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海外2011盘点:澳大利亚最闪亮 泰国潜力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4:24  我的台球网

  自从2010年赫恩接管世界台联以来,近两年里赫恩的一系列出拳虽然毁誉参半,但是纵观赫恩最初的承诺,斯诺克(微博)的“国际化”毫无疑问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而其中最重要的表现,除却众多海外赛事的建立之外,无疑就是除了英国和中国之外的海外球手的增加。事实上,虽然海外球手们的表现着实可圈可点,但却也存在些许隐患,斯诺克新基地的开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澳大利亚:一骑绝尘 梯队不足

  澳大利亚的斯诺克一度达到很高的水平,七八十年代期间查尔顿曾经屡次打进世界锦标赛决赛。九十年代澳大利亚斯诺克没落之后,在新世纪里又重新涌现出了两位顶尖球手,其中昆汀-汉恩在2005年因为赌球被禁赛八年,一失足成千古恨。1998年转职业的罗伯逊却在多年历练之后冉冉升起,成为当今球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之一。

  罗伯逊不仅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冠,并且在2010年改革的世界公开赛上卫冕成功,成为了首位排名赛卫冕成功的80后球手,还一度登顶世界第一宝座,其精湛的低杆技术和准度以及帅气的外表都俘虏了大量的球迷,成为整个南半球斯诺克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但罗伯逊光鲜的背后不难发现,在本赛季的近百名职业球手之中,只有罗伯逊一人来自澳大利亚,可谓一枝独秀。

  事实上,澳大利亚本土各州一直都在努力举办各级斯诺克比赛,培养球坛新秀,但是却始终未能真正培养出有潜力的年轻球手,以至于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上两名外卡给予了老将米夫苏德兄弟而非年轻球手,第二梯队的不足为未来澳大利亚的斯诺克发展打上了一个问号。

  泰国:群龙无首 前途可期

  作为90年代斯诺克盛极一时的泰国,不仅拥有着举办过14次排名赛的光荣历史,而且泰国国手瓦塔纳还一度排名世界第三,连续两年获得泰国公开赛冠军并三度打出147满分,两度打进世界锦标赛四强,成为一个时代的弄潮儿。整个90年代泰国也涌现了不少二线球手征战职业赛。虽然新世纪里泰国斯诺克一度没落,但是其斯诺克传统却一直未断绝。

  在2010-2011赛季,包括瓦塔纳在内的四名泰国球手征战职业赛,其中年仅16岁的塔纳瓦特还在EPTC比赛中成为官方比赛中最年轻的满分杆创造者。2011-2012赛季,瓦塔纳、苏旺纳瓦特和普京三人征战职业赛,老将瓦塔纳排名一直稳定在前64,并且在德国大师赛资格赛上连闯三关淘汰亨德利进入正赛,终结了后者连续24年不缺席排名赛正赛的历史,已经殊为不易。苏旺纳瓦特在参加的10站PTC里取得了13场胜利,也基本上锁定了下赛季的职业赛资格。普京全勤参加PTC的同时拿下了14场胜利,包括击败希金斯的惊人之举,可见泰国本赛季的职业赛力量颇为强大。

  此外今年被降级的满分小将塔纳瓦特在秋天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一举夺冠,确保了下赛季重返职业赛的资格,故而下赛季保守估计泰国将继续有四名球手进军职业赛,并且老中青皆有,前途可谓光明。

  马耳他:老将撑场 地位下滑

  马耳他老将德拉高在球坛有着“快枪手”的美誉,打球极具观赏性并且在9球上造诣非凡,90年代也曾位居前16,然而随着德拉高的老去,地小人稀的马耳他对于斯诺克的热情也不断下降,一直未能再度涌现一位有代表性的球手,虽然世界杯上经验丰富的两位老将德拉高与伯格的队伍打出了水平,但马耳他唯一的职业球手德拉高在排名赛场的情况却越发不容乐观,马耳他也早在2008年后丧失了职业赛举办资格,斯诺克的衰落在所难免。

  巴西、印度:路途遥远 崛起困难

  虽然职业赛在本赛季才首度走入路途遥远的南美洲,但是作为南美台球大国,巴西球手的表现也着实惊艳,一举将新星柯普拉下马。但是路途遥远的巴西球手想要在奖金较低的斯诺克项目中取得一席之地,付出的成本确实难以想象的。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本赛季初巴西唯一的职业球手菲戈拉多缺席了多站职业赛后宣布放弃职业赛资格,巴西斯诺克的振兴还有待政策上的倾斜和多方的努力。

  印度的情况同巴西类似,虽然印度人有着百年的“英漂”历史,但是印度球手们在职业赛上还是很辛苦,本赛季印度两名青年职业球手梅赫塔和维特纳尼的成绩都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尤其是后者,临时排名在倒数第二名。

  比利时:老将退出 新星涌现

  比利时在90年代初曾经五度举办排名赛,并且举办过多次职业邀请赛,是欧洲大陆上斯诺克传统最悠久的国家,但是多年以来比利时一直没有优秀的球手涌现,比利时的第一国手汉威尔多年来也一直在职业排名48之外摇摆,在本赛季PTC饱受批评的同时,汉威尔也以参赛成本过多为由宣布退出了职业赛,给予比利时斯诺克不小的打击。但是早在去年,比利时的90后小将布雷切尔就已经得到了奥沙利文(微博)的嘉许,成为未来的巨星种子。早在2009年,布雷切尔就获得了欧洲19岁以下锦标赛冠军并在世界系列赛总决赛上击败了怀特和达赫迪,显示出了不凡的天赋。不过本赛季布雷切尔一直还没有出色的表现,临时排名仅列第88位。

  挪威、芬兰、波兰:各自发展 前途难料

  挪威、芬兰和波兰三国本赛季各有一名职业球手,其中挪威的马福林在多年的资格赛场有着不俗的表现,并且在上赛季的PTC比赛打出了147分,中国公开赛上险些淘汰丁俊晖(微博),但是遇到强手表现一般的他至今未能取得太多抢眼的成绩。芬兰的老将赫尔征战斯诺克多年,曾因疾病而无奈退役,本赛季凭借Qschool比赛成功复出,但是成绩并不如意,受到费用和疾病双重限制的他退出了多站比赛,下赛季的降级几乎已成定局。波兰的小将菲利皮亚克作为波兰首位职业球手,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了多方看好,但是和布雷切尔一样,菲利皮亚克本赛季整体表现并不上佳,排名在90开外,很有可能在下赛季断送波兰的希望。(艾夫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