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度过艰难一年:心被淘空般绝望 仍不放弃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7:49  《球迷》报微博

  对于谭雪(微博)来说,2011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当她重返国家队的时候,得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改制,取消女子佩剑团体赛,只保留个人赛。而个人赛中国队最多只有两个参赛名额,这就让竞争更残酷了,她必须先去竞争那宝贵的参赛资格。

  屋漏偏逢连夜雨,谭雪一直作痛的腿经过诊断查出髌骨软骨严重磨损。失去了那层滑膜的保护,每天骨头磨骨头,这种疼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不给力的同时,技术上她也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在今年最重要的一站奥运积分赛——世锦赛上,谭雪竟然无缘正赛。在她2011年的世锦赛征程中,这是前所未有的惨痛。那一刻,谭雪彻底绝望了。

  再提伦敦,真的感觉那里“雾霭重重”,她几乎看不到希望。可是已经坚持到现在,如果就这么放弃还真有点舍不得。而且,毕竟明年还有几站积分赛可以冲一冲。艰难中执着前行,也许,还有冲破“雾霭”的机会。她说,不论什么样的结果,她都能够面对。毕竟曾经努力过,不后悔。

  面对失败:心被淘空般绝望

  带着世锦赛无缘正赛的黯然、带着伦敦奥运会前景渺茫的落寞、带着对未来未知的纠结,谭雪返回了北京老山训练基地。这一刻,她的2011赛季已经画上了一个非常不圆满的句号。她留在这里,是要等待大部队的会合,然后进行总结。放在往年,这一刻她应该算是开心的,成绩总归不会太差。倒退9年,她18岁那一年,利剑划破里斯本的长空,她挑落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可是如今呢?如今她竟然连正赛都无法进入。

  从1999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开始,她一共11次参赛,即使第一次刚刚出道还是个小毛孩儿时,也闯入了正赛。而如今这一场关于伦敦奥运会资格的比赛,她竟然输得如此彻底,这让她很绝望。前所未有的,她对比赛充满了抵触情绪。对于未来,她异常纠结。毕竟,当初选择回到国家队,忍着伤病坚持下来,就是为了伦敦奥运会。而如今,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她的心有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现在,谭雪唯一的感觉就是累,身心俱疲。她最想做的就是休息,迫不及待地想回家。

  出征世锦赛之前,谭雪就已经想到了成绩不会太理想,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自己最清楚。但她万万没有想到,竟然会差到无缘正赛。“我从1999年就开始参加世锦赛,连那时候都能进入正赛。”谭雪的语气中有不甘。毕竟,18岁她就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11次世锦赛之旅,个人赛1金2银的成绩,也不是谁都有的。“其实过程打得并不像结果这么差,以我现在的状态和训练情况,能在过程中打出那样的水平,我还是挺满意的。可能运气也差了一点点,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比赛结束时,谭雪哭了,眼泪就那样无法控制地流出来了。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天差地别的一剑后,她已经很久没有为比赛流过眼泪了。虽然她一再说看淡了,但是其实内心深处,对于胜负依然很在乎。“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真的有这么差吗?想想也不至于。但是这次真的对我打击挺大的,竟然下滑到这样。也不甘心,但并不是那么强烈,更多的是绝望,真的!其实,只要站在赛场上,就还是重视输赢的。也许真的有一天决定放下不练了,心中对于胜负也就放下了。”

  这样一场失利,让谭雪元气大伤,她感觉自己的心真的“伤”了,前所未有的对比赛充满了抵触情绪。个人赛失利后,她就想一个人躲起来,要远远地离开击剑。甚至看到曾经心爱的剑时,她都会感觉厌恶、头疼。觉得比赛是一种煎熬,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她说这种感觉挺可怕的。

  “现在真的是挺痛苦的,这种等待的滋味实在不好受。我在等待奥运会,已经经历了两届奥运会,也很想再参加一届。但我知道会很难,感觉自己又回到原点了。现在的低谷就好像当初的起步阶段。”她常常感觉力不从心,恼人的伤病也让她的身体无法与当年的冲劲十足时相比了。毕竟,当年的起步阶段是日后逐渐上升。而如今的低谷,却是真的在步步下滑。

  面对伤病:早已习惯和麻木

  无法治愈的膝伤,让她承受着巨大的痛苦。2009年备战全运会时,她的膝部就经常疼痛。2010年年初重返国家队后,经过诊断查出髌骨软骨磨损严重。失去了那层滑膜的保护,每天骨头磨骨头,这种疼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医生曾经建议谭雪做手术,但是她不愿接受,她怕手术会让她彻底告别击剑。

  如今,她已经放弃了理疗和打封闭等治疗,因为这些都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她能做的就是加强腿部力量训练,用力量和肌肉来保护受伤的部位。疼痛照旧,她说已经习惯了。可能疼得太久了,也就麻木了,她用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强迫自己忘记疼痛。她不再说疼了,但并不代表疼痛就会放过她。

  世锦赛的往返路途,来回均要10个小时的飞行。在航班上,当其他队友都在睡觉的时候,她却无法休息,她需要每隔一小段时间就要站起来伸展一下腿,因为膝部弯曲久了就疼得受不了。这就是她的生活,异于普通人,也异于身边的队友。

  面对奥运: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

  伤病影响训练,训练不系统影响比赛,比赛不理想影响世界排名,在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中,谭雪的世界排名已经前所未有的跌到了几十位。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低的都已经找不着了,需要挖才能看见。”现在这种情况确实纠结,如果是世锦赛的成绩直接判她伦敦“出局”,她也就认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可是现在毕竟还没有结束,明年还有积分赛,面对一息尚存的希望,她不能放弃。

  早在去年年初重返国家队时,谭雪就已经知道了伦敦奥运会改制,取消女佩团体赛,只保留个人赛,这意味着,中国队最多只能有两个参数名额。即使这样,她当初还是信心很足的,她说,个人赛就看自己的本事了,谁有本事谁上。可是如今呢?残酷的现实让她开始底气不足了。“选择回来就是因为心中有不舍,就想好好打一下,但现在现实已经偏离了我的掌控。”

  谭雪现在最想做的就是休息,身心俱疲的她需要好好缓缓,她要冷静思考一下,未来到底该何去何从。如果真的无缘伦敦奥运会的话,会退役吗?

  “我现在真的想不了那么多,脑子也挺乱的。毕竟还有机会,就不能轻易放弃。但是即使真的无缘伦敦,我也能够接受。以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做出什么决定都有可能。说不定,明天突然说退就退了。所以,现在这个问题还不好说,我需要先休息,好好想想。”

  这种纠结的心情,谭雪和教练、父母都说过,没有人逼她,他们都在鼓励她,说无论她做出什么决定都支持她。特别是父母,看着她这么痛苦,其实比她还难受。

  谭雪说,这么多年,击剑带给了她很多,比如说,物质,还有荣誉。当然,击剑也让她失去了很多,比如对家人的陪伴少,即使现在结婚了,也不能马上生孩子。但是,她说,从来没有后悔过。从18岁成为世界冠军的那一刻起,她的人生就与击剑紧紧连在了一起。她说,只要一提到击剑,人们就能想到一个人的存在,她觉得值得。(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