提供了更多可能。在奥运席位上,男女马拉松和竞走项目都全额拿到奥运入场券。另外,男子百米、女子万米等多个项目也拿到奥运会资格。

  水上项目拿取奥运会资格的情况也比较理想,其中,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拿到了满额的16张门票,赛艇拿到8个项目的资格,帆船帆板的资格赛正在进行中,目前,已有三个项目可以确定拿到资格。从比赛整体来看,中国水上的表现似乎没有北京奥运会周期那么抢眼,没有哪个项目在世界上有明显优势,相比起上周期中国赛艇连连在世锦赛上夺金的辉煌,如今的水上军团确实显得有些低迷。

  领军人物

  刘翔不仅是田径的领军人物,说他是中国基础大项甚至整个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也不为过。“飞人”坚定不移地与伤病赛跑,并重新证明了自己依旧能够振翅高飞。2011年,刘翔针对自己前程跑弱点,大胆提出改变起跑技术并迅速进入状态。大邱世锦赛上,刘翔成为“获得银牌的冠军”。不仅如此,在言谈举止方面,刘翔的大将风度在竞技赛场之外又为其增添了一抹亮色。

  上升势头迅猛的孙杨(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游泳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从成绩来讲,他无可挑剔,从训练态度来讲,他兢兢业业。今年,他在世锦赛上打破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而且领先优势明显。但这一年,因为一些不太适合的言论,他也惹了不少麻烦,很多麻烦出于无心,这让孙杨非常烦恼。从这一点来看,他还不够成熟,和刘翔相比,他欠缺的是一种霸气和稳重并举的领军人气概。

  对于水上军团来说,2011年或许还处在寻找 领军人的阶段,自从孟关良/杨文军先后退役后,中国水上虽然拥有一定的整体实力,但再未诞生像孟/杨这样的优秀选手。虽然一批年轻小将都拥有做领军人的潜质,但他们无论在成绩还是气质上,离当年的孟/杨还有很大差距,这或许是中国水上2011步伐比较艰难的原因之一。

  后备发展

  基础大项之所以被称作“基础大项”,就是因为它的群众基础广泛,容易开展。而且,作为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三个项目,也是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真正迈进的关键。这也就决定了只有雄厚的后备力量,才能保证三大项目的进一步发展。田径在2011年最大的收获是田径世少赛,中国田径国少队在没有进行赛前强化训练、没有刻意追求成绩的情况下,在里尔世少赛上夺得了2金4银1铜、8人10次创下最好成绩。游泳在这一年开始注重比赛的观赏性,他们在赛制改革上下工夫,全国冠军赛上,出现了打乱省市的混合接力赛这样的新兴事物。群众基础最为薄弱的水上项目则把眼光盯在市场开发上,将比赛以更加市场和商业的方式推向大众。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叶珠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总结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