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鸥组合爆冷击败蒋氏姐妹 中国花游呈现良性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雪鸥”组合爆冷击败蒋氏姐妹 中国花游呈现良性竞争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博闻

  过程是轻松愉快的,结果却是残酷悲壮的。21日上午,中国花样游泳进行了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内部测验,结果新人组合黄雪辰/刘鸥力克“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不出意外的话,前者将作为第一人选,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比赛中,并和蒋氏姐妹以及其他队友在集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力争突破。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知道旧人哭”用来形容体育界的推陈出新最恰当不过,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并不意味着“前浪”一定会被拍死在沙滩上,“前浪”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和敬业精神为“后浪”树立榜样。

  北京奥运会前两年,蒋氏姐妹取代了前国内黄金搭档张晓欢/顾贝贝,参加多哈亚运会并赢得双人和集体两枚金牌,从此成为亮相国际大赛的双人选手;而张晓欢作为当时的国家队队长,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和队友们一起,站上了北京奥运会集体项目第三名的领奖台上。

  蒋氏姐妹凭借优美的身姿和默契的配合在罗马世锦赛上荣获铜牌,去年常熟世界杯夺得金牌,上海游泳世锦赛收获双人自由自选银牌;而黄雪辰/刘鸥搭档的“雪鸥组合”是为了迎接上海世锦赛而打造的新组合,一举赢得世锦赛双人技术自选银牌。

  中国花游一下子冒出了两对世锦赛银牌组合,这对中国队来说是好事,新人和老将交相辉映,不必经历青黄不接的烦恼。但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两对选手中只能有一对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比赛,必须要尽早确定人选,以便演练奥运会比赛动作。

  到底是名气更大的蒋氏姐妹,还是年轻气盛的“雪鸥组合”,着实让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为难,最终决定进行队内选拔。在主教练井村雅代建议下,采取了以比赛技术自选规定动作的必做动作以及技术自选作为选拔内容。

  当日的队内选拔请来了5名中立省市的裁判,还有一位来自河北的裁判长,全部是国际级裁判。他们为两对选手的打分是244.288分和249.073分,文婷姐妹处于劣势,基本无缘伦敦奥运会双人比赛。

  纵观选拔赛的两部分内容,在规定技术动作的必做动作环节,每人在游进的过程中要进行单、双芭蕾腿,跃起、打腿等“基本功”,文婷姐妹的游进速度和力度明显不敌“雪鸥”二人。

  随后的双人技术自选动作,“雪鸥”亮出了她俩在世锦赛摘银的《功夫》,拳打脚踢很是精神,文婷姐妹则使用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天竺魅影》,这是她俩至今才演练了三遍的成套动作。

  从表现力来看,两对选手各具特色,雪鸥组合力量强、速度快、表情到位;姐妹花则柔美细腻,动作舒展,默契度更高。

  正如水球花游部主任俞丽所说,中国花游出现两对难以取舍的双人组合是一件好事,证明整体水平的提高;也证明了队内的良性竞争。

  “只是由于伦敦奥运会备战时间紧,我们必须尽快确定双人项目的人选,尽早编排双人动作,我们只能在不舍中有所取舍;结果很残酷,但也让人欣慰,毕竟她们四个人都是集体项目的主力队员,”俞丽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雪鸥组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