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泳--勇敢者的游戏 纵身入水强身健体远离伤病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游泳是许多人夏日首选的运动项目,在天蓝色的水池中劈波斩浪,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能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一丝清凉。然而却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挑战水池的季节选在了冬季。在他们看来,在夏日里驰骋泳池远不够过瘾,只有成为严冬冰冷泳池里的弄潮儿,才能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磨炼自己的意志。不过,数九寒天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游泳需要不小的勇气。近年来,游冬泳迎新年,已日益成为寒冷气候国家人民辞旧迎新的一种方式。在中国、加拿大、荷兰、英国等地,数以千计人士冒着被冻僵的危险,到湖泊或海中浸泡,希望洗掉过去一年的疲惫,神清气爽地迈向新一年。近日,美国一群“冬季勇士”不惧严寒举行了冬泳活动,这么做是为了给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勇敢尝试 纵身入水   

  上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上演了一场“勇敢者的挑战”,数百名不惧严寒的冬泳爱好者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游泳,他们中有人身穿泳装,更有不少人打扮成超人等卡通人物形象,给比赛增添了不少搞笑色彩。其实,今年举办冬泳比赛时的气温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至少没有低于摄氏零度,不过和身穿大衣、戴着围巾的观众相比,参与者的勇气还是值得称赞。举办冬泳比赛的目的一是鼓励更多人加入这一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冬季运动,更重要的目的是给慈善机构筹集善款。今年所筹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特奥会智障运动员的训练资金。

  别看现年63岁的安德鲁现在身材健壮、步履矫健,就在6年前,他还是个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老病号。“我自己都没想到现在能来参加‘勇敢者的挑战’,我以前特别怕热,一觉得有点热就会吃冷饮降温。再加上我工作的地方潮湿、闷热,久而久之我就得了风湿病和脊柱炎。”

  患病后,还不满40岁的安德鲁走路总是一拐一拐的,感觉自己的生活一点质量也没有。后来,他听社区里的人说冬泳对他的这种病非常有好处,但就是不敢尝试。后来,偶尔去海滩晒太阳的他看到不少比自己年纪还大的人都在冬天下海游泳,于是就一咬牙,也纵身跃入冰冷的海水中,开始了自己的冬泳生涯。

  不试不知道,游了几次后,安德鲁发现游冬泳对自己的病效果非常好。虽然在下水之初会感到针扎一般的寒冷,但没几分钟后,安德鲁就发现以往僵硬的身躯慢慢发热,四肢活动起来比在岸上更加自如。原来,在冰冷的水中运动能够增加血管弹性,加速血液循环,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内分泌,延缓神经系统特别是中枢神经的衰退。经过了这些年的冬泳锻炼,安德鲁的脊柱炎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腰杆也直起来了,对生活也恢复了信心。

  “每次我跳进水中,感到刺骨的寒冷时,突然会感觉到生命的可贵。不管遭受什么样的人生境遇和生命起伏,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你愿意改变,愿意尝试,总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在冬泳中收获了健康身体的安德鲁不仅向周围的人推荐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带领全社区民众一起参与各项冬泳活动。

  尝到甜头 四处推广   

  除了以自身的经历向大家宣传冬泳的好处外,安德鲁还搬出了总统这样的大人物现身说法。“美国任期最长的总统罗斯福39岁时被诊断患有脊髓灰质炎,但他长期坚持游泳,身体不断恢复,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安德鲁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美国人,不奢求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却深受罗斯福坚持不懈精神的感染。

  如今,安德鲁正式成为美国冬泳协会的一名会员,并帮助协会做一些义务的社区推广。尽管工作琐碎而繁忙,却让他备感充实。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总是热情似火,尽心地帮助别人。认识他的朋友们都说,“安德鲁身体恢复后,工作更加勤奋了,生活也更富激情了,感染了身边太多的人。”

  安德鲁还介绍说,其实在严寒中,漫天飞舞的雪花以及即触成冰的溪流湖泊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趣味横生的天然娱乐场,冰上、雪中嬉戏的乐趣将源自自然的魅力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人们,不喜欢冬泳的人们也可以尝试一些冰上运动,对身体同样有好处。

  从传统的冰上娱乐项目狗拉爬犁、冰滑梯,到时尚的雪地摩托、风力冰车;从动感十足的越野滑雪、雪地跑马场,到老少皆宜的冰上自行车,这些融冰雪运动、冰雪娱乐为一体的项目,使众多游客充分领略了冰雪的魅力。其中,“光猪”滑雪,这项运动源于美国,在科罗拉多州克雷斯特德比特山滑雪场,每逢冬春交替之时,一些人便将身上衣服脱得一件不留,让自己在冰天雪地里裸得酷,以此迎接春天的到来。安德鲁表示,如今这种大胆、前卫的活动让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并推广到了欧洲,如今“光猪滑雪节”俨然已成欧洲滑雪季节一道独特而醒目的风景线。

  强身健体病远离

  一般来说,参加冬泳的人普遍受益。通过冬泳提高了生活质量,吃得香,睡得好,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很少感冒,也较少罹患其他疾病。

  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冬泳可以祛病抗衰,对高血压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一定范围内降低高血脂和高胆固醇。换句话说,冬泳能增强对冷刺激的适应能力,冬泳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冬泳可以延缓衰老进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冬泳像血管体操一样,增加血管弹性,加速血流速度,可以减少与冲刺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脂肪颗粒和胆固醇,减少与推迟动脉硬化,预防血栓的形成和冠状动脉梗塞。同时,冬泳也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冬泳后心肌收缩力增强,血液循环加速,促进身体各系统功能,向好的方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冬泳也能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免疫力是指机体对入侵的病原体的防范和抵抗力,冬泳后许多指标如淋巴细胞、白细胞、吞噬细胞、免疫球蛋白等,都比冬泳前明显增加。

  选择冬天游泳,还能增强了人体消化系统功能。由于热能过多的消耗,故消化能力增强,所以,冬泳后会食欲大增,全身代谢功能普遍增强。

  另外,通过冬泳锻炼,不少人普遍感到心理上的满足。通过强冷刺激后所产生的欣慰感,冬泳这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不断充电,对机体各系统生理功能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身心在一个较高水准上的平衡,产生一种良好的循环。这就不难理解冬泳者为什么自找苦吃,而且长年甚至终生坚持冬泳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冬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