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民运会成功举办之东风 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进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0:00  新浪体育微博
与会代表观看民间艺术展与会代表观看民间艺术展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新浪体育讯 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12月22日在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798“圣之空间”隆重开幕,活动将持续到26日。这是贵州继今年成功举办民族运动会后,再一次将贵州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本次活动琳琅满目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品,以及众多来自贵州的能工巧匠现场的绝活展示,不仅是华夏悠久灿烂文化的精彩展示,更是贵州省践行文化强国战略布署的一次有力探索。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商务部贸发局、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以及中国贸促会对外理事会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给予了极大支持。商务部欧洲司、流通司、国际司等司局和多家单位以及众多驻华使华外交官莅临本次活动开幕仪式。

  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贾国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798文化园区举办的“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并代表中国商务部贸发局,向贵州省商务厅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表示赞赏和祝贺。

  贾国勇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挑战大于机遇,经济增长面临不少新的问题,消费急需提振,出口增速回落。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贵州省商务厅在北京举办“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是一项很有创意的举动。对于推动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作用。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极具艺术魅力,只有民族的才是中国的。无论在商品市场还是文化市场都极具吸引力和生命力。

  贾国勇认为贵州在此次活动中给人们带来了非常精美和珍贵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它们代表了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璀璨技艺和悠远的民族文化底蕴,一定会使人们大饱眼福。相信通过展览,会有更多的国人和国际朋友认识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术。这对于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弘扬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化都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双轮驱动,必将进一步促进贵州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从而推动贵州地区经济的全面转型。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峰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活动连续五天,内容丰富多彩,亮点众多,既有各类精品的展示展销,又有民间工艺大师的现场表演,还有多种形式的宣传和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贵州瑰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体现出贵州人民对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文峰认为,在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以文化促发展方面,贵州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党中央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其独特的文化特色优势和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必将带来民族工艺品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荷兰驻华使馆参赞何爱博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已经与世界各国建立了很好的外交关系,以此来提供一个促进文化、商业以及投资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贵州省政府高度重视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在国内外宣传推广的重要性,并在中国首都北京展示它的非物质文化继承者和历年来发现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精品。相信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会给所有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且将进一步促进发展中的贵州的经济和文明。

  贵州省商务厅机关党委书记张俊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精选了众多贵州代表性的民族民间手工艺精品与媒体和观众见面,其中大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场名符其实的“多彩贵州”的精神大餐和物质盛宴。

  张俊平表示,连续五天的此次活动是少数民族聚居的贵州,年末带给首都和全国人民的又一场民族民间艺术的盛宴。今年在贵阳成功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现的“多彩贵州”的魅力给大家一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就是把这种鲜活的精彩送到首都,让更多的人们能够亲身感受到“多彩贵州”的迷人之处。

  张俊平表示,本次活动努力探索一条将精神转化为物质,将文化转化为产业,产业同时又反哺文化的发展之路。贵州省多年举办的“多彩贵州”活动硕果累累。从中成长起来的一批民族特色浓郁、市场前景广阔的优秀企业成为本次活动的主力军,精挑的贵州苗族、布依族、侗族等民族银饰、刺绣、蜡染、陶瓷、面具、剪纸、芦笙、漆器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大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798“圣之空间”展示厅里,大家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精品,还能与贵州民族工艺品大师们面对面的交流,感受贵州民族民间工艺的神奇魅力,也能选购自己心仪民族民间工艺精品。

  据悉,此次活动精选了“银帽冠-苗岭之王”等凝聚着苗族文化灵魂、历史足音清晰的手工艺品。还挑选了有“中国刺绣活化石之称的水族马尾绣”。以及被称为“刺绣中的工笔画--贵州破线绣”。破线绣是一种绽放在原生态中的天然美丽。将一根丝钱破开,恢复到蚕丝原始的状态,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经千针万线精巧绣制的盛装,传承著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已成爲了苗族少女出嫁的必备之物,是代代相传的心血凝聚。

  除此之外,还有神奇的“贵州蜡染”,将世界两大染色绝技完美传承,以及天然的冰纹神韵;再现先秦文明的“尚古木偶”;于凡尘净处,镇守一方,贵气自来的“紫袍玉带石”。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细腻、萧笛文化代表“玉屏箫笛”。全国五大漆器之一的“贵州大方漆器”等。

  本次活动还专门邀请了设计和制作这些精美独特的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能工巧匠代表到现场与人们交流,现场制作“美得绝伦”的绝活。他们中有擅长苗族刺绣的“施洞绣娘”--刘正芬。带着小木偶走世界的贵州工艺美术大师严小妮。能用马尾、棉线、土布这些简单的原料绣出浮雕一样的纹路的“贵州名匠第一人”的韦桃花。被誉为“白色图腾传承人”的民间银饰制作师陈贵敏。对蜡刀出神入化的运用创造了一种新的蜡画形式--蜡板画的“蜡染精灵”杨学花。以及在行业内别号“胡一刀”的胡正德,这位贵州紫袍玉带石雕刻壁画创始人的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

  本次“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包装,充分运用市场营销的方法推广“多彩贵州”的整体品牌形象。活动精心设计和安排了多次吸引眼球的活动,展示魅力无穷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特色,邀请了众多时尚达人前往现场观摩、学习和采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波,是北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师,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会徽、吉祥物的设计师。活动主办方专门邀请这位奥运景观大师率领自己工作室团队成员前来观摩,还邀请他与多位参展的贵州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大师进行现场互动,同来自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专家们在现场就民族民间艺术的传承等热点问题进行对话。

  本次活动还聘请了被誉为广州亚运会最美丽的引领使者、中国体育代表团引导员、今年上海国际汽车展车模大赛冠军苗豆豆担任形象大使。苗豆豆在新闻发布会上身着主办方为她特制的苗族服装,已经向人们展示了精美的苗族银饰等贵州手工艺精品。苗豆豆清新可爱的形象,与魅力十足的“多彩贵州”相得益彰。

  在开幕式上,参加此次活动的贵州厂商还在北京与诸多合作伙伴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众多与会代表还在开幕式结束后饶有兴致地进行了参观。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