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2011综述:小鬼当家揽大赛金牌 强敌不容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8: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三项世界大赛囊括所有金牌

  本赛季,国际乒坛举行了三项世界大赛,即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世界杯团体赛和世界杯单打赛。三项赛事的男团、男单、男双共4枚金牌均落入中国选手囊中,男女国手还合作夺得混双金牌。

  世乒赛于5月8日至15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男单比赛,中国队派出了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张继科、许昕和陈玘七员大将,他们中除许昕外均闯进前8名,许昕还是在与王励勤PK中失利无缘八强的。1/4决赛,陈玘未能扳倒技高一筹的欧洲第一人——德国名将波尔(微博),使中外对抗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天。波尔虽然功夫了得,但在阵容齐整、打法多样的中国选手面前,波尔很难上演过五关斩六将的好戏,半决赛小将张继科将波尔封杀出局,确保国乒包揽五个项目的冠亚军。决赛中张继科以4:2击败上届冠军王皓,成为历史上第10位夺得圣-勃莱德杯的中国选手。

  中国男将在双打赛事同样战绩突出,参赛的三对组合马龙/许昕、马琳/陈玘、王皓/张继科在外战均比较轻松地击败对手,携手闯进半决赛。决赛在马龙/许昕与马琳/陈玘之间进行,结果前者击败了奥运会、世乒赛双料冠军马琳/陈玘,从上届亚军晋升为本届冠军。

  和上届一样,国乒派了非主力选手参加混双比赛,参赛名额从上届7席减少到3席。即便如此,参赛的3对组合中,张超/曹臻(微博)、郝帅/木子(微博)仍连过六关会师决赛,为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第8次囊括七金,第5次包揽金银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年的“七小龙”张超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成为国乒史上第102位世界冠军。

  世界杯团体赛于11月3日至6日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前两轮比赛,中国选手胜得均有惊无险,先是3:2胜俄罗斯队,后以3:1击败德国队。决赛在中韩两队之间展开,面对太极虎的强有力冲击,国手没有像前两轮出现失守,以3:0零封强大对手。

  世界杯单打赛,男乒派出了世乒赛冠亚军王皓、张继科出征,两人均以全胜战绩闯进决赛。上届世界杯决赛同样是在这两位高手之间展开,这次张继科报一箭之仇,以4:2击败师兄孔令辉,成为继佩尔森、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在同一年夺得世乒赛、世界杯两项男单冠军的好手。

  张继科马龙许昕三新锐逼宫

  上赛季,以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为代表的新秀向马琳、王皓、王励勤等名将发起了一轮轮冲击波,直通莫斯科抢走前3张入场券,国际公开赛屡屡夺金,但在世乒赛等大赛暴露出经验不足的软肋。本赛季,小将们的冲击力度有增无减,世乒赛、世界杯的男单、男双3枚金牌均为小将们所获,几位老将越来越感觉到众师弟的强大威胁,王励勤甚至提前退出了伦敦奥运会竞争圈。

  2008年全国锦标赛,张继科连续击败王励勤、马琳、王皓三位高手,夺得单打冠军。本赛季,张继科将全国单打金牌换成了世乒赛、世界杯单打金牌,实现了运动生涯质的飞跃。

  马龙本赛季的征程要坎坷得多。今年上半年,马龙仍没有找回一年前的良好状态,国际战绩被张继科、许昕超越。8月下旬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马龙终于实现大爆发,近三个月来他几乎一口气夺得中国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瑞典公开赛和国际乒联赛巡回赛总决赛5个国际比赛单打冠军,还将登顶难度高于国际比赛的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收于囊中。

  近几个月来,张继科、马龙将三位名将甩在身后,两位小将的出色成绩让刘国梁大加赞赏,认为他俩的状态已经进入了奥运的节奏和步伐。

  另一位小将许昕的整体表现稍逊一筹,但本赛季他同样有所斩获,世乒赛和马龙联袂夺得男双冠军,这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单项冠军,他在斯洛文尼亚、卡塔尔两项公开赛夺得男单冠军。

  与三位小将相比,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位老将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33岁的王励勤仍然奋战在国内外赛场,其拼搏精神令人敬佩,但在小将们的强有力的挑战下,“大力”相持能力、反手技术的劣势暴露无疑,他和前几个赛季一样单打几无收获,提前退出奥运人选竞争圈。

  去年世乒赛团体赛,马琳为中国队夺标立下头功。今年以来,马琳却一直没有找到核心队员的感觉,从年初到年尾一共输了7场外战,7场球输给了不同选手,创运动生涯单赛季外战失利最高纪录,其状态之差不能不令人捏一把汗。

  王皓本赛季的表现不及去年,世乒赛、世界杯决赛均被小将张继科打败,屈居亚军,全年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仅获得阿联酋公开赛单打冠军。其表现同样被主帅刘国梁亮了红灯。

  国际赛事欧亚强将屡屡狙击

  本赛季,中国男乒囊括世乒赛、世界杯所有项目金牌; 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男双金牌无一例外地收于囊中;派遣主力参加的各项国际比赛,无一例外地夺得单打和双打冠军,但这一切并不代表中国男乒已达到战无不胜的地步。2011年,以德国、韩国等为代表的欧亚强队多次对中国选手构成了威胁。

  12月初,中国男乒确定5名选手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他们是:王皓、张继科、马龙、马琳和许昕。五人中,本赛季仅马龙一人在单打比赛保持外战全胜纪录,张继科、王皓、许昕都输了球,马琳的单打外战失利达到惊人的7场。

  德国名将仍然是中国男乒最有力的挑战者,今年他击败过张继科、马琳和许昕,还将陈玘、郝帅两位好手斩获马下。毫无疑问,这位欧洲乒坛第一人很可能在新赛季给中国男乒带来新麻烦。德国二号选手奥恰洛夫综合实力有所上升,表现在个人能力、战术和临场变化方面,对中国男乒提出了更多挑战,世界杯团体赛中德半决赛他的良好表现让王皓惊出一身冷汗,亚欧乒乓球全明星对抗赛欧洲站以接近比分不敌许昕。种种迹象表明,德国选手将是中国男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麻烦。

  俄罗斯的萨卡契诃夫,法国的马特内等新手均有不俗表现,前者在世界杯团体赛击败了马琳,后者在世界杯单打赛击败了萨姆索诺夫、庄智渊等好手,他们的崛起,给欧洲乒坛增添一丝新意。

  韩国男乒在世界杯团体赛获得亚军佳绩,虽然队中仍是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微博)等老将挑大梁,但金民石、徐贤德、李相秀等小将已经逐渐崭露头角,金民石在世界杯团体赛决赛给许昕制造很大麻烦,徐贤德、李相秀在中国公开赛分别击败了张继科、许昕。从场面上看,韩国队这些小将在与同年龄段中国选手的对话中已不落下风,假以时日他们将成为中国男乒的心腹大患。

  另外,日本的水谷隼、岸川圣也,新加坡的高宁等均具有很强实力,他们在绝对实力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个别场次中对中国男乒的威胁相当大,有可能在奥运会赛场上成为绊石脚。(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