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斯诺克诸强:皇帝75三杰难支撑 80后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9: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即将过去,今年各大职业赛也已全部打完。世界诸强中,台球皇帝亨得利无力挽回跌势,23年来首次跌出了前16。而奥沙利文(微博)冠军荒直逼30个月,留下75双雄苦撑局面,勉强得到七站排名赛中的三站。伴随着年老一代的衰落是80后的迅速崛起,特鲁姆普(微博)和塞尔比成为了今年最耀眼的80后新星。

  台球皇帝已退居二线 23年来首次出前16

  曾七次称雄克鲁斯堡世锦赛的亨得利最近一次夺得职业排名赛冠军已经是6年前的事情了。最近几个赛季,他一年不如一年,排名赛通过第二轮已显得困难重重。而本赛季揭幕后,情况更加糟糕,前两站排名赛他只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最终不可避免地跌出享用了23年的TOP16种子资格。

  英锦赛资格赛是亨得利跌出TOP16后打的首场资格赛,最终他以6-2击败格林,为自己挽回一些面子。但正赛开始后,他却很快在首轮输给了马奎尔,这意味着在提高排名方面并没有多少成效。而雪上加霜的是,德国大师赛资格赛他1-5输给了瓦塔纳,这意味着明年2月初,他将无缘离现在最近的这站排名赛正赛,这也是他23年来首次被挡住了正赛门外。目前世界排名徘徊在第21位上下的亨得利重返TOP16的目标不得不继续延后。

  排名赛一年仅赢4场 火箭30个月冠军荒

  作为75三杰当中人气最旺的球星,火箭最近一次夺得排名赛冠军是在09年9月初的上海大师赛。08-09赛季由于频频和希金斯碰面,处于下风的奥沙利文很快丢掉世界第一的位置,并因此不断延长自己的冠军荒。

  今年,奥沙利文继续扮演了海外赛退赛王的角色,德国大师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都没有参加。而威尔士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他均首轮出局,上海大师赛和刚刚结束的英锦赛也都早早止步第二轮。今年他的最好成绩是五月初结束的世锦赛,但也只打进了八强,击败他的是希金斯。整个赛季在排名赛他只取得了可怜的四场胜利,如今奥沙利文前16的种子位已岌岌可危。由于下一站常规排名赛德国大赛上要在2012年2月才进行,这意味着他的冠军荒将延长到29个月。

  不过今年奥沙利文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PTC两次夺冠,并轰出一杆147分,在满分杆俱乐部内他以11杆超越了亨得利而跃居第一位。而超级联赛他继续展示了王者风范,第11次在这项重量级邀请赛上称王。

  75双雄高开低走 后半年苦撑局面

  在奥沙利文低迷不振的情况下、今年希金斯和威廉姆斯75双雄高开低走,后半年面对新生代的步步紧逼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的第一项常规排名赛德国大师赛,呼声极高的希金斯因父亲病故中途退赛,威廉姆斯在决赛战胜塞尔比后夺得冠军。接下来的威尔士公开赛希金斯演绎了王者归来,决赛力擒马奎尔,75双雄于是拿下了今年头两站冠军。

  四月底五月初的世锦赛是重头戏,从禁赛噩梦中走出来的“巫师”急于希望通过最具决定性的胜利来为捍卫自己的荣誉。毫无疑问他做到了这点并且干得极为漂亮,期间战胜了与其齐名的奥沙利文和威廉姆斯75豪杰,并在最后的决赛制伏一飞冲天的特鲁姆普,第四次在克鲁斯堡称王。

  然而之后的下半年,面对80后的步步紧逼75双雄也裹足不前,包括英锦赛在内的三站排名赛中,希金斯没有再出现在决赛中,而澳大利亚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威廉姆斯虽然两次打入决赛,但也只获得亚军。

  特鲁姆普年内豪夺两冠 塞尔比坐上头椅

  3月底4月初举行的中国公开赛证明这将是继05年丁俊晖(微博)夺冠之后,又一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届。比丁俊晖小两岁的特鲁姆普一直以来被视为斯诺克(微博)球坛的未来之星,但在之前他还从来没有品尝到冠军的滋味。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他用成绩回答了人们对他的质疑,在击败了艾伯顿和墨菲(微博)等名将之后,他在决赛10-8战胜后来坐上世界排名头把交椅的塞尔比,收获了个人职业首冠。

  事实证明这只是个开始,通过这个冠军收获了强大信心的特鲁姆普在接下来的世锦赛打入了决赛。而刚刚结束的英锦赛,特鲁姆普的表现堪称惊艳,先后战胜奥沙利文、马奎尔和罗伯逊等一位又一位强手,并在决赛10-8击败四度破百的马克-艾伦,收获了年内的第二个大赛冠军奖杯。特鲁姆普也因此成为亨德利之后,一年之内同时打进世锦赛和英锦赛决赛的第二年轻选手,天才之名名副其实,这也是这位超新星持续崛起的信号,世界斯诺克球坛很可能因为他而加快改朝换代的步伐。

  而塞尔比在今年的风头也非常抢眼,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获得亚军,并在上海大师赛决赛击败威廉姆斯夺得冠军,年内一冠两亚将其稳稳送上了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

  总体看今年两代天王之间明显形成了对峙的局面,由某一代或者某一位球星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加上温布利大师赛的八大职业赛中,希金斯和威廉姆斯75双雄只拿下了其中的三站。而随着中国公开赛决赛在特鲁姆普和塞尔比两位80后之间展开,年底的英锦赛冠亚争夺战首次在特鲁姆普和马克-艾伦两位85后之间进行,下半年斯诺克球坛的权柄已明显向新一代天王倾斜。(莫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