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击总结:邹市明坚挺张志磊低迷 女队受列强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8: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亚锦赛2金3银1铜,世锦赛1金,3张伦敦奥运会门票,这是中国拳击队在今年交出的答卷。今年的比赛,中国男女队都遭遇了严峻挑战,其中男队除了49公斤级,其他级别均没有太大优势;女队方面,中国队受到欧洲列强的严峻冲击,要想夺得金牌不容易。

  邹市明(微博)一枝独秀

  今年30岁的邹市明是国内在48公斤级上最有实力的选手。2003年世锦赛,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上奖牌零的突破。随后的雅典奥运会铜牌、05年及07年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金牌,这些荣誉让邹市明达到了非常高的地位,中国拳击也因此崛起,而邹市明以“海盗式”拳击,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北京奥运会后,邹市明进行了短暂的休整,期间完成了自己的婚姻大事,并缺席了2009年世锦赛。今年世锦赛,邹市明卷土重来,并在决赛中击败了韩国名将申钟,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为中国拳击再次创造了历史。作为中国拳击队的领军人物,邹市明在今年的世锦赛顺利为中国队拿到一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今年,邹市明保持了北京奥运后时的状态,他海盗式的进攻依然具备十足杀伤力。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邹市明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以及局势的把握上更加成熟,这对他征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也是一大利好。

  然而在惊喜的背后也暴露出一大问题,就是体力,如今邹市明已经三十而立,对于对抗激烈的拳台,如何控制好体力至关重要,今年的世锦赛,邹市明在对阵泰国拳王彭培宏、俄罗斯名将阿拉佩特扬以及韩国名将申钟的时候都遇到了不少挑战,尤其是第一回合,多半与对手缠斗在一起。所以说,体力的分配将成为日后一重点课题。

  中国已获3张奥运门票

  今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已经获得三张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分别是49公斤级的邹市明,81公斤级的孟繁龙和91公斤级的王玄玄。除了49公斤级,中国队在其他级别的竞争中都不存在优势,即便是两个北京奥运会夺牌的项目。

  纵观奥运会的几个级别,邹市明的49公斤级是中国队目前最稳定的冲金点,也是最有把握的夺金点。就现在的形势来看,虽然对手的实力也非常强劲,像俄罗斯名将阿拉佩特扬、蒙古的普雷夫多吉、印度名将辛格、韩国的申钟都具备不俗实力,相比之下,邹市明无论从个人实力还是比赛经验上,都要高出对手一筹。

  今年世锦赛81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小平继续缺席,顶替他参赛的是孟繁龙,上届世锦赛孟繁龙首轮轮空,第二轮就惨遭淘汰,今年虽有一定进步,拿到了奥运会的门票,但孟繁龙更现实的目标是冲击前四。尽管张小平表示会坚持到2012年,不过到时已经30岁的他是否还能保持现在的状态不得而知。

  91公斤级,亚锦赛打进决赛的王玄玄在世锦赛杀进四强,帮助中国队拿到奥运会门票,但半决赛中王玄玄因伤退赛,最终无缘决赛。此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91公斤以上级银牌的张志磊在上届世锦赛拿到一枚奖牌,今年的世锦赛,张志磊不敌哈萨克斯坦90后小将戴什科,遗憾出局,没能帮助中国队拿到奥运会门票。本来,重量级就不是中国队的强项,随着张志磊的低迷,中国队在这个级别的冲击力大大减弱。

  目前,中国男子拳击在奥运会夺牌项目上具备一定实力外,其余级别与世界一流水平之间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中国队的进攻“欲望不强”,在高对抗的情况下,进攻频率低就显得吃亏。距离伦敦奥运会开赛不到一年,中国应抓紧时间在训练和比赛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力争让自己的技术逐渐完善成熟。

  亚锦赛2金3银1铜位居榜首

  今年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拳击锦标赛上,汇聚了亚洲所有拳击强国,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都派出参加过青奥会、世青赛的新星。最终,中国队以2金3银1铜的不俗战绩再次雄踞团体总分榜首,捍卫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两枚金牌分别来自52公斤级和69公斤级。52公斤级,常勇以16-15险胜21岁的哈萨克斯坦世界军人锦标赛亚军苏莱曼诺夫,为中国队斩获首金;随后,亚运会铜牌得主买买提吐孙穷以24-19击败另一位哈萨克斯坦年轻拳手斯瓦耶夫,赢得了他在洲际赛中的首个冠军。

  三枚银牌分别是60公斤级的刘强、81公斤级的孟繁龙和91公斤级的王玄玄。其中来自刘强与21岁的哈萨克斯坦前全国冠军阿米尔扎罗夫打得异常艰苦,双方战成12-12,最终刘强仅以小分落后告负。81公斤级决赛中,孟繁龙意外地以13-15负于韩国19岁的青年全国冠军金勇羽,爆出冷门。91 公斤级年轻拳手王玄玄决赛中遭遇叙利亚22岁的亚运会冠军霍索恩,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王玄玄以4-10落败。

  这次比赛,中大级别组成绩不太令人满意,特别是奥运银牌得主张志磊半决赛意外以2分劣势输给了哈萨克斯坦全国亚军奥斯帕诺夫,最终获得铜牌。本次比赛,中国队暴露出一大问题,就是对裁判鼓励多出拳进攻的打分尺度理解不深或不适,像张志磊一上来就发动猛攻,误以为占据优势,并减少出拳的频次,最终遗憾告负。

  女子奥运级别受冲击

  今年女子没有国际性的大赛,不过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通过这次比赛的水平来看,在三个奥运级别,中国队已没有绝对的优势。尤其是女子60公斤级,中国队已经被欧洲拳手拉开距离。

  在三个奥运会的级别中,中国队有望冲击奖牌的是51公斤级和75公斤级。51公斤级,任灿灿近两年的表现较为稳定,冠军赛中,她与林金海会师决赛,这是两人今年的第三次在决赛中交锋中,最终任灿灿高出一筹,以16-8获胜。对手方面,英格兰的世界亚军亚当斯、法国名将奥拉莫内都具备不俗实力,她们就是任灿灿在国际比赛中的最有威胁的对手。

  75公斤级,中国队的李金子堪称领军人。但是放眼国际,这个级别的争夺非常激烈,其中世界亚军马歇尔、匈牙利两届世界冠军科瓦茨、瑞典前世界冠军劳雷尔、荷兰名将冯蒂恩都有冲击奖牌的实力。而在60公斤级,不管是董程、刘畅都还欠缺火候,这个级别最大夺冠热门非世界冠军泰勒莫属,像俄罗斯两度世界冠军奥奇加娃、土耳其名将塔塔尔也都是夺冠热门。

  展望明年的世锦赛,也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队的前景不容乐观。对手方面,俄罗斯队的整体实力不认撼动,特别是在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这两个奥运级别上,都有争金实力。爱尔兰的泰勒和英格兰的亚当斯也是伦敦奥运会的冠军大热门,都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此,对志在夺金的中国女子拳击来说,伦敦奥运会将面临严峻考验。

  (Tim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