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明星系列赛战常州 难度王何冲争个人第七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8: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内最后一次跳水赛事——2011到2012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第三站争夺,23日到24日就要在江苏省常州市进行。根据有关方面公布的参赛运动员名单,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林跃、火亮将参加争夺,而吴敏霞、陈若琳、秦凯均未在其中。

  赛制特殊观赏性强

  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创办于2009年,今年已是第三届。2009年到2010年的首届明星系列赛,共设武汉、合肥、常熟、济南四站,每站都只进行了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四个单人项目。首站比赛2009年12月17日到18日在武汉举行。

  当时的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采取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赛制。比赛进行中,运动员要先参加预赛,预赛前八名进入决赛;决赛包括末位淘汰赛,挑战赛以及总决赛三个阶段。参加总决赛的四名运动员,只进行一个无难度系数限制动作的较量,最终以该动作得分排定名次。

  这种赛制新颖刺激,偶然性强,悬念迭出,因为运动员争上高难度动作,又颇具观赏性。2009年武汉站女子十米台角逐,陈若琳获得冠军,从而成为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创办后的第一个冠军得主。当时,获武汉站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冠军的分别是张雁全、李世鑫;何姿则夺得女子三米板第一。

  2010年到2011年的第二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设武汉、济南、佛山三站,比赛项目、办法均同于首届。

  今年10月开始的第三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已经进行了武汉、济南两站争夺,因为该两次比赛又是中国队整个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的一部分,比赛改用常规办法,即男子进行六轮、女子进行五轮争夺。

  10月1日到2日已经进行得武汉站比赛,设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共四个双人项目。这是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创办以来,首次进行双人项目争夺。10月28日到29日进行的济南站比赛,设男、女四个单人项目,也是跳水明星系列赛创办以来,单人项目比赛首次采用常规办法进行。

  即将开始的常州站争夺,仍设男、女四个单人项目,因为并不承担奥运会选拔任务,所以比赛又将采用前两届同样的办法,即决赛包括末位淘汰赛,挑战赛以及总决赛三个阶段,运动员的成绩还将计入年度总积分。

  何冲曾实现“五连冠”        

  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创办以来,已经累计比过九站,其中只设单人项目的八站,夺冠最多的是有“难度王”之誉的男子三米板选手何冲。首届比赛四站中的后三站、第二届比赛的前两站、第三届比赛的第二站,他均获三米板冠军,即已经六次称雄该项比赛。

  2009年12月中旬,在武汉举行的首次跳水明星系列赛,获得男子三米板冠军的是来自海军的李世鑫,何种位居次席。四天后在合肥进行的第二站三米板对垒,何冲力压多名国内外好手,拿到了自己的首个明星系列赛冠军。

  去年元月底、2月初,该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第三、四站争夺依次列阵常熟、济南,何冲又两次登上三米板盟主宝座。加上2010到2011年第二届明星系列赛前两站在武汉、济南折桂,他曾经实现了该项比赛的“五连冠”。今年元月下旬在佛山进行的该届第三站比赛,李世鑫再获三米板第一、何冲位居第二。

  明星系列赛鼓励运动员跳难度高的动作,非常有利于能力过人、动作难度高出一筹的何冲发挥,这正是其连连夺冠的奥秘所在。2009年12月,他在合肥站夺标时,决赛一跳祭出了难度系数高达3.9的5156B,得到了103.35分的高回报。去年9月济南站决赛,其决赛跳同一动作,得分更是达到了105.30分,对手只能望其项背。

  今年10月底进行的明星系列赛济南站角逐,又是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之一,比赛改为按常规办法进行。决赛的六轮争夺,何冲再次表现出其整体难度高、动作规格也不差的优势,全部动作总的难度系数高出别人一大块,最终以552.70分夺冠,超出获第二名的秦凯24.30分。这也是其第六次在明星系列赛夺冠。

  即将进行的常州站较量,何冲的主要对手为曾两度获明星系列赛三米板冠军的李世鑫。今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何冲是三米板冠军、李世鑫为一米板冠军。在常州,这两位新科冠军的对抗将会是“针尖对麦芒”。

  何姿胡亚丹两热门

  在已经举行过的九站中国明星系列赛中,女选手夺冠次数最多的推21岁的何姿,她累计获得过五次冠军,其中包括四次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另一次系与吴敏霞联手获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另外,陈若琳、胡亚丹各自拿到过四次冠军,后者均为十米台单人项目,前者包括一次十米台双人项目。23日开战的常州站,陈若琳未报名,何姿、胡亚丹还会成为比赛的两大夺冠热门。

  今年,何姿在国内外比赛中可谓成绩斐然。四站世界跳水系列赛,她三次夺得三米板冠军;仅参加一次大奖赛,也获该项第一。五月的全国冠军赛,九月的全国锦标赛,何姿均力压吴敏霞,两度胸挂金牌。

  为了遴选伦敦奥运具体参赛人选,中国跳水队采用五站比赛综合考察选拔的办法。前三站分别是已经举行的上海世锦赛、常熟全国锦标赛、中国明星系列赛,后两站为明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赛和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五次比赛结束后,按照每人的积分排名,确定参赛者。

  已经结束的前三站奥运选拔赛三米板单人项目对垒,何姿两次夺冠、一获亚军,吴敏霞一次夺冠、两获亚军;三米板双人项目,何姿/吴敏霞三次均夺冠。应该说,她俩同时参加伦敦奥运会三米板单、双人两项比赛的形势,已很难改变。

  即将进行的明星系列赛常州站,吴敏霞挂起“免战牌”,何姿有望拿到自己的该赛事第六个冠军。

  去年2月到今年元月,胡亚丹连续拿到了四站明星系列赛十米台冠军,期间还获世界杯赛该项第一。之后她起伏比较大,今年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分别只位居第四、五名,不过上海世锦赛还是紧随陈若琳、获银牌。

  明星系列赛常州站,15岁的胡亚丹的劲敌,是几名与其年龄相仿的“小不点”,包括今年全国锦标赛冠军、13岁的司雅杰,全国冠军赛金牌获得者、15岁的吴圣平等。这将是中国女子十米台后备力量的一次对决。(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何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